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冰棱世界

(2014-01-10 12:47:20) 下一个



有点标题党的嫌疑,因为下面的片片并没有展现多少“冰棱”:))



圣诞前多伦多下了一场罕见的冰雨,把世界变得像童话一般的晶莹剔透。



据说冰雨对气温湿度要求很高,只有到零度那个点才会形成。气温低于零度,雨在空中变成雪花;气温高于零度,雨下来就流走了,不能凝结成冰。当冰形成后,气温还必须急剧下降,使冰凝聚不化。这大概也算是天时地利吧。不偏不倚,刚刚好。



这样的刚刚好被多伦多碰上,也让赶去多伦多过节的我们碰上。



冰雨是我们到的前两天下的,但是因为气温低,冰棱一直保持着,没化。在北方住了这么些年,冰雪已经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但是这样的冰棱世界还是第一次见到。一进入多伦多地区,目光所及,一片晶亮。冰不是一大坨一大坨的堆在树上,留在路边,而是很精细地在每棵树的每根树枝、灌木的每条枝桠、荒草的每片草叶、篱笆栏杆的每根杆子上裹上一层像麦芽糖一样透亮的冰,就像是人工刷上去似的,一件件精雕细刻的艺术品。那天阳光还特别好,照在透亮晶莹冰棱上,直晃眼。



可惜,路上没用相机拍照。到达目的地时已近傍晚,没几分钟太阳就沉下去了,原本生气勃勃的冰棱变得暗淡无光。心里叹息着想明天吧,明天好好去拍几张。可是第二天,天阴沉沉的,飘起了雪花,松软的雪花覆盖在冰棱上,掩盖了冰棱原有的凌厉、清高、孤傲,变得没有性格,柔软腼腆起来。


拍冰棱是不可能了,懊恼啊。




1. 夕阳余辉。刚到的那天,来不及把行李搬进屋里,拎了相机在门口转悠,斜对街的一片屋子正沐浴在夕阳中,赶快按几张,天一下子就黑了。






2. 没有阳光的冰棱少了一分精灵,多了几分敦朴






3. 雪花覆盖在冰棱上,改变了冰棱的性格,变得温和柔软了






4.






5. 已经看不见冰棱了











6. 他开车,我拍照,夫妻双双把家还~~

                                  




谢谢观看,欢迎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刚刚好被多伦多碰上,也让赶去多伦多过节的我们碰上。----石妹确是正赶巧了

我们在湖畔公园车游的时候还看到这次冰雨的后果,很多大树枝被打折断!

但后来气温上升,全成了溜冰场,非常危险。。就没上湖边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你是这里的稀客,请坐,上茶:))

我经常去多伦多过圣诞,我这里没什么朋友,即使有几个也极少来往,不知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格局,大家各自忙各自的,很少联系。而我表弟那里就热闹了,他们的朋友也成了我们的朋友,大家一起玩很愉快,所以我们就经常去了:))

我们开车去,路上还行。就是进多伦多堵车,回来进美国排长队等,是每次都这样~~

节假日休息睡觉天经地义,养精蓄锐为新一年作准备:)))祝你新年快乐,健康喜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哇,冬天去多伦多,胆子大~~不过为了团聚过节,也值得了。

我有同事这次在多伦多被误机好几天。你们回来还顺利吧?

片片拍得好漂亮。

我这个年节时分都在睡觉,一切都错过了的感觉。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哇,去夏威夷了!这季节去夏威夷最好了,气候宜人。

我儿子曾说过一句话,对我触动蛮大的,那年我们一起去西班牙,我举着相机忙不停,他们父子俩站一边等我。儿子对我说,“妈,你是在镜头里面看世界”。真是这样,我没有放眼举目观看欣赏世界,而是忙不迭地拍摄,然后通过照片看世界,错过了用心去感受的机会。这次我没有用相机拍到冰凌,但是一路上几个小时,我一直在用我的双眼尽情地享受,美丽的冰凌没有用照片记录下来,的确有些遗憾,但是却用我的心记录下来了,记录在脑里了,也是收获,对吧。

