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阿拉斯加日记 3

(2011-09-05 15:07:25) 下一个




8月22日 雨。Juneau,朱诺。


半夜醒来,迷糊中发现船不再摇晃了,静听一下,隔壁衣橱里的衣架也不再互相碰撞了。估摸着,船已驶入内海,应该离岸边不远了。


再次醒来,天已大亮。游轮正静悄悄地向阿拉斯加州府Juneau靠拢。


外边下着小雨,细细的,绵绵的雨丝无声无息地飘落下来,融进大海,融进山峦。眺望远处,烟雾缭绕,黛色山峰时隐时现。倚着栏杆,贪婪地望着眼前大自然挥毫的水墨画,心中不禁暗暗喝彩,好个海天一色,烟云齐飞!


1.




2.




3.  阿拉斯加降雨充沛,大大小小瀑布随处可见。
                                        



4.
渐渐地,看见了人烟。万绿丛中几点红,清水岸边白鸟洲。




5. 忽然,一艘红色快艇飞驰而来,一下子跃到游轮的右前方。定睛一看,是艘水上警艇,船头上还有一门机关枪呢。接下来的时间警艇一直驶在我们的前方,原来是领航的。




6. 终于进入朱诺港口了。




中午时分,游轮靠岸。我们在朱诺的活动是出海观鲸鱼和拜访Mendenhall Glacier,曼顿浩冰川。说起岸上活动,我一直犹豫不决,没有着手预订,想看的东西太多,时间却有限。等我决定想预订时,网上不让我订了,说离开船时间太近,必须登船以后在船上订。上船以后我马上去专门柜台预订,墙上的显示牌上显示已有好多活动已经额满了。啧啧,这不是经济衰退吗?怎么还订满了?幸好我想要的几个活动还有名额,立刻订好,放下心来。其实可以上岸后在当地的旅行社订,还便宜些,但是我比较喜欢预先安排好,另外也怕上岸后时间上有冲突,或者想要去的活动订满了。船上订,虽然贵了点,但是事先作准备,比较放心。



7. 大船换小船。这是我们出海观鲸鱼的船,船长就是站在旁边穿绿色衣服的女子。这个活动的广告语是如果看不到鲸鱼,退还100刀。不过,不要期望,因为你一定看到鲸鱼!




8. 找鲸鱼去!




9. 一路上我们看到海狮,Bald Eagle ,大家不停地拍照。




10. 鲸鱼在哪里?




船上给每人配了望远镜,但是我没用它。为什么?拿了望远镜还怎么拍照呢。我用自己相机镜头的zoom当望远镜,zoom 进zoom出。船开了大约半个多小时,船长找到了鲸鱼的踪迹。前方3点钟方向!船长发出指令,大家齐刷刷转过去,哈哈。


11. 看见了!




12. 导游介绍,这是Humpback Whale, 雌性平均长49英尺,重35吨;雄性平均46英尺长,重25吨。也就是说眼前的鲸鱼有一辆大巴士那么大。




13.




鲸鱼大概玩好了,潜入海中,不再上来。我们又等了好一会儿,还是不见他们身影。船长开始返航。开出没多久,突然,船速加快,然后又消声熄火,大家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船长指令又来了:11点方向,有两条鲸鱼!大家兴奋得涌向左舷,静静地等待。


14.瞧瞧人家的武器,够厉害吧。




15. 导游说这是母子俩。我心里一阵感动,自然界和人类一样,母子情深啊。




16. 别看他们靠岸徜徉,散步,这里岸边的水深也有600英尺。




17.




18.




19.





终于返航了。我哆哆嗦嗦从上层甲板回到底下船舱,即使穿了御寒的hoodie和防雨外套,还是冻得手指僵硬,在冰凉的雨水中站了近三小时,不冻僵才怪呢。村长赶紧替我买了一杯热巧克力,才缓过劲来。坐在船舱里,还止不住地兴奋,看到了以前只有在电影中看到的景象,再冷,也值!



接下来,去看Mendenhall Glacier。


Mendenhll冰川位于朱诺西北郊外约12 英里处(19公里),长约13英里(21公里)。它源自西半球排名第五的朱诺冰原(Juneau Icefield)。面积1500平方英里(3840 平方公里)的朱诺冰原,厚度达800 -4500 英尺,是40条大型峡谷冰川和百余条小型冰川的老家。从1700s中叶开始,曼顿浩冰川至今已退缩了四公里,这个速度并不算快。虽然它不再临海,但从1958年开始,融化的冰川水在其前面形成了一个湖。湖平如镜,波澜不兴。---- 摘自青山



当曼顿浩冰川跃入眼帘时,我猛然屏住了呼吸,这就是传说中的冰川!这片见证了万年变迁的冰川发着梦幻般的蓝光,仪态万方,优雅宁静地隔湖矗立。



20.




21. 冰川之所以会呈现蓝色是因为冰吸收了所有可见光的颜色,除了蓝色,蓝色波长的传输使之冰川呈蓝色。有些冰是白色的,那是因为冰块内部严重断裂,形成空气包,光频谱散乱所致。




22.




23. 湖上的浮冰,静止不动地浮在水面上。我静静的观赏着,觉得不可思议,它们为什么不会融化?四周树木郁郁葱葱,野花青草,为什么浮冰就不融化?




24.




