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花样年华

(2013-03-29 10:22:40) 下一个











几个礼拜前同学来信,让我找找老照片。今年是我们毕业三十周年,他们要搞大型活动,还要编相册和文献。活动是不能参加了,时间对不上,心意还是要表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吧。



那些当年 135 或 120 相机拍的,现如今得拿了放大镜才看得清的照片,以及一些自个儿放大得模模糊糊的照片都堆放在一个木盒子里,放在壁橱的深处。



周末把盒子搬到大餐桌上,摊开、翻看。有些事,有些人早已烟消云散,不留痕迹了,一张老照片突然就把一切拉到了眼前,连当时的细节都历历在目。。。





有一张照片让我哈哈大笑,那是村长的特写,他同宿舍的同学也是这次活动的发起和主持人之一为他拍的。照片上的村长戴着一顶不知哪儿弄来的绒线帽对着镜头作斗鸡眼,两只眼睛几乎只剩白眼,黑眼珠紧紧地靠在内眼角里,只剩一点点。这张照片很久以前我就看到过,是村长,当时的男朋友拿给我看的,当时就笑晕了。记得笑完后我还让他当场再做一遍,那时,女朋友是上帝,我一说,村长马上照办,对着我又来一个斗鸡眼,让我又笑得趴下。那天我让他再做一次让我看看,他答,你无聊不无聊啊。唉,今非昔比,老婆到底比不上女朋友啊 ~~ 。




另一张是我和一个女同学在草坪上跳舞,应该是健身舞,双手插在腰上,其他同学围一圈坐着。好像是有这么回事,这是体育课来着。那时上体育课最怕 800 米长跑,每次只能勉强及格。最拿手的是做仰卧起坐,一分钟可以做一百多下,脸不红,气不喘,连体育老师都佩服我。




从盒子里还翻到一张,是在教室里,后墙上还有黑板报呢。照片上村长拿着课本站在课桌间,像是在讲解什么,大家的目光都看着他。“这是什么课,你站在那里干什么?”我问村长,村长看了半天,说,我怎么知道!有些事还真想不起来了。不过这种情景倒是常有的。大学的前两年,大考前大家喜欢聚集在教室里复习功课,村长常常自告奋勇帮大家把重点内容捋一遍,于是就有了照片上的情景。奇怪的是,帮助大家复习的村长的考试成绩却常常不如被复习的人,比如我,嘿嘿~~




有一张我背着书包站在一栋小房子前,和村长两人仔细辨认,原来是学校里唯一的小卖部。小卖部除了文具用品还卖些小零食,其中桔子糖、西瓜糖算是比较高级的。所谓桔子糖、西瓜糖就是桔色和绿色的软糖瓣围成圆形,用透明玻璃纸扎起,上面桔色或绿色的小丝带打结,看着像桔子和西瓜。这种甜甜酸酸的水果软糖很受女生的青睐,好像是 1.2 角一个。相比同样的价格可以吃一顿大排加青菜的午餐,算是很贵的,所以买的人不多。当年村长三天两头跑小卖部,买了桔子糖、西瓜糖的讨好女朋友,也算是有派头的:))。现在想想亏大了,好歹也得让他买个香奈儿或者 LV 什么的 ~~




还有几张是临毕业时同学们在宿舍里的聚餐照。一个宿舍住八个人,四张上下铺,中间一个大桌子,吃饭,做作业,打牌。。。还有散伙饭全在那上面。毕业那年学校已有小灶菜食堂,要毕业了,把多余的饭票全都换成菜票,去对我们来说比较奢侈的小灶菜食堂打菜,再去镇上的小饭馆买几个菜,还打些酒,女同学则买几瓶能把嘴唇和嘴唇周围都染成桔色的桔子水,在宿舍了吃散伙饭。举杯祝愿时,举起的都是平时打饭的搪瓷碗,简陋却同样快乐着。




在盒子里还找到一本当年的临别赠言本,小小的,塑料皮封面,那时很流行。里面都是同学之间的留言。有豪言壮语,有依依不舍,有故作深沉,有同窗友情,有卖弄文藻,有互道保重,有通讯地址,有小照留念。。。五花八门。今天读来,让我时而感叹,时而好笑,时而感动,时而沉思。





