《诗行天下》诗集征文投稿箱

欢迎海外诗歌爱好者光临,让我们合作出诗集。
正文

冰云选评海上云诗作:

(2009-05-17 04:13:18) 下一个


冰云选评海上云诗作:


1.《重回小镇》


我找到了那座石板桥
上一个世纪我曾在那里
等桥头石缝里的第一片绿叶
等一场水瓶座的流星雨
等渔火影影绰绰
等江枫夜夜愁眠
等风在枝头的无语
等水里的橹声近了又远
等到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绿

那时,那日
美丽的白鹤在凤溪栖息
花香漫莲塘
潮平大盈江
秋夜里,我常倾听
明月升起时紫竹调的旋律



把青石板踩成,通往月光的路
圆津禅寺的钟声,荡来清风徐徐
那条窄窄而又悠长的小巷
粉墙上的岁月已经斑驳
炊烟在满街的粽香中升起
铜锁已锁不住锈绿

评书和碧螺春一起
在茶馆里,被优哉悠哉品味
粉墙,青瓦,石驳岸
红菱,莲藕,油纸伞
那些在卖菱声中风华过的人
在古井深巷里哼着越曲



命运在机杼声里穿梭
把时光织成了蓝花布的心绪
那枚忧愁真的来过
不知何时又下起了雨

所谓江南
你是放生桥的青石缝里
那丛梦幻般的绿

所谓游子
我是放生桥下那尾
年年被放生,年年被捕回的鲈鱼

*圆津禅寺、放生桥在古镇朱家角,白鹤、凤溪、香花、莲塘是镇名,大盈江是江名。

------------------------------------------------------------------------------
      诗人以思绪重回为诗文结构,把心里热爱着的家乡温故!身在异域的诗人,不能抹去的清晰记忆,如数家珍地倍加珍藏!
         一、写儿时的诗人,生长在上海的朱家角,城镇上的石板桥留下了他的人生足迹。由一组“等”的回忆,身心瞬间地回到了往日生活过的片段里,一片片的场景,烘托出喻景于情的思乡情结,一组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景象,写出了留恋往返的水乡浓情。儿时的凤溪水边,栖息白鹤恩爱闲舒,呵护备至,祥和温馨,令人羡慕!莲塘荷花溢香侵漫水面,这香味侵入了诗人的心扉,侵入了诗人美好的记忆中!风平浪静的大盈江,秋月盈满江面时,悠扬柔和的江南紫竹调旋律,清幽幽地飞入诗人耳鼓,心扉一起随之起舞共鸣!这共鸣且永久地留在了诗人的心灵中,陪伴他客居异乡的日日夜夜!
       二、月光下的青石板街路,是诗人永远思念的乡路,圆津禅寺钟声、街墙斑驳是记载岁月的延伸、粽香由炊烟传播江南的面糯味、铜绿记录了街民的历史!茶馆里听评书品茶、粉墙、青砖、石驳船红菱、莲藕、油布伞、过往行人。越曲,一组街景意境,远摄截景,唯美地云烟落纸,工笔精描的水乡,诗人情享期间哦!水乡忧愁的雨,淋湿了诗人记忆中的思絮,感慨人生和“命运在机杼声里穿梭/把时光织成了蓝花布的心绪” 
       三、江南,是“梦幻般绿”的记忆,留在了“放生桥的青石缝里”。游子,是“我是放生桥下那尾年年被放生,年年被捕回的鲈鱼”!这首诗在描写记忆重回小镇时,诗人悉数盘点对小镇血浓于水的思乡情感,语言朴素,结构平稳,每一个景点描述,都承载了诗人浓郁的思乡情结!喻景有章,抒情有法,层层推进,尽情地倾诉了一个江南学子客居他乡的眷恋乡情。这首诗作,用精准的画笔,描绘出江南水乡的风景图,寄情喻景,美不可言!读者在阅读中可领略到上海朱家角江南古镇的悠久神韵!

《胸间的纸鹤》

天空飘落一串鸿鸣
我该怎样收藏?

是依着你的韵律
题一首诗怀乡
等你再来过冬时
一起吟唱

或是渗些炊烟和夕阳
研成墨
画一幅人在天涯
凭栏而望

还是,把你折成纸鹤吧!
掖入我的左胸
都是游子
那里的跳动和温度
不会让你寂寞惆怅

---------------------------------------------------------------------------------
       
诗人思乡情怀深厚,借纸鹤意境抒发恋乡情结!思乡情绪随着厚积的思力,慢慢游离客居的异域,化作会飞纸鹤的一串鸿鸣,这思念情结我怎样来收藏于心呢? 是依思念的鸿鸣音韵写诗怀乡?等鹤鸣冬归时一起吟咏?是截取江南袅娜炊烟和夕阳的乡景,柔入碾墨中,画一幅人在天涯望乡思恋图?还是把寄情的纸鹤,掖入心里珍藏!游子,多么珍惜这思乡的情结,思乡情结的温度,随着心脏的跳动,不会让寄情思乡的纸鹤寂寞惆怅!
      
这首诗是诗人寄物吟咏思乡情怀的诗作!不落俗套地试问纸鹤,能否传鸿寄情于乡思之地,委婉地写出了游子客居异域,难以消磨的思乡衷情。思念,是诗人的诗泉!思念,是画家的纸墨!思乡之念永远在游子心中涌动的源泉!诗作语言轻松愉快,写出诗作结构的新意,没有苦吟之嫌,给读者带来随纸鹤一同幻游在乡恋曲的旋律中——沉迷!


《清明祭》

清明,是千年历书上的
冷雨纷纷
从江南淋到塞外,外婆呵
冷雨洗不去我心头隐隐的泪痕

清明, 是岁月埋在心里的
骨刺一根
从儿时到成年,外婆呵
它一入风湿的四月便隐痛阵阵

清明,是思念炼就的雾桥
连着你的彼岸和我的此岸
隔着你的往生和我的今生
外婆呵,我去哪里找你的来生?

清明,是忘忧河边一座
一年一现的城
燃一柱天香,外婆呵
我来拜叩你墓碑紧封的城门
我的童音早已变声
外婆呵,不要把我认作陌生的人。。。

--------------------------------------------------------------------------
        诗人缅怀祭奠外婆的心情,在清明时节,咏怀思念仙逝的外婆。
    
   
清明节,是今人祭奠先人的节时。诗人的成长过程,与外婆的抚育息息相关。诗人与外婆存有很深的亲情。这天,诗人和国人一样,和着清明冷雨隐隐心泣,抒写咏怀祭奠诗文追思!诗人,对外婆的过世,一直是心疼地感觉到,是一根骨刺,横鲠在喉,每到四月,这骨鲠就会在四月清明时节阵阵隐痛!
    
   
清明节的思念,诗人追思苦痛不已,呼唤外婆英灵。清明“是忘忧河边一座一年一现的城”,墓碑前的呼嚎,诗人思念外婆的情感,倾涌而出,“我的童音早已变声/外婆呵,不要把我认作陌生的人。”这哭啼声,心里发出,撼人心魄!
   
   
诗人在这首诗作里抒发了祭奠外婆的深厚情感!不落俗套,一声问,“童音已变的我,外婆,不要把我认作陌生人啊!”  情真意切的追思,感动无数哦!语言叙述层次清晰,语言描述意境写出了新意,是一首不可多得缅怀祭奠好文!读者与作者追思的心情同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