25. 近观冰川细部,神功鬼斧,参差峥嵘。




26. 全貌






如果大海中的鲸鱼象征了生命的活力,那么曼顿浩冰川证明了一个真理:任何生命都是渺小的。




返回朱诺城里已近黄昏,我们随意在Down town漫步。街上除了礼品店就是珠宝店了,一家连一家。对此,我有点搞不明白,有多少人会在旅游途中买昂贵的珠宝钻石?有什么问题找谁去?难不成再来这里交涉?以前去的牙买加等加勒比海岛国也是这样,到处是钻石店。我都怀疑这些是不是真的钻石。


雨还是滴滴答答,时下时断。朱诺人和我们开玩笑说,你们很幸运,今天是晴天。我们说,什么?这是晴天?他们哈哈大笑,说,对朱诺人来说,这是晴天!朱诺每年平均降雨量是86英寸。春夏秋下雨,冬天下雪。


27. 朱诺街头。




28. 远远的看见上山顶的缆车。
                                      



29. 听从巴士司机的推荐,到了阿拉斯加一定要尝尝阿拉斯加的King Crab Leg。而Tracy's 的King crab leg据说很出名。我们慕名而去。





30. 价格不菲,一只 crab leg,25刀。但是味道真是十分鲜美,25刀,物有所值!晚上,游轮上的晚餐头台也有阿拉斯加King crab leg,但是味道绝不可与我们在朱诺街上享用的媲美。猜想,一定是街头上的crab leg特别新鲜的缘故。







晚上10点,游轮启航,向下一个目的地,Skagway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杜姐推荐。我现在的是18-105mm,f3.5-5.6 G ED,一般拍拍是可以了。就是拍远的东西不行。广角镜也是我想要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外出时这些镜头都得带着,还得根据需要更换,是不是很麻烦?我比较懒~~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除了带一个广角的17-40 专拍风光的镜头,石mm可以先备一个70-200 f2.8 is 那种,想外出抓拍人和动物 鸟,什么的,会经常用得到的焦段。(我还买过一个加长连接镜,X2倍的 这样就到达400长焦效果了。)

这个100-400镜头我觉得好,是因为不很重~~也不很贵(现在不超过两千USD吧)。性价比不错。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就是怕重,犹豫着。不知100-300的变焦重不重?
我也是不喜欢用脚架,不自由,多一个负担,还用不上。
杜姐说的对,每次我忙着拍照时,老公很无聊,在一边等着。但是不拍照又很可惜呀。怎么办?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问遐思mm和其他这儿的朋友好!
祝中秋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不是需要炮筒啊。。呵呵,我最近新进了一支100-400,f4.0-5.6 is的变焦镜头,很满意很满意~~~

但是,我外出旅游时却不爱带脚架和长焦,除非是同摄友单独外出。。。
有一次带了去,结果也没有用上。。

总希望身边ld不要因为我只顾拍照而落单无聊。珍惜一起外出的机会吧,所以,干脆,我就不费神拍照了///

此外300或400的定焦镜头太重了,任何时候都必须用单脚架,旅行不便,除非有人帮你背,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没有自作多情,被你猜到了~~

重新贴了这几张,应该可以看见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回答了你的问题,留在了Grace的园里,想必我们会看法一致的吧,因为从你的博文中嗅到的,哈哈...... 也有可能是我的自作多情。

确实有3张看不到的:#1;#20;#21,一霖说的没错。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谢谢遐思问候我家牛牛,也问你家小牛好~~

这次去阿拉斯加是为了陪父母去,结果他们没去成,我们去了~~

你回答了我留在阿葛家的选择题了吗?哈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哪有unavailable啊?都好好的呀。

这个冰川只是“前菜”,在Glacier Bay看的冰川更壮观,容我慢慢道来~~

Crab lag是贵哈,但吃得人很多,我们等老半天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见青山的评论:

看着浮冰好像没有“根”,飘在水上,其实“根”大着呢。“泰坦尼号”就是给水下的“根”撞沉的。

不行,不行,太重了,背不动啊~~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夫妇真会享受生活的呀,赞。看了一系列的旅游景点(世界各地),有同感的,也有受益匪浅的,不仅取景及摄影水平高,有的观念认知也与我相似,所以特有其亲和力。

太喜欢你的城中家园了。牛牛好吗?我家也有头欢乐的牛。:))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有好几张都是unavailable呢?

冰川看照片一定逊色好多,听去过的人说,实景非常壮观。照片上灰蒙蒙的雨天,想必很冷吧,拍这么多照片和我们分享真是不易,谢谢石姐~~

crab leg那么贵,存心斩人么。不过,吃的人觉得值,那就还是供需平衡哈~~
我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买个什么样的长炮筒好呢,300mm? ”

300不够,400也嫌短,不过再长就扛不动了。

那冰得慢慢地化吧?别忘了,水下部分可是水上的九倍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言之有理,浮冰修炼成精,纹丝不动,冷观世态哈~~

买个什么样的长炮筒好呢,300mm?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要换个长炮筒啊~~" 是啊,你每年远足这么许多地方,不换要后悔哒 (若去非洲,那就更改换了) :))

冰不化,会不会跟那些 petrified wood 是一个道理,因为时间长久,修炼成了petrified ice? 哈哈 瞎说一气

“任何生命都是渺小的”,石姐感悟极是。 生命也都是短暂的,相比较于这些蓝冰。 谢谢分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的“炮筒”不够长,拍不清晰。再加上前一天晚上在船上乱咔时,把ISO调得很高,忘了调回来,结果这批片片噪点都很大:((

海鸥只看到白点点,是不是要换个长炮筒啊~~
这次运气不好,一只动物也没看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第四图上白色点点都是海鸟吧~~
你好几次拍到鲸鱼的尾鳍啊,不错啊!

我想冰川其实也是在不断融化的,否则就不会到海水里了,可见水很凉,即使是在夏秋之际。。。

谢谢石mm详细解说和图片分享!

等下篇,会是动物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啊,玩得不错!自然界真是奇妙呀!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上来得好快,我还没写完呢。又加了些 town里的片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好酷!

观鲸鱼,赏冰川,石姐玩得好爽啊!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坐个壮观的大沙发^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