我们的青春年华,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并不感到遗憾,该拥有的,我们一件不少,当年的我们一样快乐,甚至比现今的年轻人更快乐。






那只木盒子里,还有一些我相当年轻时的老照片。几十年前的我,“花样年华”啊!看着这几张照片,突然想起我曾经的绰号:嗲妹妹。这个绰号还是我小姨的同学给我起的,她们那时也不过是二十多岁的姑娘,现在早都是奶奶级了。现如今没几个人知道这个绰号,连村长都不知道。当年的“嗲妹妹”早不存在了。
 




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怎么可能没变化,变得太多了,这不,刚刚染了发,白头发已经很多了:((
留辫子是因为父亲有辫子情结,他喜欢女孩子梳小辫~~

玄米是内行啊,我都忘了把位了。文革中,外面乱,大人让我学琴也是想把我拴在屋里吧。一拉,拉了好几年。很苦,不喜欢的,但是不想让大人失望还继续着。后来高考恢复了,马上停了,一直停到现在,再也没碰过。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从15岁到25岁是我的最好时期,过了25就走下坡路了:((
女人的青春太短!
那时还不认识村长,碰到村长时我已经变得凶巴巴的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看到了!

石姐几乎和年轻时没什么变化啊。
辫子实在不错,我的头发就是你那辫哨子的水平!
提琴不是谁想拉都有条件的,到了第四把位了。高水平啊。
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油亮亮的大辫子真可爱啊

突然想起来我们玩闪片青葱岁月时候你发给我过的那张啦

对啊,同时期的,坐皮沙发上笑盈盈的。一个好纯美的女孩子!

怪不得村长这样“吃”侬啊。。。多才多艺美丽嗲嗲的小姑娘人见人爱。。

多么想念这些美好岁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每次回去都会和同学碰碰头,吃个饭什么的。他们都感谢我,因为我回去了才聚在一起,平时他们也不联络,各忙各的。我们聚一起也就聊些往事,对现况插不上嘴,好像还是有距离,有脱节的感觉。有时就听他们的“教导”~~

你想交换辫子么?看QQH~~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我放一张坐草地扎辫子的,石姐你再放上来让我看看?太亏了,没看上。
我一部分大学同学在本地经常凑桌子打牌侃大山,大家都空巢了,有闲。人老了,情感也都尘埃落定,不会有年轻时的纠葛,大家作为中性人男女同学间交往的非常好,我很羡慕他们。
你们的在摄影话题我一点也参与不上。落伍了,也很着急,可是没时间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老诈骗”,笑s!我有时候也是,码字时电脑会跳出一些很滑稽的组词,让人啼笑皆非~~
你看到啦(以为你错过了),贴照片时想到你,你曾说过要看看我梳辫子的样子~~。有时真不敢相信,也曾这么年轻过。

还有两个星期要回国了,等回来了再开始干园子里的活~~。这几天就是跑商店,一会儿买,一会儿退。刚刚买了只行李箱,村长说太大了,还得重买:((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老照片很有味道(我差点又打成了老诈骗,晕~~),嗲妹妹也看到过了,很喜欢很喜欢,哎,羡慕S了,那么美好的时光啊!

很赞同你说的,不会羡慕现在的年轻人,该拥有的快乐,我们一样不少,也许正是因为物质的不够丰富,让我们拥有的快乐比他们更多---不是阿Q地说。

杜姐,颈椎病也是需要多运动的,光是走路还不够,要跑步,才能让血液真正得到循环。在电脑前坐久了真的不太好。你老公发火是关心你。:)

祝大家愉快,我去后院干点活去,活动一下筋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妹!

我确实有些疏忽,想两年多都没犯。。。有点轻飘飘了。

大家都当心,不要跟我学哦。

面对电脑的时间不要过长,经常动动身子,转转肩膀和脖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原来真是颈椎病啊,还是一霖有经验!

