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昨夜下雨

(2012-02-24 13:54:12) 下一个



昨夜下了一夜的雨。不是很大,时疏时密,却固执地不肯间断。


家里早餐间和主卫的天花板上有玻璃天窗,听雨最是直接了当。时间长了,能从天窗上雨声的节奏和音量判断出雨量的大小和雨的个性。哗哗哗不分天地你我的是个性豪迈的大雨,噼噼叭叭的是无厘头的阵头雨,貌似无声,不留神跳出几下叮咚的是捣鼓小聪明的春雨。。。


总的来说,我不是喜雨之人,绝没有撑着伞在雨中漫步的闲情逸致,也绝不会气定神闲地坐在窗前望雨,观雨,听雨。除了特殊情况,比如盛夏,热头当空,适时来一场阵头雨,暑气殆尽,透出清凉;又比如某个初春,身处美丽的郊外,心情晴朗明快,这时来一小段春雨,或许会增添一点浪漫情怀;除此之外,雨只能给我带来无聊,不安,甚至烦躁。


分不清昨夜的雨是春雨还是冬雨,雨大的时候,大珠小珠落玉盘,很有力度;雨疏的时候,长针短针落银盘,有点儿缠绵。不知是屋檐有漏缝还是落水管没接好,屋外有漏水的声音,叮咚,叮咚,叮咚。。。竟然盖过玉珠和银针。只有很大滴的水珠才会有这么大的响声。水珠落得又快又急,似乎一滴还没完全掉下,第二滴已经急吼吼,等不及地要下来了。这让我想起年轻时患过的心动过速,心怦怦怦地似乎要从胸腔里跳出来,又重又急,让人来不及喘气。一个晚上,玉珠声,银针声和叮咚水珠声混合在一起,无序地又有规律地交织着。就像我们的日常生活,看似凌乱琐碎,但是又有序地按照它的轨迹运行着。


听着雨声,水珠声,竟然半宿未眠,心静,人静,夜静。后半夜,太倦了,枕着雨声,水珠声入梦。


日前读一霖的【淡水清流】,真的,日子越过越淡了,十年前,我不会这么静静心心听雨,听水珠跌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
对我来说,漏水的声音永远都是“咕噜咕噜”,就像我冬天喜欢喝汤,永远都是“咕嘟咕嘟”

明天回国啦,还有一个半小时的班要上,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也比较喜欢来得快,去得快的阵雨。干脆,清爽。最讨厌腻姿疙瘩的梅雨,哈哈~~,焐酥得嘞!一下雨,地上特脏,一不小心污水就溅到裤腿上:(

年纪大了,睡眠也浅了,有一点干扰就影响睡眠。以前下午喝茶喝咖啡都无所谓,照睡不误,现在下午3点以后不能喝了,一喝就整晚不着睡,大脑特清醒。以后和你一起喝上午茶~~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淅淅沥沥、缠绵不休的是腻姿疙瘩的梅雨~~ 不过这只有江南有。

我对雨的喜好,完全视当时的心情而别。
一般情况下,我喜欢阵雨,哗哗哗,痛痛快快地下一场,然后雨过天晴,草木皆青,心里也会像被雨水洗礼过一样,清清爽爽。

我们俩,你听雨来我喝茶,淡泊得一塌糊涂,哈哈~~
周末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是个有情调的人~~
我不喜欢雨耶,觉得好烦哦,而且出门开车都不方便。
我喜欢晚上下雨,白天阳光的日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雨,不管大小,也喜欢石姐的这篇文字。

周末快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谢谢来访。
但是我说的好像不是这个意思~~,只是因为自己饶有兴趣听雨而奇怪。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t was not the rain that disturbed you, but your own disturbing mind that bothered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