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西班牙风情 --- Gaudi Day

(2013-01-25 19:13:50) 下一个



到了巴塞罗那怎么可以不参观、拜访高迪呢。


这一天是我们的Gaudi Day。


沿着Passeig de Gracia ,进入Eixample 区域。Eixample 以宽阔的人行道、林荫道、别致的小店和新艺术区别于旧城。靠近Passeig de Gracia 的建筑最为漂亮,都是有钱人的居宅。这些漂亮独特的建筑以新现代派居多,Antoni Gaudi,则是新现代派代表。


高迪的作品主要有四大件。Casa Batllo (巴特罗公寓),Casa Mila(米拉之家),Pare Guell (古埃尔公园)和Sagrade Familia (圣家大教堂)。


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喜欢巴特罗公寓。


很惊异高迪的奇特的想象力和惊人创造力,他的作品即使放到现在也非常前卫,非常大胆,非常现代,而他却在100多年前就完成了。在设计巴特罗公寓时,据说高迪从海藻中得到灵感,把建筑外部以及内部装修,门窗,天花板,甚至门把手都设计成弧形的,有流动感的 --- 回归自然。


他还从鲸鱼的骨架得到启发,巴特罗公寓和米拉之家的阁楼建成类似鱼骨架的拱形支撑屋顶,得到最大限度的空气流通,通风和照明。最不可思议的是他在屋顶矗立了几十个形状诡异的烟囱,似乎是外星人在和白云打篮球~~


高迪不仅是位建筑师,他也是位工程师。他在设计古埃尔公园时,设计了集雨系统,让平台上的雨水流经支撑平台的柱子而发电,从而供应下面的喷泉。


很可惜,这么一位天才的建筑家最后被电车撞倒身亡。去世时竟没人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高迪。


高迪去世时,圣家大教堂只竖立了4个尖塔的根基,其余的是Maria Subirachs 所建。我们在大教堂地下室的博物馆里看到高迪的原设计。一百多年来这座高耸云端的大教堂一直和起重机相伴,始终在施工中。建造大教堂的资金来源于募集,筹集到资金了,开工建造,资金没着落了,停工等待。现在经济不景气,开工更是无期无日。有人估计,全部完工大概还需要一百年,高迪在天之灵大概只好苦笑了。


看片片吧。


<










Adiemus (Songs Of Sanctuary) - Enya    谢谢阿苏提供音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阿松鼓励!
有你们的鼓励我会更加努力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片片,欣赏!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要是这款甜品真有这样的功效就太好了~~。
我现在也是每天喝一碗,这是迄今为止我坚持最久的一款滋养食品了。一般我的耐心很差,试几次就放弃了:)

mizi 去的地方很多,见多识广,我的游记让你见笑了,呵呵。
欢迎串门~~~~
mizi 回复 悄悄话 来和石库门大姐道个谢。前一阵无意中逛到你的院子,看到一款冬日里红枣、梨、冰糖和枸杞炖的甜品,第二天就如法炮制了。儿子每天在学校合唱团排练,一周还要去两次地区的合唱团排练,最近又加入了学校的音乐剧,有时一天要唱3、4个小时,所以我每天让他喝上一碗这个甜品。他原来一直是在bass部,最近因为tenor部缺人,老师把他调去了tenor,他居然高音也唱得很轻松。我在想不知是不是这养喉润肺汤的功效:))我自己也很喜欢这款汤品,每天也都在喝。

看了你的西班牙篇,有点触景生情。我们10年前也曾经在andalusia游玩了3周,我最喜欢的两个城镇,一个就是cordoba, 另一个是ronda。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知道啦,用slide show 就是偷懒嘛~~
米麦是专业人士,要求高些,哈哈。

西班牙游记大概再写两集就差不多了。我写游记贴照片一个想法是给自己留个脚印,日后看看,知道去了哪些地方,有些什么感受等等,同时也想和你们JM分享我的见闻,当共鸣发生时是件多么开心的事!所以即使有时觉得有负担,但还是会坚持完成。

机票还没看呢,不知是什么行情。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来爱拍不能显示slide show。
和米麦同感哈~~ slide show,我就是看闹猛的。

