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做过多少份工作?

(2011-01-17 12:12:29) 下一个
     很羡慕有人能一辈子从事一种职业,其实这样的人很多。无论身在何处,跳槽过多少地方,却从未偏离你的专业,这样的结果基本上是芝麻开门节节高。这样的人无论如何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年轻人喜欢挑战,常常变换想法,换一种活法的念头常常令自己做出错误的判断与选择。等到时间过去了,想回头也不容易了。见过太多的中年人说如果当年一直做某个行业,现在已经如何如何了。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有时思想太活跃,可惜志大才疏,到头来一事无成。

    来到加拿大以后,人生轨迹完全改变,有的人适应的快,有人却一直蹉跎着。变换是常事,干的事情真是五花八门,有些从没想到的“工作”也干起来了,为了谋生嘛。刚来的时候,认识个陌生人,爱打听人家干什么的,或者以前是做什么的,现在也懒的问了。一次,我问一个地产经纪来加拿大以后都好几年了,都干什么工作?她说:“我什么都干过了”然后沉默了。就这一句话,醍醐灌顶的感觉,是啊,能做的全做了,这是怎样一种承受!有谁愿意时时刻刻准备着换工作,找饭碗?甭跟我提什么人生需要挑战,需要激情之类的鬼话,全是吃饱了撑的。在我看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持续的收入,知足吧!不要做无病呻吟状了。

    上学的时候,同学们也常常聊起,来加拿大后的艰辛什么的,我就把那个地产经纪的话说了,有的女同学可能在家是主妇,或者老公挣的多,听了吃吃的笑。可有个男同学说:这有什么奇怪的,我就干过三十多份活儿。他没说是“工作”,因为技术移民都认为工作应该是份比较体面的“活儿”,哪怕在office 里头打杂儿,好歹也说的出口。我有一个女同学,两年搬了十六次家,这真需要勇气和体力呀,可是人被逼到这个份上,不行也得行了。

    掰着手指算算,自从来加拿大后,我也算是干了好几份“工作”的人了,可每个“工作”持续的时间都不怎么长,想想有点气馁,到现在也没有一份自我感觉不说良好,哪怕是适中的“工作”支撑着我,真怕就这么一辈子了。因为最近做的这个“工作”认识一个中国大姐,人很随和,聊天时,她说:我知道这个工作不好,不过我也没什么优势,就在这儿混到退休了。她比我大不了几岁啊,几年的功夫不是一晃就过去了。我们工作的时候,挂个胸牌,我帖上的是我5年前移民时照得像,那天有个白人老头儿一起干活儿,他对我的相片感兴趣,他说“这是你吗?”我说“当然是,有几年了。”他马上说,你那时真年轻。是啊,我现在很老了,尤其是干了这些乱七八糟的工作以后。我只能说“make living is hard!”他也不住的点头。我第一天登陆,住的房东大姐,是个湖北人,很能说,她说:“加拿大催人老,我回国一趟,别人都不认识我了。”还有个朋友夫妻离婚了,女的在这儿,最近回国,他前夫说“她一个人不容易,这次看她老多了!”

 不管你以前是干什么体面的工作,如果你在加拿大立足是靠一个稳定的工作,且不常常换工作,那么真的要恭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