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那时,我们跳舞

(2012-07-26 14:11:51) 下一个



日前在一霖家听到tennessee waltz, 突然很想跳舞。



读大学那会儿,一到周末,班里或者系里时常举行舞会。那时交谊舞刚刚解禁,大家都不大会跳,即使是一些最基本的舞步也走得僵硬,笨拙。大部分时间是围着边上坐一圈,不好意思进场。那时我和村长算是班里矮子中的长子,虽然跳不出什么花样,但还会跟着节拍绕几圈。


我不知道村长是从那里学跳舞的,我的交谊舞启蒙老师是我父亲。父辈们年轻的时候都会跳交谊舞,我从父亲那儿知道了三步是平均的,而四步是前两步慢,后两步快。。。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光真是挺快乐的。星期五下午或者星期六上午,班里或者系里就来通知了,我们女生就会换上好看的,至少是干净的衣裙,在宿舍里看书,打闹,嬉笑,心里带着雀跃,又混杂着迟疑地等着下午的舞会。我那时是舞会的积极分子,没有什么特殊事情,我都会参加,我喜欢在音乐中漫步的感觉。


毕业后,结婚,生子,出国,一连串的人生大事,很自然的,跳舞,彻底地从生活中消失了。



大概5、6年前,生活越趋平淡寡味。我和村长一起商量讨论,企图寻找一个可以丰富我们业余生活的,我们俩能同时参与的,既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又能娱乐开心的,如果由此还能增加我们夫妻感情,就算是额外收获的活动。想来想去,最后选择了---- 跳舞。


我们找了一间舞蹈教室,每星期有私人课程,小组课程,还有舞会。那个舞蹈教室气氛非常好,老师很亲切,学员之间也很友好,他们常常搞各种活动,开爬梯,让你很愿意去,去了就很开心。我们和有些学员还成了朋友,现在还常常一起吃饭,聚会。那段日子我们挺投入的,考试,晋级,学各种不同的舞蹈,华尔兹,狐步舞,探戈,伦巴,恰恰,swing 等等。开始时,很羡慕老师和老学员的漂亮舞步,后来,慢慢体会到跳复杂,花俏的舞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感觉和frame。frame 就是形体框架,在slow dance中尤其重要,frame 摆好了,感觉就出来了:华尔兹的高雅浪漫,探戈的张扬性感,狐步舞的轻松流畅。。。老师说我们探戈跳得最好,村长的“命令”明确果断,我的转身sharp 。而我最喜欢的是华尔兹,最喜欢的华尔兹舞曲就是tennessee waltz,每当tennessee waltz的音乐响起,我就已经陶醉了,它的节奏不快不慢,优雅流畅,在这样的音乐中漫步不是享受是什么?而快步舞中,我们swing 跳得比较好,可以做到随意,轻松。去年,在一个婚礼的舞会上,开始很多人一起跳舞,慢慢地,周围的人都停下不跳了,围着我们俩,合着音乐的节拍为我们打拍子,好好笑的场面。。。


自从犯肩周炎后,我们就不跳舞了,我的手举不起来,不小心碰到一下就痛得晕头转向。村长是知道的,他会很小心,但是别人就不知道了,这时跳舞成了我的一种负担,于是就戒舞了~~。


现在,偶尔,听到好听的音乐,我还会有想跳舞的冲动。就像那天,听了一霖家的tennessee waltz,和村长又走了几步,过过瘾。



跳舞给我们带来快乐,不过并没有增进我们夫妻感情,因为,我们老吵架。我说他步子错了,他说我不听他指挥。所以,三项指标,只完成了两项,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想老克勒是特定环境,特定时代的产物,现在大概真的没有了,作为一个综合形象也已存进档案资料库了~~。

我们几个老朋友碰到一起,说起什么比较灵的东西,或某人对某事做的漂亮举动等等,我们会说“卡拉伐。。。”,不知卡拉和克勒有什么关系,是不是都从color引申出来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聊半天克勒,我知道周不能算个数,可如果说举出个实例来,
还真的很不容易是不是这样? 小时候大概是见过一两个的,可
印象实在模糊得可以了,现在的感觉,老克勒已经是个综合概念,
纯粹单独的形象似乎是罕见了,也或许就是自己根本没机会接触
到这层次的人物罢了。

