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汤时间 / Soup Or Trick

(2011-11-01 06:36:31) 下一个



秋冬时节正是煲汤的时候。小排/猪蹄萝卜汤,罗宋汤,腌笃鲜,鱼头豆腐汤,三鲜砂锅。。。



灶头上的汤锅里“咕嘟咕嘟”冒着热气,肉香,菜香从厨房里钻出来,飘进客厅,飘进走道,飘到房子的每个角落。女主人时不时地过去掀开锅盖,搅一搅,看看食物的成色;男主人跟在屁股后面,问,“好了吗?可以尝尝味道了吗?”;男孩子,颠颠地跑过来,“妈妈,吃饭了吗?”。一锅汤,牵动了一家人。



热腾腾的汤端上桌子了,全家围坐在四周。室外或下着细雨,或刮着劲风,或飘着雪花;室内暖洋洋,乐融融。美味的汤温暖了身子,也温暖了心,也让家更有了家的味道。



现在家里就我和村长两人,但一年四季,餐桌上的汤几乎不断。尤其到了秋冬季节,热腾腾的汤更是少不了,一碗热汤下肚,浑身舒坦。这个周末我炖了猪脚萝卜汤,小火炖了6个小时,猪脚“脱脱酥”,汤“厚得得”,萝卜酥软入味,一顿晚饭,消灭了一半。








这么多汤,最爱的是腌笃鲜。春天用竹笋,冬天用冬笋,没有笋的季节就用罐头笋。用竹笋的腌笃鲜是最美味的,竹笋鲜嫩脆滑,带着一丝丝春天的味道融入汤中。这边没有竹笋,新鲜冬笋也很不错。每次我总是放很多笋,但是每次都是笋被先捞光。








近几年,我还喜欢在煲汤的时候加些药材,如黄芪,党参,太子参之类的。加了药材的汤非但没有药味,反而有股药香和甘甜。汤水进补是最温顺的,秋冬之际正是进补的时候,进补不必大动干戈,时常煲些好汤,吃得清淡,喝得舒服,就是大补。




注,这是篇参加盈袖家Soup Or Trick 活动的小文,在自家园子里留个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来来来,盛一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人温暖的汤,看着就想尝~~~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好~~

真的吗,闻到香气了?哈哈。

是啊,喝汤最温润了,春夏喝清淡的,秋冬喝浓郁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的鱼丸汤又清爽又鲜,雪白的鱼丸,碧绿的菠菜,黑盈盈的木耳,看着就有胃口~~

今天要腌咸肉了,为腌笃鲜作准备,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相互学习~~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喝汤,暖洋洋,乐融融,最是温润。

石姐这汤的香气都飘到我家去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煲汤也是生活乐趣之一,很温馨的感觉!
写得好,汤更好~~~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最爱包汤,向你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