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曦的博客

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无聊STuff
正文

海西的故事 (1)

(2009-06-12 08:49:56) 下一个
我的家说偏僻并不是很偏僻,离省城大约400公里。当时的交通实在槽糕,从省城到县城大约要10个多小时,然后坐两个小时车到村里一个站。车站其实也就是一个树,树下有个石凳。到了村站,再沿着小土路走半个多小时就到家了。

照美国标准来看,家就是个ranch house.每户都离着很远,因为有大树的缘故,可以互相隐隐约约看见。田园风景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每到傍晚,每家每户都生火烧饭,一股股炊烟升起。当时每家是土灶,自己用鸡毛做的风箱,拉着风箱吹着火。后来读过书才明白,那是输送更多的氧气。

那时候每家都有条狗,好像主要是为了看家。狗不像美国这里需要每天溜达,没有任何约束,无聊了,自己溜达自己,该回家就回家。想起小学时候,每晚背着小书包回家,狗每次看见我,欣喜若狂扑上了,当时没有什么感觉,现在想想有些感动。

家里还养着鸡,每天在前院走来走去,在地上寻找食物。小时候最激动的事,就是知道一个鸡要下蛋了,有时候甚至可以估计下蛋时刻,到时候去鸡窝一摸,就可以拿出一个鸡蛋,然后欣喜若狂小心翼翼拿给父母。鸡也有纪律,夜幕降临时,自己就回鸡窝。当然我都会去数数,是不是全部回来。有时候会有迷失,我就会在家周围走远一些,把它们找回来。

我的家是在山区,有树,可惜没有水,也就是河,这也是一个主要原因我没有成为浪里白条。到了读大学,我还不会游泳,但是学校有游泳池,然后自己发奋图强,自学成才,从浅水开始,学会狗刨式。

村里有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水泥广场,也不是很大,一般是收割谷子时候,来晒干谷子,然后运到县里的粮食站,那里打成大米。记不得要隔多久(几个月)会有一场露天电影,当时小朋友都兴奋在场子跑来跑去,有时候屏幕前面看看,有时候背后去看看,好像没什么区别。经常发生是机器不好,片子烧了,就会停下来,把片子接好,然后再放。

村子只有小学,老师是乡村老师那种,没读过多少书,到县里培训一下,就下了教书了。小学很小,只有三四个班。由于教师资源不过,一年有一年级,一年没有。我到了读书那年,没有一年级,只好从二年级开始。开始读的时候,我什么都不知道,拼音知识和小学算术都不会。老师和父母谈起来,都叹气,先混着吧,明年再从一年级开始。没想到,我自己琢磨出来算术问题,还有进位。学了半年之后,我就赶上了,成了班上前几名。后来读大学也比同班小一岁两岁。现在想想,如果村里再穷一些,步子迈大一些,只有四年级开始,我可能也变成少年大学生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