不过贴图也是挺辛苦的,尤其像我这样肩膀不好的。所以我也不提啥要求了,爱怎怎滴吧~~

今年回国的机票好贵哦。不知4月的是否好些,夏天的,都在2000左右,只有加拿大航空公司的,要绕道温哥华转机稍微便宜点,我还在犹豫中。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是不敢冬天回上海了,去年冷得生病了都:(

四月份中旬上海应该不错了,不会“缩手缩脚”了~~

我也喜欢玩带点刺激的冒险的东东,这样才有劲嘛。村长不管的,比较“好唔头”,我决定玩什么他就跟上,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四月份天气很不错了~~~

上海冬天其实很冷,有几天室内都口吐白气,呵呵。不像我们这儿室内很舒服~~

我们自然是下船去玩的,但只是一些很平和的参观,市容啊等等。问题是我比较喜欢冒险而他不愿意(体力和兴趣几个方面),所以妥协的结果 常常是半天我们一起外出,然后半天我自己一个人玩体力付出多和冒险一些的内容。。。很开心很自由的半天啊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想四月份回去~~

说起坐游轮,刚刚还在和村长说要去坐一次那种小游轮。
旅游公司寄来的资料中有几百人的那种游轮,航程是北欧或者UK一带的,看上去不错。
但是近期不会去,今年秋天希腊的游轮已经订好了。然后会等几年再说~~
你们不参加岸上的旅游活动吗?有的还不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所以我比较喜欢坐游轮外出,到岸了一个人乱跑也没关系反正有喜欢拍照的人凑一起。。。因另一个人怕晒怕走路,他可以在船上睡觉吃东西游水泡澡~~~我就没有歉疚感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妹打算回去过春天吗?机票信息要经常看,比较一下,同一家公司,同一个时段,价格可以相差很多,也不知怎么回事~~~~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是的,镜头后面的头最重要~~
兴趣这玩意儿是一阵一阵的,前一阵对绘画有兴趣,这一阵碰也不想碰,摄影也一样。
人懒懒的,做什么都没劲,大概是天气闹的。
一月份马上过去了,要开始看回国的机票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其实跟镜头关系也不是很大,还是自己的头更重要,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充电了。:( 前两年上网全部看跟摄影有关的东西,现在“兴趣”越来越多。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嗯,看到了,谢谢~~总之,slide show不好看图。:)

我前一阵天天听sting 唱的valparaiso ,不过油管的图片不喜欢,就没有贴。好久没贴歌,都不会贴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还没有和摄影团外出的经历,一定很好吧。
好在村长已经习惯了,儿子嘛,也会慢慢习惯吧?不过以后我自己也注意一点就是了,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今天Flickr“心情”比较好,“洞”没有了~~
这些照片都是老镜头拍的,用新镜头可能会更好些?
天太冷,没地方去,还没怎么用新镜头呢。

小声地告诉你,我不是好脾气好修养的太太,村长比较不计较而已~~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关于李娜:毕竟31岁了!不容易啊~~~
记得我31岁时参加过运动会百米赛跑,结果根本跑不过小年轻人。哈~~~

半决赛同莎娃那场是发挥到了极致,很准,但不可能每场都这样的
而且决赛那天她想多了,压力太大,连讲评员都说她太紧张,结果出现很多很多过错,导致第二盘好容易追到4:4后没顶住遭逆反。这就大事不妙了。。。摔倒前就感觉她赢不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对 需要别人迁就自己~~~所以对和自己一起外出旅游但又不喜欢拍照的人会感到十分歉疚,我是常常一个人跑出去的。。。但最好能参加摄影团外出,有共同的兴趣点,大家疯在一起,乐在一起,还能相互切磋借鉴和一起提高。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奇了怪了,我裁了,save 了,也重新贴在这里了,在Flickr 上看,是裁过的,为什么这里还是沿用裁之前的?现在编号又变了,不是#10而是#12了。
头大,头大!
反正我改过了,你们看不见我也没办法:(((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哈哈哈,自己去看一遍,真的,头大!替换得太快了~~~~
#10,左边的洞是很bother我,也曾裁过,但是裁了以后画面小了很多,除非不安比例裁。再去试试。
谢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一遍,头都气大了,:))抗议你们的slide show,还没看清楚就又要闪了,而且没有编号不知道第几张。flickr上看slideshow效果比较好,是因为整个是黑色的背景,那比较衬托图片的。

