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不想要贾乃亮式婚姻,因为我不想犯贱

(2018-01-11 19:14:50) 下一个

说实话,我很同情贾乃亮,一个实实在在的帅哥好丈夫,一夜间跟绿光扯上关系,怎么说都是一件让人堵心的事。

 

可是,我又觉得,这个由李小璐和PGONE挖的坑,很难说没有贾乃亮自己无意间的一锹土。试想,如果从一开始,他不把李小璐像公主一样捧在手心里,他未必会有今天的遭遇。

 

 

 

李小璐比贾乃亮条件好吗?不见得。如果贾乃亮当初不找李小璐,凭他的条件,完全可以找一个很好的媳妇,各方面不见得比李小璐逊色。

 

可是,人就是这么怪,贾乃亮还就看好李小璐了,娶了李小璐让他感觉幸福无比。

 

 

 

世界上最怕的,就是非她我不这个了,非他我不那个了。

 

夫妻双方,一旦一方把姻缘当成对方的恩赐,婚姻的天平就倾斜了。爱得卑微,守得就累。倾斜到一定程度,倾覆也就在所难免。

 

贾乃亮人品好,是很多人眼里的模范丈夫。可是,他也是宠妻宠到天上的丈夫。

 

如果说丈夫是个专业,那么,过分宠妻的丈夫就是个业余水平,专业水准的丈夫对妻子是关心,是爱,而不是宠。

 

说句不中听的话,一个把老婆伺候到家的老公,在老婆眼里就是个住家保姆,一个让妻子舒服到汗毛孔里的丈夫,也未必一定能得到妻子的尊重。

 

为什么?因为人有贱骨头的一面,男人贱,女人也贱。

 

在任何环境中,一个人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前提条件是要自尊,别人尊重你,是因为你尊重自己在先。你能看到一个不自尊却得到别人尊重的人吗?没有。

 

夫妻关系也是如此。俗话说,仰头汉子,低头婆姨。现代社会,观念更新了,讲究男女平等,但是,男人要有男人的尊严,依然是不变的成规。

 

我们不能说贾乃亮不自尊,在与外界打交道时,贾乃亮当然是个自尊的好男人,好演员,好同事,好朋友。但是,在具体到夫妻关系时,我们却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贾乃亮。

 

在和李小璐的关系中,贾乃亮完全是一个勤务员的角色,像一个跟在首长屁股后面的生活秘书。

 

我平时不看娱乐八卦,但是也知道贾乃亮对李小璐体贴入微,恨不得满足妻子的每一个要求,雨中抱着走,吻脚丫,争取跪到80岁,这早已是人们所熟知的“爱到极致”的细节。

 

 

贾乃亮追李小璐追得辛苦,娶了李小璐让他有一种修成正果的喜悦,于是,他把李小璐当成了老天赐予的宝。

 

这样的丈夫当得不可谓不累,如果还把这种累当成幸福,那就等于在婚姻的天平上加上危险的砝码。

 

如果当事者没有意识到这种危险,还不断对外展示这种“幸福”,那就等于在明明白白地告诉对方:我,无足轻重。

 

距离产生美,夫妻之间恩爱,也应欠着那么一点,不要小看这一点,它是夫妻情感的粘合剂。一个丈夫满足了妻子的一切要求,或者,一个妻子满足了丈夫的一切要求,都是危险的开始。

 

古时候,为什么有的皇帝阳痿了?本来折腾得就多,加上后宫佳丽三千,环肥燕瘦随便挑,反而审美疲劳,不举了;为什么有的皇帝去花街柳巷?雅致美人看多了,想到风尘里看点俗的,于是,宫里是软小二,到了民间居然发威了。

 

这就是人,贱不贱?贱,不是一般的贱。

 

从旁人的角度看,贾乃亮简直是个无可挑剔的好丈夫,可是,这种无微不至、百依百顺,却渐渐在李小璐那里起到了反作用,这种炽热的宠爱燃烧掉了对方的氧气,丈夫的色彩反而淡化了。

 

 

 

贾乃亮在李小璐这里犯的错,不是方向错误,而是路线错误。

 

谁知道李小璐在PGONE面前什么样?也许,李小璐在这个比自己小13岁的嘻哈歌手面前,完全没有了公主的骄傲,而成名没多久的PGONE在这个玉女明星面前挥洒自如,完全没有贾乃亮那般鞍前马后的殷勤。于是,阴阳调和了,甚至,PGONE占据主动也说不定。

 

PGONE比贾乃亮出色?鬼才相信,问题在于,贾乃亮从一开始就没有搞定李小璐。

 

 

上赶着的不是买卖,上赶着老婆的则可能被脚踹,因为你没有搞懂女人,女人不会在服服帖帖的男人那里得到满足,她们的思考题总是这样的:他怎么什么都答应我?他为什么要事事依着我?