不过很早之前几年,我常把打造上海新天地的那位风度翩翩的新
“上海师爷”罗康瑞当成老克勒,但这类人不是土生土长的,恐
怕顶多算个转型的上海克勒。

昨天在店里试了试阿尔法5,真轻巧,但我基本上不会考虑投资
这款,图质倒还好,色质,光质欠给力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这个有点难度哦,朋友尚可,将错就错,老公就不行了,要板面孔哦!~~

我们有好几年不跳了,都还给老师了:(。盈袖跳舞五年了啊,一定跳得很棒,你说的这几个步子我们都没学过。我们学到bronze 的初级就停下了,现在bronze 的step 一个也不记得了,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周立波就是滑稽,看了一些他的节目后觉得,他表面是克勒,骨子里就是一个小赤佬,品格差,也没文化和修养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们那时是在食堂跳,很挤,地上很腻:)只要听到“请跟我来”我就想起那个场景。有一次我和一个男生跳维也纳华尔兹,因为水平不好,不会换方向转,也不会控制速度,结果越来越快,那男生也不会掌握方向,大概是转晕了吧,最后两个人倒在旁边的一张桌子上,才算停住:) 那个感觉真好,到现在都记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你的错了,在舞场上,男人绝对是领导,他即使是错的,也要跟上,还要表现出优雅和享受,这是对女人的要求,呵呵

我学ballroom 也有五年了。现在frame很不错了,其实基础打好了之后,footwork也可以练了,脚下的功夫可了得,同样一步迈出去,可以韵味十足。而且frame撑起来之后,脚下的步子可以非常漂亮,有很多很酷的花样。我最近就在练tango里面步子的crisp,尤其是swivel的时候,真的很酷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这也是我有疑问的地方,买的时候他们告诉你这只相机是旧芯片,需要更换吗?还是你说需要更换?

回头再去看看42街的价钱。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最近比较忙,没试。昨天去买了一只放相机的小背包,很轻巧的。
等巴黎回来再给你看照片吧。

昨天还听另捣在讲,某店原来还便宜$50的,现在都原价了。不知42街那家店现在是什么价钱。如果你存心想买,便宜150,应该是很好的deal。你只要花点邮费,10几块而已,在表格里告诉他们你要急用,希望能快点,最好直接换个新的。fuji的服务我感觉挺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对,对,就是这个意思。过去洋行里的高级职业或者小开什么的,~~。
Fuji试得怎样?还满意顺手吗?我把它介绍给我妈了,她想要个全功能亦轻巧的相机。
我去问过了,这边8月下旬出新芯片机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恩,克勒是有底蕴的,登得厅堂的~~

像周那样的,可能就还局限在懂经的档次。哈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克勒”比“懂经”高级,“克勒”应该包括“懂经”,除了洋气,还有情调等等。不知理解得对不对,要“老克勒”来评定了~~

个人理解,“克勒”可以是褒义词,也可以是贬义词,看用在什么场合和上下文,但更多的时候是中性。对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懂经?~~

没看过那个秀。
我现在也越来越不喜欢这个人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懂靳”是什么?没听说过哎。

嗯,说得也对,周只是看上去像“老克勒”:双排扣西装,头发梳得油光贼亮。。。哈哈。看过他在浙江卫视主打的那个节目吗?名字忘了,反正他一人说了算,然后“天使的翅膀飞起来”的那个?他大概不喜欢“达人秀”几个评委集体定夺,搞了一个他一人定夺的类似的秀。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周,其实够不上克勒。

你看到过他和前妻以前的照片吗?就是弄堂里出来的混混而已。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另捣"是某人的自称。还比较懂得自谦哈~~

“克勒”是不是比“懂靳”要显得更洋气点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边泡按摩池边看太阳下山。”——不要太浪漫哦~~

