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西班牙风情 --- 美食篇

(2013-03-24 12:52:04) 下一个



把美食篇留到最后应了两个成语: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几年的旅游体验,总结出一个 “ 真理 ” ,享受各地美味乃人生一大乐趣也!
用牛牛的话就是,什么是最快乐的时候?当美味佳肴放入口中,味蕾开始工作分辨并把惊喜的信息传递给大脑的一瞬间就是最快乐的时刻。
看来不用培养,年轻的美食家已经诞生了:))



把已去过的国家作个比较的话,意大利美食最棒。不管是比较正式高级的餐厅,还是街头巷尾家庭饭馆,还是旅游中心供游客的饭店,都没有让我们失望。西班牙美食的总分虽比不上意大利,但也相当的不错,尤其是他们的火腿,美味无比,更胜意大利一筹。




(网路文字)
 如果说法国和意大利的火腿多多少少还带有些细心雕琢之意,那么来自西班牙的火腿则如同这个靠近地中海的国家一样,带着更多的随意和自然风情,仰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茂密的橡树林,美妙的山风和恰到好处的湿度,宛若天成。西班牙的火腿大抵分为伊比利亚火腿和塞拉诺火腿,前者属于高级火腿,而后者则是普通级别。最顶级的火腿来一个名为Jabugo 的西班牙小村庄,热爱生火腿的人无论如何只要听到这个名字,就会无比向往。


西班牙火腿之所以珍贵美味,追本溯源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伊比利亚黑猪的优良品质。这种珍贵的诸种主要生长在西班牙的西南部,在紧挨着西班牙西部的葡萄牙境内也有少量的养殖。黑猪主要在橡树林活动,秋天的时候可以吃到落在地上的橡木子。因此猪身上的脂肪会略微带一些淡黄色,肉质更丰腴,并且带着细致的榛果香味。


在这里,火腿的制造只需要配合季节的自然变化,当地火腿的特色是连蹄带骨一起制作,先在低温房间内用粗海盐覆盖,伊比利亚火腿的腌制时间比较短,恰到好处地让火腿不会脱水,并且保留住一定的水分和蛋白质。在整个腌制过程中,海盐是唯一的添加物,既没有烟熏,也没有用其他香料。腌制完的火腿就放在通风的地方让其自然风干熟成。在这段时间里,火腿内部发生奇妙的变化。随着春天来临,气温慢慢升高,火腿的脂肪开始慢慢融化,逐渐出现西班牙火腿的特有香味,如同酿造者橡木桶里的葡萄酒一样,这个时候熟成开始。储存的时间越久,火腿肉质会越柔软,香味越浓郁。但是如若过久,超过三年,火腿的质量就会开始下降。在恰好的时候,纯正的伊比利亚火腿呈现出如同蜡制般的光亮质感,被切下来的火腿红润油亮,散发干果的香味,淡黄色的油花纹路清晰可见,入口有着奇妙的润泽之感,慢慢咀嚼,好像一整个树林的香味都渗透在火腿的纹理之中。好的伊比利亚火腿即使什么也不搭配也已经非常美味了,如有酒则更好。最后千万别忘了,那一片火腿必须是刚刚手工切下来的。




到西班牙后的第一顿饭就吃了火腿,以后的 7 天里几乎每一餐都不落下,只要菜单上有火腿,我们一定来一盘。要不是顾忌海关,我真想带一大块回来,这种油亮蜡质般的火腿比我们的金华火腿还好吃!回来后四处寻找,但是没有找到 :((


1.





2. 早饭也不落下,来一个阔颂夹火腿:)) 






4. 鱿鱼圈是很popular 的食品,几乎每家餐馆都有。配啤酒,很香。我们吃到最好的鱿鱼是在塞维利亚,才一节拇指大的小鱿鱼,炸到恰到好处,那个香啊。。。,我们连吃两盘,还忘了留影。





5. toast 配西红柿又是西班牙的一个特色,比涂果酱更健康。





6. 海鲜也是西班牙菜的一大类。非常新鲜,鱼啊,虾啊,都很有弹性。





7.