也祝你和你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如意!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香,最近有些懒,拍照啊,写博啊,贴片片啊,都有些拖拉:)。多伦多是圣诞期间去的,早回来了,但是一直没整理。要不是看到阿苏,一霖更新了,还会拖下去,呵呵。

坛里也没去看,错过了。其实我很少去坛里,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一天天就这么过去了。不过呢,我也不批评自己,过日子就是这样嘛,最重要的是心情,心情平静就好,对吧。这是老太婆的话,追求平静,你们年轻,生活就丰富多彩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阿苏,银装的确让世界变得纯净美好,感慨大自然的造化,感谢神的恩典:))

这几天转暖了,但是没有太阳。我其实习惯了,再冷也没什么,反正也不大出门:)记得前几年,在一个聚会上有人无限羡慕地问我,“你每天可以睡到8点哦?”,我说,“为什么是8点?我不可以睡到9点吗?”,得来的是一片惊呼,“你太幸福了!”。呵呵,我很感恩,很知足:))

冻豆腐吃了吗?我还没有,家里没有豆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又是火锅,又是冰凌,冷暖交替,叫我如何是好?:))

多伦多今年的奇观给石姐赶上了,虽然没有拍到,但已经在你心里有了美好的印记了。我现在对于拍片也是没有那么在乎,这次去夏威夷,几乎没有拍,都是用手机做记录,一家子懒懒散散地,挺开心的。

问各位好,新年愉快,顺利!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石姐这是去多伦多冷静去了,真漂亮,特别是第一张,阳光很温暖。就是得把相机随身带着,见好就拍,不能错过懊恼。坛里有一堆来自冰梭世界的拍摄,碰到怀容易。

咋又说起冻豆付了?这就去买。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叹北国风光。 银装让那里的一切显得尤为纯净,梦幻。 也很喜欢#1, 好光! 2,5构图棒。

我没看见黑框,嗯,黑白对比太强怕有压抑感。

冻豆腐,妙主意。 今天俺煲锅鸡汤,回头加些进去。

周末愉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嗯,这样图片也大了,漂亮多了。
特别喜欢第一张,夕阳余晖把房子映照得真美,像冰雪里的童话世界。
最后一张也喜欢!:)

冻豆腐用regular豆腐,老豆腐也可以。

今晚我们吃的火锅,吃得太饱了~~

周末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说得在理哦。改正了。

很久没有用宽边了,心血来潮装上玩玩。被你这么一说,倒还真是太重了,撤去!:))

我现在用的是倒叙法,先近发生的先贴上来,早发生的晚贴上来。几个月之前的事,感觉已经淡了,索性慢慢来,不想耽误了最近的,~~。

冻豆腐吃火锅也很好的。要用什么样的豆腐?那种纸盒装的日本豆腐可以吗?
今天的三鲜砂锅很好吃哦,鲜得嘞。一小砂锅汤,一碗蒜蓉油菜心,两碗白米饭,就是老头老太的晚饭了。我现在基本就是烧一顿吃一顿,不留隔夜食,今天烧的今天全部吃光。冰箱里很干净,没有剩菜剩汤。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来了,你还可以做冻豆腐,就放在车库里,冻上一晚上就可以了。
冻豆腐烧三鲜烧锅,好吃呀。

最近我是特别馋涝。:))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就不客气,坐沙发,第一个点评了~~

解说很详尽,我又学到了些地理知识~~,尤其是对冰凌的描写,生动,虽然照片没拍下,但画面意境已经仿佛在眼前了。
冰雪世界晶莹透亮,你的黑框不好,而且这么宽,显得太重了,颜色的反差也太大。
我个人觉得,黑框用在照片色彩斑斓时还不错。

反正我就是顺势说了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