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傅莹什么时候成了各国大使中的No.1?

(2018-11-01 18:03:44) 下一个

作者:枫叶君,原文发布于微信公众号 精致小号 (id: lovejzxh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前天,我刚写了一篇《相信江湖久了,我们真的以为自己就是大侠》,我觉得是一粒不错的非大力丸,药效应该不错。但是,我也深知,国人是喜欢吃甜枣送甜枣的,对苦口良药向来有抵触情绪。今天,我在某知名公众号文章中就看到这样一句话:傅莹女士被外界称为“各国大使中的No.1”。

 

看了这句话,我很是沮丧,我觉得,不是药不能停,而是药不怎么行。

 

这篇文章报道的是一则消息:资深外交官傅莹女士10月30日受聘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关系研究院名誉院长。 其中在讲到傅莹女士的丰富外交经历时,引用了外界的赞誉,诸如,”最能代表和维护中国的利益,最富有影响力和魅力”,“善于发挥智慧和魅力攻势的大使”,当然,也包括上面引用的那句话。

 

傅莹(右)接受清华大学聘书

 

关心时事的朋友大都对傅莹不陌生,至少知道其名字,这其中也包括那些欣赏她个人魅力的粉丝。我相信,傅莹女士在国际外交界也是很有一些“业内粉丝”。这很正常。我丝毫不怀疑文章中所引述的说法,但是,我认为,作为写文章的人,这种话最好不要写进去,写进去没有不写进去有格局。

 

文章引用了事实说明傅莹的能力,比如,给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担任新闻发言人,回答记者问题的独特风格,以及就一些涉及中国利益的问题在重要刊物上发表文章,等等。这些的确是很有亮点的职业经历。但是,就一个职业外交官来说,这是中外很多外交官都经历过的,并不是多么特别的事情。

 

如果作者想说明傅莹女士是一位颇有能力,很具有个人魅力的女外交官,完全可以只把这些经历列举出来,到底应该给予怎样的评价,让读文章的人自己去感觉。这样会好很多。可是,写文章的人似乎不满足,一定要引用更具震撼力的话,比如“各国大使中的No.1”,来加强傅莹女士的分量。

 

 

有这个必要吗?这样说,真的恰当吗?

 

外交官是个很特殊的职业,在许多人眼中也是令人羡慕,很有些神秘感的职业。事实上,不论中外,这个行业是众多精英活跃的空间,家学渊源的有之,出身高贵的有之,才华横溢的更有之,总之,如果你深入其中,或者从一些外交人士的著作中去感知和发现,你就知道,有本事的人多了去,你能用英语探讨国际大事,人家可以用几种语言滔滔不绝,而且论点精彩,保证让你心服口服。

 

在这样一个圈子里,你好意思说自己是No.1吗?如果别人说你是No.1,你心里就真那么安稳?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别人说你的功夫天下第一,而你又不否认,你就不怕有人跳上台去跟你打擂?

 

当然,我并不是说傅莹女士有什么不妥,而是写文章的人不应该这么写,即便是引用所谓“外界”的说法也不是很妥。往小了说,这是拍马屁文风的自然流露;往大了说,国人总体上爱说“厉害了”,“辉煌了”,而你作为一个采访者,一个作者,也是大河浑浊小河沙,终究没能免俗。

 

我一直搞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想当第一?这样说,有人可能会用拿破仑的那句话来怼我: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是,拿破仑不说我也知道,他还有另一句没说出来的话:每天只想着当将军,却从来不肯为实现这个梦想切实付出的人,更不是好士兵。

 

我们想当的是什么第一?能够俯视别人,自觉高人一等的第一。如果有一百个想当第一的中国人,愿意为这个第一扎实努力、艰苦奋斗的人恐怕不到十分之一,结果,90%的人都去考虑耍小聪明了,搞真材实料的少了,按需要往上涂漆的多了,里子少了,面子多了,结果“弯道超车”成了很多人的梦想。

 

我们可以用数学上常用的反证法看一下。如果我们绝大部分人都在踏实地工作,在做实实在在的事情,现实中会有那么多弄虚作假的事情?芯片,疫苗,论文,食品,什么奇奇怪怪的问题没出现过?如果真的实实在在,我们的市场岂不应像新加坡一样规矩,工业产品像德国一样耐用,学术论文像美国一样扎实,企业信誉像日本一样可靠?

 

有句话可能很多人不爱听,但却一直是我的基本看法:国人不是雄心太大,而是虚荣心太强。虚荣心太强有一个最大害处,那就是总想用最省劲的办法或者最快速的方式实现最大的成功。结果,我们80年代初在小胡同用公用电话联系业务的公司取名“环球贸易公司”,而盖茨创办的那家著名企业到现在还叫“微软”。

 

一个写文章的人,可以这么随便引用“No.1”,如果让他改行去制药,估计夸大药效对其来说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在现实中,这种总想“No.1”的精神特质存在于各行各业中,其合力就形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现在的总体环境和国民的整体素质。

 

让中国人实在点就那么难吗?我希望将来能不难,因为这是我们真正取得进步的前提。不过,坦率说,我有点悲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国家混得挺惨:根本不知道别人家如何,只知道自己狂妄自大。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傅莹是谁?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傅莹的确实是 No 1.
2. 盖茨的微软并不是说它微小,而是说它工作的范围是属于“微秒级”的。

3.楼主需要开放心胸接受美好事物!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媒体就是吹牛。有后台,会讲几句英文了不得了。

HongHongYa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一切都不专业,外交部发言人就是恰当的例子。
男发言人,个个像批倒批臭刘少奇的红卫兵小将,从王毅到耿爽。
女发言人,从傅莹开始,形成了“独特风格”,拥有无数红粉。从傅莹到华春莹,阴阳怪气,指桑骂槐,胡同串子街头泼妇的风格,在红卫兵执政的环境下,如日中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她后面有人,肯定的,她爸还是她老公是后台,她就是在北京奥运英国站表现沉稳,说了几句出彩的话,从此出名了
bl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想多了
wensh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一切都不专业,外交部发言人就是恰当的例子。
男发言人,个个像批倒批臭刘少奇的红卫兵小将,从王毅到耿爽。
女发言人,从傅莹开始,形成了“独特风格”,拥有无数红粉。从傅莹到华春莹,阴阳怪气,指桑骂槐,胡同串子街头泼妇的风格,在红卫兵执政的环境下,如日中天。
laocaige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女权要不得。太狂
laocaige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女权要不得。太狂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让中国人实在点就那么难吗?”很难!面子和虚荣是这个民族很多人的信仰。不明白这是落后文化的体现还是民族特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