8. 牛牛总是挑最好的,标准的吃客:))





9. 海鲜饭名气很大,哪本旅游书都有介绍,但是却不敢恭维。米饭是半生的,试了好几家餐馆都是这样。后来听人说,米饭半生的海鲜饭才是正宗的西班牙海鲜饭~~





10. 西班牙是橄榄出产国。从马德里到塞维利亚的沿途全是橄榄树,我们不认识,和村长两人乱猜。后来问了列车员才知道都是橄榄树。
                                      




11. 早上是咖啡吧,供应咖啡和各色早点,晚上是酒吧,供应酒类和tapa及其他。




Tapa是西班牙特色小吃,其实就是“手指三明治”,很便宜,但是量很少,要买好多份才能填饱肚子,所以加一起也不便宜了。有一次我们去一家专吃tapa的餐馆吃晚饭,点了四十几份,再加饮料啤酒完全就是正规晚餐的价格了,但是质量和味道就差远了。所以在我看来,tapa 不能当正餐,行在路上,垫垫饥还是不错的。



12. 西班牙人的市面很晚。下午2、3点吃午饭,夜里10点以后才吃晚饭,午夜了街上仍然热闹非凡,连小孩子也不睡觉,在人堆里窜来窜去。我们刚到的那天中午想吃午饭,竟然找不到地儿,人家还没开张呢。






13. 游客也入乡随俗,深更半夜吃晚饭:))。已经十一点多了,路边、广场上的餐馆正忙着,我们一路走了好几家都客满,没空桌。这张大桌子像是在开大派对,侍者小跑着接待客人。等我们找到还算满意又有空桌的餐馆,我都累得想睡觉了:((









西班牙游记到此告一个段落。谢谢大家跟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出去散步吧,春光这么好,别辜负了呀~~

嗯,药的疗效也要一段时间吧,再等等吧。
我们离得太远了,否则我来陪你,说说话,外面走走,喝喝咖啡,一起败家,~~~。
别心急,慢慢来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一点没起色,很失望的说,更痛了。现在碗都没法洗了,左手hold不住。

猜想,要么不幸在placebo组里。:(

什么都不能做也很无聊啊。看书也不能久,头颈也会不舒服。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好久不见,都好吗?新药有疗效了吗?
游记不急,等你好点了再写不迟,别累了自己。

一霖眼睛蛮尖的,看得到桌布啊?拜牛牛所赐,我们几乎每顿都找很好的餐馆,餐桌上没有桌布的餐馆不合牛牛的标准~~。反正爸妈掏钱,他尽挑好的餐馆,点好的食物。不过我们也一起享受,值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多美食,都对我胃口啊。除了橄榄,不是很吃得惯。

我发现,你们找的餐馆,还都是挺讲究的,几乎每张餐桌都铺有桌布,是西班牙餐馆都讲究还是你们选的讲究?~~

石姐的西班牙风情游结束了,我的游记还不知在哪里呢~~ 惭愧啊。
不过,今天又整理出了一些,现在肩膀又抬不起来了。:(
改日我也再写一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啊,找到了~~~~
很好吃。就像你所形容的那样。

好!图片都好大好漂亮啊 我在仔仔细细地看,11!!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啊,杜姐找到西班牙火腿了吗?太好了,是不是很好吃?硬硬的、鲜鲜的、很有嚼头的、油亮蜡质般的。。。比意大利火腿好很多,对吧,想着都会留口水~~
杜姐,知道吗,我是绝对不会尝试吃素的,与那么多美食绝缘,损失也忒大了不是?嘿嘿~~。以前出门几天就会想念榨菜啊、泡饭啊,现在不会了,口味国际化了。这样也好,可以尝试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饱饱口福:))

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保持照片尺寸的稳定性,以前从没发生过。随它去了,你们就将就着看个大概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是年纪越大越讲究吃。对了,对美味的热衷和年龄成正比吗?以前年轻时没这么注重吃喝呀。
看来你这次春假踏青也吃到好东东了~~,听你慢慢道来~~。
牛牛是吃客,每次都是点最好的,最贵的。我呢,只要有火腿就可以了,其他随他们去~~~~

每张照片都在HMTL模式里重贴过了,除了#1的宽度是880,其他的都是900,竖的没问题,横的一直在变,轮换着的,这次这几张,下次另几张。都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石妹:

只有8和11是小图,其他都很大~~~

关于图片,为避免被博客的设置自动切小图片,我每次都是在存于一个模板的HMTL代码中制帖编辑。。。就这样,放进博客 离开编辑模式后还要去检查一下,往往每张图需要在所见即所得的模式里拉一拉,否则也会被切割变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西班牙火腿果然比意大利的好吃。石妹我在你上次的介绍下去找了,居然两种都找到了。经常当小食零食吃了。。。我们这儿真是处在美洲和欧洲的文化交合处,各国的东西都生产~~

西班牙的海鲜饭那么有名,我居然没胃口相对。现在吃东西真的非常偏食,非常窄,真没办法。外出常常弄得自己饥肠辘辘找不到合适吃惯了的那一小口东西~~~比如想念家里的一碗麦片粥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4,5,8,11图片的尺寸估计要查一下,其他的都是900宽度,这些估计是WXC自动压缩的尺寸,所以会跳跃,最后都变成了450px.

西班牙海鲜饭,有个朋友开爬梯就特别喜欢做。我好像对它没特别印象。 也是看上牛牛那盘,鲜美开胃!

记住了,到了西班牙一定要关注火腿~~ “大利美食最棒”,很赞同。 “不管是比较正式高级的餐厅,还是街头巷尾家庭饭馆,还是旅游中心供游客的饭店,都没有让我们失望。” 完全正确。

回答前面提问,春假玩得挺不错。 在Chesapeake Bay 的 Phillips吃到很雅米的的蟹饼和蛤蜊。 在Bubba Gump Shrimp吃了麻辣虾,算是Baltimore 特色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怎么回事啊,照片一会儿大,一会儿小,都重贴了几回了,还在和我捉迷藏,变来变去的。
你们有这种情况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跟你一样,食品能给一个地方加分或减分~~。维也纳的食品大概和德国的比较接近吧,菜单上有炖野猪干~。捷克菜比较粗重,不像意大利那么精细。村长慕名点了烤猪手,乖乖,上来就是光溜溜一整只蹄膀,也不切开,一点配菜也没有,猪皮上还杵着一寸多长的猪毛,吓死我了:))

牛牛是标准享受型的孩子。只要他自己有能力,我也管不着,是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回答正确!:))我也是在整理照片时才发现的,想来想去,答案就是这个了。
黑色(深紫色)的橄榄我能当零食吃,很喜欢,但是腌制得咸咸的就吃不下了。不过照片中这盘还好,不咸,被我全吃光了~~
西班牙的tapa 看上去就像日本寿司,只是下面是一小块干面包,上面是小片的火腿、香肠、起司、西红柿、烤鱼、等等。便宜的1.5欧一块,贵的3欧多一块。因为面包上的“实货”太少,吃不过瘾:))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tenyu 好~~。
对西班牙留下最深印象的有两件:火腿和弗拉明戈舞!
精神的物质的,哈哈,咱一样也不落下:))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昨天一边码字一边流口水~~
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唇齿留香啊。
mizi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我太喜欢你家牛牛了,男孩子能这么enjoy life,他的日子一定会过得有滋有味的。

我也喜欢西班牙的美食,从西班牙回来后,我收集了好几本西班牙的cookbook,可就是做不出那里的味。我也买到过从西班牙进口的火腿肉,但那个味道和那里吃的还是差了很多。

对我来说,一个地方的食物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对那个地方的喜爱。我去过德国许多次,德国有很美的自然景致和建筑,但是我对德国的食物实在是没有兴趣,所以从来待不长,3、5天就想离开了。

谢谢石姐的西班牙系列,很好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小伞应该是接滴油的吧?

我跟你们家牛牛一样,也是要挑最好的吃。:)看了每样都很想吃,但我现在对橄榄还是不太习惯,据说他们是把橄榄当零食,边看电视边嚼。我都想象不出来,那么咸啊,哪里有我们的橄榄好吃呢,这就是不同的饮食了。:)Tapas好像是小碟子菜的统称,我们这里有一家tapas tree 餐馆,非常好吃,每次都不失望。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哇石姐姐俺一定要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的美食,太诱人了!火腿的介绍也非常棒,让人向往:)

石姐这是馋人没商量啊,忽然就觉得饥肠辘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