第8张的构图好,对角线构图。第10张也比较清楚,不过可以把左边的圆孔给裁了,更干净些。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在那里时,我激动啊,相机就没放下来过。
奇特的造型,大胆的设计,一件接一件地撞进视野,使人目不暇接,常有顾此失彼之感。
现在回想起来,我好想没有用肉眼好好欣赏过,都是通过我的镜头欣赏的~~。
也很感激村长和牛牛对我的包容和耐心,常常是他们坐一边等我,而我还在没完没了地“咔嚓”,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哈哈,你,我,他,三只耳朵竖起来~~

很佩服你,还有米麦,一霖,对歌和音乐有着不一般的灵感。我都不在意的,听过,飘过,不会去留意歌名,歌手。以后要配歌或者音乐就找你们,嘿嘿。。。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李娜怎么就那么的背呢? 我看到她摔倒撞头,就知这征兆不妙啊

那个一路嚎啕着拿奖杯的人,真的特让我闹心,没发看下去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特色!前卫!但又放入很多西班牙古典的元素!所以感觉不是很突兀~~~

石妹,我是点击相册链接直接进入到你的图库里去看的!

效果真棒啊 哈哈!

22张都很有特色,尤其是构图

我最喜欢的几张是
DSC_1030_1_2_tonemapped-B
DSC_0055-B
DSC_0040_1_2_fused-B
DSC_0745-B
。。。。。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不谢不谢。 我昨天在听的时候,没想旁边有另一只耳朵,
我当中停下片刻,他说Can you go back to that song? :))

原唱大概不是Enya,但被Enya的band收入她的歌集中~~~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教堂是一定要去的,很有震撼感。教堂内部很现代,线条很简洁,外形的感觉就像一个马蜂窝~~,疙疙瘩瘩的,和传统的欧洲教堂有很大差别。我们没爬高塔,要排2小时的队。
同意你对slideshow的评价,但是最大的好处就是贴图省事,偷懒时就这么做~~。
对了,想对比图片的话可以点下面的小图啊,当然会看不太清,太小了。你有没有放大了看?我很想听意见的,可以有提高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个教堂是必去的,假如去西班牙。不过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排得上。:)

片子拍得都挺好的。构图曝光都很好。

用slideshow,对于看图的人是很需要耐心滴,))相信一霖会赞同,哈哈~也不太利于图片的对比。

Enya的这首没听过。跟我以往听到风格不太一样。她的歌声空灵寂寥,以往我喜欢整晚在夜里关了灯重复地听她的歌。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谢谢,太谢谢了!
有了音乐增色不少呢!
曲子找得很好,很有气势,也表达了那种神祷的感觉。这首曲子,和照片的内容更贴近些~~
阿苏脑子里储存了多少乐曲啊。。。

高迪的作品给人的感觉有时是不可思议,很荒诞,有时是震撼,感动。很值得欣赏!以后你们去巴塞罗那除了看足球一定要看看高迪的作品---人类文化遗产。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建议的音乐链接,打上尖括弧就可以放了, totally up to you to post it or not~~~~~

Cloud - Giovanni Marradi 因为我本人对高迪作品理解不深刻,感觉就云里雾里的味道,所以就想到这首~~~

embed style="WIDTH: 469px; HEIGHT: 16px" height="16" type="audio/xmpeg" width="469" src="http://pic5.sqkz.com/users/yuhanbing/%B8%D6%C7%D9%BA%CF%BC%AD/16.Clouds.mp3" controls="CONSOLE" loop="true" autostart="true" volume="50" initfn="load-types" mime-types="mime.types" onload="null" /


Adiemus (Songs Of Sanctuary) - Enya 膜拜高迪的人,应当是把这些文化遗产,作为Sanctuary来观赏的,所以我觉得这曲也合适,而且你拍的很大气从容,有种星球外的感受萦绕于脑海间

embed style="WIDTH: 469px; HEIGHT: 16px" height="16" type="audio/xmpeg" width="469" src="http://www.samspettacoli.it/Enya%20-%20Adiemus.mp3" controls="CONSOLE" loop="true" autostart="true" volume="50" initfn="load-types" mime-types="mime.types" onload="null" /

周末愉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我明天回来看。爱派爱疯都没法放这丝睐。

看过后来帮你找首乐曲~~作为我的观后哈,晚安!明朝六点得起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阿苏,放上去了~~
可惜没有音乐,有点boring。

就这样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