坐电脑前的人大概都或多或少有颈椎病,我们大家互相提个醒,多保重啊多保重,年纪不饶人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诚意谢谢大家问好!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269/200611/911.html

已经没事了,当时有点紧张的,立即躺平不动 低头位让血液回流到脑子里。

就这么躺着。休息两三天不上网不看任何电子产品。

只是睡得太多了就乱想 呵呵

祝各位节日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欢迎茶香,端上清酒一杯:))
谢谢夸奖,正在学习中,还望砸砖帮助!
到底是诗人,一下子点出了此文的眼睛:和往事干杯!往事如醇酒,不思量,自难忘。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们都有过“花样年华”,不是吗?~~

复活节快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好些了吗?有没有去医院?要不要紧?
我们不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样的豪言壮语,但是为自己为家人要说一句“身体是生活的本钱”。没了好身体,生活质量也就差了。一定要多保重!希望杜姐的第一节是这样开头的:一位知性女子站在自家园子的花丛前,手里的小白正对着一枚停在花朵上红黑相间蝴蝶。。。~~~~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30年了!跟往事干杯!云淡风轻,却又让人感叹!
这张照片拍得太有味了!特喜欢!清酒的清淡醇香,酒后的浓郁,眼镜、黑白照片的组合,完美!也在说一断故事!
石姐这里看来故事很多,让我慢慢补!
也问楼下各位好!望杜姐早日康复!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病了?头晕,是不是颈椎的毛病?

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病了,问候!祝早日康复!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石姐花样年华的点点滴滴尽现眼前。。。

祝石姐复活节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吸引人的情节!大概是来晚了,哪有“坐椅子上发辫就触地了”的照片呢?
亏大了,
没眼福看清纯嗲mm啊?

嗯,我能想象出石妹的嗲~~


这两天生病了,躺在床上啥都不能动(一动就天晕地转会跌倒 老毛病~~)只有脑子在不停地动。哈哈

我好像同你用键盘写念旧的故事一样,在脑子里过电影。。。情节出现好多,从小时候读幼儿园。一直到出国。。。

我对自己说如果这次一直好不了,我只好放弃照相机躺在床上写小说了。。开头一节就是一个生重病的老太对着窗外满目春色想心事。。。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吗!至少有两个“嗲妹妹”了~~~~

佩黑纱是我外婆过世。

毛死时是九月份,不会穿棉袄。
那时真盼着变天。周死,真的难过,毛死了,一点没难过,就是等着,等着。。。终于我们又可以上大学了,从此改变了人生。

一霖那时还小吧?你应该是应届生吧?这里大概就我和杜姐是历届生,恢复高考后死命考大学的吧。那时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期望是如此强烈,不甘心就这样生活。包括后来出国,也是这样。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大学里还有同学叫我"嗲妹妹"呢。:))

最后那张手臂上的黑纱是不是毛死那会儿?
想想正好笑,那时被洗脑得,还以为他一死中国真要变天了呢。
天倒是真变了。我们不用务农或做工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结子软糖一样的软软交上海闲话---笑s 我了。到现在我还常常要嘲村长,用结子糖,西瓜糖骗女朋友。

阿苏说的极对,都是真诚的,善意的。那时的人都比较简单。就是现在再读,觉得好好笑~~
你要我再去翻那个木盒子啊。。。啊啊,得空了再去翻哦,明天?

写到这里,转身问村长(他刚下班):刚认识我那会儿,我嗲吗?村长答,嗯,嗲咯。:)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小时侯胆子挺小的,又很安静,说话细声细气,所以就得了这个雅号:))
小提琴是父母和形势逼的,心里狠透了,25岁后再没碰过。所以我从来不逼牛牛学什么,自己深有体会。

我的辫子长吧?坐椅子上发辫就触地了^_^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一转眼,就变成老太婆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有豪言壮语,有依依不舍,有故作深沉,有同窗友情,有卖弄文藻,有互道保重,有通讯地址,有小照留念。。。五花八门。"

可否摘抄两段,让偶们看看呀?^_^ 那会儿大学毕业的留言,多半是真诚的,卖弄也多半出于善意,因为那时候的人,少有造假的。

很青春很斯文的女生哦。 当年的石姐,讲一口跟桔子软糖一样的软软交的上海闲话,哪能不嗲呢? 赞彩图构图!

复活节愉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嗲,倒是很清纯的MM。^_^
石姐拉小提琴,一看就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弓和琴90度直角,一点不斜,比我二儿子都规范。
第一张的辫子跟我从前的一样,不粗。我的发质也是细软型的。

被你一提醒,我也马上要30年了。

去年我老公30年,他们也搞过一次活动。时间过得太快了,一转眼,都是半辈子过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