 

王洛宾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我愿每天她拿着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歌词温婉,旋律悠扬,听起来很美,或许,这就是贾乃亮理想中的生活。

 

可是且慢,李小璐喜欢吗?也许,打几下可以,打几年也行。可是,时间长了呢?会不会和审美疲劳一样,变成惩罚疲劳?一个女人愿意整天拿着皮鞭抽打一只温顺的小羊吗?万一她喜欢的是“套马的汉子”呢?万一她喜欢你拿着皮鞭抽打她呢?

 

前几年,一首名为《套马杆》的歌曲火遍全国,大街小巷到处可以听到这首歌,歌词极具草原风:“给我一只雄鹰,一个威武的汉子,给我一个套马杆,攥在他手上……”虽然我开始总把“套马的汉子”听成“偷马的汉子”,但是,那女声演唱分明告诉我:她要的是一个“威武雄壮的汉子”,一个像《红高粱》里“我爷爷”那样的男人。

 

 

这里的雄壮未必真的是虎背熊腰,但是一定不能软,服服帖帖、甘愿成天挨点小皮鞭的男人,女人很难喜欢。没有点脾气,没有点爷们儿的冲劲,怎么能让她“融化在你宽阔的胸膛”?

 

从某种程度上说,太把女人当回事的男人,反而无法唤起女人的激情。

 

自从央视春晚小品坚持怕老婆原则三十年不动摇后,很多人就把怕老婆和爱划上等号,尤其是巩汉林、郭冬临、冯巩这三大“软丈夫”,更是把这种观念散布向全国,好像中国男人见了老婆就集体性双腿发抖。这是一种毒,只是不知道作为80后的贾乃亮有没有中招。

 

 

 

 

其实,过度宠妻也是怕老婆,是不自信的表现,就像某些通俗歌手,一到高音处就闭着眼睛跟麦克风较劲,明明是唱不上去嘛。为什么要拼命宠?还不是怕对方不待见自己?真正关系平等的夫妻之间,爱的表现是关心,而不是宠。

 

什么是真正的爱情?诗人舒婷的《致橡树》表达的才是独立的人格,平等的爱情观。虽然是以女性的口吻写成,但是,其中蕴含的爱情真谛却适合于任何男女:“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可惜,面对李小璐这株木棉,贾乃亮却做得很不得法。在李小璐眼里,他的宠爱成了痴情鸟儿的歌曲,成了送来清凉的泉源,却唯独没能挺立成一棵并肩而立的橡树。

 

当年,张爱玲在给胡兰成的一张照片后面曾写下这样一段话:“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这句话后来被很多人视为经典,感动得泪眼婆娑,恨不得马上找个替身练习一下。

 

可是,在我看来,这句话解析出来的意思就是:我想犯贱了,你接得住吗?太容易想明白了:你都便宜成这样了,谁还能给你个好价钱?

 

在爱情观上,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不会被打败的,是舒婷在《致橡树》中抒发的对爱情的憧憬和向往:要么一块作匍匐在地上的小草,要么一块作志在云霄的大树。如果你非觉得自己是一棵我高攀不起的葱,那么对不起,我宁可作一头蒜。我会独孤吗?说不定哪天就会有一棵水仙看上我,大不了,一个开花一个不开花呗。

 

贾乃亮就是男人版的张爱玲,从一开始就失去了和李小璐平等对话的条件。

 

暖男看上去很美,会让人有点熏醉的感觉,很得一些小女生喜欢。可是,对于那些如李小璐这样的成熟女人,暖男的魅力耗散很快,时间久了甚至变成没有感觉,否则,李小璐和马苏怎么会对有些痞气的嘻哈歌手PGONE着迷?

 

男人要硬一点,硬了才能《让子弹飞》,就像让女人无法抗拒的姜文大叔。

 

 

 

不知道乃亮有没有姜文的微信?有的话可以好好聊聊。

 
本文作者 枫叶君,转自微信公众号 精致小号 (lovejzxh) 可按二维码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