还有,初中就开始对上了,属于早恋吧~~

和姐姐开个玩笑。:-))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另捣,--- 别字的妙用,呵呵。

现在称得上老勊勒,或者看上去像老科勒的就是周立波了~~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另捣也是其中之一吗?"哈哈,我想了半天才想出这"另捣"是什么意思,笑晕我了~~

"这人是标准的上海克勒",哈哈哈。。。小克勒还是老克勒?lol。。。反正"另捣"伐会是"上海克勒"额~~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跳舞也是很好的健身运动~~
这种舞蹈学校应该到处都有,选一个自己喜欢的老师很重要。开始时,可以先参加几次小组课程,了解一下老师的情况,然后再决定由谁作你的私人老师。私人课程比小组课程的效果好得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喜欢跳舞,最喜欢的交谊舞是华尔兹。同石姐一样,喜欢在音乐中漫步的感觉。

可惜很久都没跳过了,希望有一天也象石姐一样找到一个舞蹈班再提高提高,和喜欢跳舞的朋友一起聚会,一起玩:)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另捣也是其中之一吗?~~什么时候也来一篇跳舞史?

说起跳舞我也有些故事,这次忘了写了,以后或许再写一篇“续”?蛮好玩的。
跳舞,男士太重要了,和跳得好的男士跳舞真是享受啊,这一点上村长还欠火候。不过要是碰上他拿手的舞步,他的信号会非常明确,而且很有力量,带得很好。现在和他跳习惯了,换了人接信号还略有迟疑了,呵呵。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端杯咖啡来聊天~~

说起跳交谊舞,话就刹不住了。
我最初教我打拍子的倒不是我爸。但我爸跳得很稳,讯号也很清楚。虽然他只是中等个子,我平时跳舞都喜欢和比我高的男生跳,可是和我爸是例外,非常舒服。可以感觉到他的稳和自信。唯一的不足是我爸花样少,而且他几十年没跳了,有点难度的舞步都忘了。所以和他跳多了难免觉得单调。

我年轻时和不少男性朋友的结识都和跳舞有点关系~~
倒不是说他们舞都跳得好。有的只跳过那么一、二次,我就再也没兴趣跳了,但和他们谈天很有意思。
有一个跳得非常好,曾经跟我开玩笑,要我多吃鸡腿,因为我腿太细没劲道~~ 这人是标准的上海克勒。

太多故事了。其实那个时候的舞会都是学校或单位主办的。我原来的单位有一个非常大的礼堂,打蜡地板,跳起舞来老瑟意额~~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别急,慢慢说。。。~~~~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等这篇~~

现在没时间说话。
我有好多话说~~ 等等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好~~
tango is a vertical expression of a horizontal desire,呵呵,是有点这个味道,有时还有欲擒故纵的感觉,对吧。

都还给老师了,很长时间不跳了。

周末愉快!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嗯,也喜欢Tango,记得以前读过这么一句话,很有意思呢---"tango is a vertical expression of a horizontal desire":-)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这个文学城在搞什么啊,写了,飞了:((

嗯,船上的活动挺多的。每天我都把简报看一遍,把有兴趣参加的活动勾出来。
我的运动细胞很差的,不会打球,所以只能一起散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原来你们倆是大学校友+舞伴,真好!

我和ld认识的时间更久了,从读初中开始的,那么久!!

一起的活动很多啊,打球看电影,等等。

这次我们去游轮还顺便带着乒乓球和拍子,也在船上打了。
还有棋牌室也常常去,那儿很安静。
然后每天晚上,我们会找到一个清净的“贾可奇”,边泡按摩池边看太阳下山。很美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遗憾呢,没有照片!录像就更没有了。
反正就是找乐子,找两个人同时参与的事做~~

杜姐和姐夫一起做些什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 是探戈跳得最好啊 你们肯定录下来了!照片也拍了不少~~~

文章慢慢朝下看,期待着至少能看到一张夫妻共舞的照片。。。唉 没有 ,有一点点遗憾了/不过最后一段那么幽默,让我笑出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