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享受孤独的地方

(2014-03-06 17:12:31) 下一个







第一次知道乌镇是在米麦的【一个人的乌镇】。石板路,小桥边,茶馆灯火,炊烟袅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第二次看到乌镇是电视剧【似水年华】,飘逸清灵的刘若英和儒雅倜傥的黄磊出演的一场新才子佳人故事的地点就是乌镇。流水淙淙的河浜,白墙黛瓦的民舍,曲径通幽的小巷,层层阶梯的石桥......更是吸引了我。


“乌镇是个享受孤独的地方”,多年前阿苏如是说。当时我有点好奇,孤独是不受环境影响的,即便高朋满座,灯火阑珊,孤独同样可以存在。那么享受孤独的静静之钝痛,丝丝盘剥之快感的地方一定不一般了。


下次回国一定去乌镇,对自己这么说。可是四、五年过去了,始终没去成。


有人说朱家角、周庄、乌镇,这些江南水乡大同小异,去一个就够了。其实不然。

相比朱家角、周庄,乌镇显得委婉优雅,大气自然,即使同样被商业污染,乌镇的商业铜臭也没有那么赤裸裸,没有那么俗气熏人。我是爱屋及乌吗?也许吧。乌镇的确有味道,至于怎样的味道,那得看各人的口味了,自个去品吧~~



其实乌镇离上海不远,二小时的车程。


去年回国,终于成行。

 

1. 小桥流水人家
                                    




2.
                                    




3. 东栅还有民居,老百姓、商业、旅游混杂在一起。
                                    




4. 处处是这样的街道,宽的一米多,窄的只能一人过
                                    




5. 水榭茶楼也算是乌镇一景了。这座茶室就在石桥边,已经走过了,回头瞥见茶室里的竹桌竹椅,一阵亲切感。





6. 十月不是吃青团的时节呀,还是现在不分时节了?





7. 真想买几只,又怕提着太重。年轻的时候第一选择是肉粽,现在第一选择是豆沙粽。
 



8. 几只篾青的杭州蓝做得非常板扎,干净利索,十分讨喜。实在没什么用,克制着没买。表妹买了两只小小的扁,带回美国来晾晒柿子~~
                                   



9. 看到这间店铺时又惊又喜,应该属于骨灰级了吧。老师傅是个会享受生活的人,吊兰,盆栽,绿茶,报纸......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离开乌镇前看到小店铺里有卖酸梅汤,非常正宗的味道,就跟我们小时候一样,没走样。
                                      



18. 晒蓝印花布也是乌镇一景吧。不好拍。
                                      




据说西栅晚上灯火很美,下次吧。下次去住一晚,顺便好好体会享受一下孤独,这次没来得及,虽然强说愁似的看上去有点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我也同样,自己更新慢了,去你们的园子也少了:))

现在就是用照片上新帖,文字越写越少,常常一片空白,倒不出东西。倒是你,还是一大篇,一大篇的,不容易哦。继续写,我们都爱看:))

看了你的“我老了”,暗暗伤神,我,才是真的老了!哈哈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哪能笑话你呢?说得很在理啊:))

这次一共才13天,只能去一部分地方。英国去一次是不够的。
我也听说英国的餐饮比较那个,不能和意大利比。不过能和意大利比的大概也不多吧。去年去的希腊、土耳其都不咋地。还有维也纳,布拉格总体上都不行。西班牙还不错。
我现在也懒了,去年去希腊拍的照到现在还没整理出来。但是印象还是深刻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集我很喜欢!拍出了江南的风土人情。

题头照抓住了江南水乡的灵秀。#3,4,9,10,我都特别喜欢。
15,18也是一景。

我不知道你更新了。来晚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我随便乱讲,别笑话我。
6月去伦敦啊,真好,今年的重头戏啊。湖区我没有去过,其实英国我转悠的最多,仔细一想,并没有写下多少,连照片好像都没有整理。
我最喜欢温莎城堡,丘吉尔庄园没有来得及去,据说也不错,还去了格林威治,坎达伯利大教堂,还去了爱丁堡以及那里的一个湖区。还去去了剑桥和牛津,再就是没少逛大街。
英国的餐馆好吃的不多,我建议去韩国餐馆解决比较稳妥。如今韩国富了,游客也多,餐馆质量还算好的,尤其有米饭。日餐馆可不能进,质量差,都不是日本人开的。反正吃饭成问题,可无法和意大利西班牙比。
你功课做得好,旅程一定错不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玄米的境界更高一筹,情绪的陪伴而融入,细品这些古镇村落的韵味。
现在人大概比较难做到这一点,急功近利,心气浮躁,大环境如此,人心亦是如此,怎么沉淀得下来?旅行社更不会考虑这些,能赚钱就好,在这个金钱万能的社会恐怕没人会想到用怎样的情绪去游玩:))

我六月去英国,其中会在湖区待3天,希望我能沉静下来,带着情绪的陪伴融入进自然景色:))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很久以前就知道了,是因为国内同学送我一本书,那是人们刚开始怀旧。就是那个书后大家都往那里涌。不是我歧视,有些人根本不配去一些地方。
好多江南小镇,不光是看景,需要有一种情绪陪伴才能融入,可惜很多人不懂,旅行公司也太不负责。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昧名' 的评论 :

好啊,好啊,我孤独,你游玩,各取所需:))

乌镇和苏州杭州还是不同的,景致不一样,风格也不一样。有机会去看看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岚' 的评论 :

嗯,东栅旅行团很多,西栅就还好,几乎没有旅行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哈哈,有些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你忘记了,我却记住了:))

那天有点匆忙,六个人同行,要照顾集体行动,不能太无组织无纪律,必须步调一致,所以没有特别尽兴。说到这里,不禁想到村长,每次不声不响,我可以肆无忌惮地无组织无纪律,哈哈哈。

在准备英国行。已经有点晚了,旅馆很紧张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乱跑' 的评论 :

以前的人比现在的人有品位:))
过去人们造房筑路自然而然,品位自在其中,现在人们刻意追求,反而不伦不类,弄巧成拙。

周末愉快。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很多年前曾去无锡苏州和杭州游玩,竟不知道有这样美的地方。

楼主下次再去可不可以约上我?我尽量不打扰你享受孤独,只是在你孤独的间歇共同游览一下这些美景:)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可岚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忍不住要发感想。也许你去的不是旅游旺季,这些景物显得有情趣?去年夏天6月我去乌镇,一批一批的旅游团,大喇叭的导游声吵吵杂杂,人们拥拥挤挤,老街上烤臭豆腐的怪味难闻的要命,我还直后悔。。。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Yeah!!! 被引用了一把,哈哈哈,连我自己都不记得说过介么文青的句子,嘻嘻嘻

18里要来有点微风多好呀~~~ 8.9.10都很喜欢. 10是五方斋吗,如果没有记错,
那里的紧糕馒头蛮来三,反正我去山塘街那家吃过. 9的生意叫有做木做,不差功夫,不差铜钿的米道~~~
8的竹篮唤起对杭州的美好记忆,小竹篮一串串...6老蒸笼有故事. 小桥流水令人想家
爱乱跑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样的地方, 每一分钟都可以是自己的, 可以孤独也可以热闹
太美了, 以前的人怎么那么有品位?
那些石门和木雕留住了时光...

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