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美丽的中世纪小镇 --- Cesky Krumlov

(2011-07-05 20:12:01) 下一个



宁静,美丽,朴实的古镇,捷斯基·克鲁姆洛夫给我的捷克游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这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头衔的小镇坐落在捷克的南部,伏尔塔瓦河上游的波希米亚地区,离布拉格约160 公里。十三世纪时,因其位于一个贸易通道上而逐渐繁荣。



二战期间,欧洲大部分国家受到了炮火的洗礼,名胜古迹毁于一旦。战后虽有修复,毕竟不是历史上原来的那一个了。然而,捷克不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战不久,捷克就向德国投降,也因为这样,捷克受战火的摧残很少,很多古迹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历史上的事有时还真说不清,向敌人投降是件耻辱的事,但却因此使国家和人民免受损失,让这些无价的国宝文物有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也让我们这些后人有了参观拜访的机会。



在排日程时,我们特地安排了一整天的时间,专程去看一看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保持得最完整的中世纪小镇。



初春,天上下着时断时续的细雨,针尖似的,细细的,密密的春雨滋润了刚刚发芽的树木和花草,洗涮了石板小街和橘红色的屋顶,为小镇古堡增添了一份神秘和恬静。



沿着石板路慢慢往里走,过了这座石桥,古镇就在眼前了。石块砌成的桥身、深深的桥洞以及桥洞下的伏尔塔瓦河,仿佛在诉说着近千年来人间的沧桑和变迁。。。

我的目光一下子被深邃的桥洞吸引住了。
1.





整个小镇的屋顶几乎都是这样的橘红色瓦片,在青山绿水的衬托下,很美。

2.




3.




空中时而飘着麦芒似的细雨,把树木花草笼罩得迷迷茫茫。
4.





5. St. Vitus 教堂,是镇上最大的天主教堂,建于 15 世纪。





St. Vitus 教堂的另一个角度。
6.




镇上的 Main Square 。

这个小小的广场曾经是许多历史事件的见证地。中世纪时的一个荒年,几乎颗粒无收,人们归罪于巫婆,就在这个广场上,焚烧了她们;之后,可怕的鼠疫席卷整个国家,附近的村落中仅有两人幸存,奇怪的是,鼠疫在侵入小镇前突然停止了。于是, 1715 年,为了感谢上帝,人们建了这个纪念碑; 1938 年,希特勒就站在这里,庆祝苏台德区的合并; 1968 年,苏联的坦克曾碾压这里的石块来恐吓当地要求自由的人们;今天,这里属于捷克人民。



7.





我们在广场上的旅游中心拿取了小镇的地图等资料。一转身,看见“上海饭店”!太亲切了,马上决定就在这里解决午饭。
8.



饭店生意很好,正好有泰国和马来西亚两旅行团在那里用午餐,都坐满了。老板娘是上海人,她让我们等一会儿,为我们安排了一个靠窗的桌子。老乡还是有特殊照顾滴 ~~



这是从饭店窗口看出去的广场,挂旗帜的地方就是旅游中心,有免费地图,不过得问工作人员要,不是自己随便拿取的,估计来拿的人太多了?
9.





广场四周的建筑原封不动地沿承了中世纪建造时的面目。那幢橘红色房子底层是一家药铺,几百年来,没有更变,始终是药铺,直到我们去的前几个月才刚刚关闭。
10.







吃完午饭,在小街上慢慢闲逛,像古堡走去。镇上的路全是石块铺成,石块经过几百年的磨砺,光滑圆润。沿街是各式商铺,饭店,旅馆,咖啡馆。那些商铺饭店显得非常低调,安安静静,没有人喧哗,没有音乐喇叭招揽客人。路上虽然游人不断,但人们不约而同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以配合小镇从中世纪延续下来的宁静与和祥。



11.





12.





13.





很有特色的屋顶,乡土气十足。屋顶上小小的窗户不知是为了透亮还是为了透气,或许两者兼而有之。窗洞上的木窗紧紧闭着,透着许神秘。
14.






这座装饰着19 世纪的塑像的木桥, Barber’s bridge ,链接着老城和城堡
15.





进入城堡区
16.





在捷克,几乎没有一个城镇没有城堡。现如今,城堡的主人,贵族,早已消亡,他们身份的象征,城堡已向大众开放。克鲁姆洛夫的城堡包括:熊坑,城堡,巴洛克式的剧院和美丽的花园。



克鲁姆洛夫城堡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苍老却不衰败,依然矗立在山坡上。城堡脚下的野草,藤蔓和青苔依然郁郁葱葱,和城堡一起展示着顽强的生命力。
17.




18.




19.




20.




21.




从城堡上俯瞰,婉转的伏尔塔瓦河呈马蹄形环绕着城堡山坡和小镇,对面就是老城,Barber木桥链接着河的两岸。
22.



23.





色彩有点艳俗的城堡塔楼。这是镇上的制高点,也是克鲁姆洛夫镇的坐标,是仅次于布拉格古堡的捷克第二大古堡,这里记录了当年的名门望族的辉煌历程。
24.






我们没进古堡内部参观。因为参观古堡必须参加他们的解说团,解说团的时间表是每 2 小时一次,和我们的游览时间有点冲突。不过我一点不遗憾,古堡内部也就是当年贵族的生活遗物,几百年来的丰功伟绩和错综复杂的关系表,以及一间间庞大奢侈的房间,这些在维也纳已看了很多了。我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在古堡四周和古镇里外徜徉。


穿过城堡,向山顶花园走去,一边是矮矮的泥墙,爬满了错综纠缠,苍劲干练的枝蔓藤叶,旁边的老树满枝新芽,翠绿盈盈。另一边是斑驳陆离的院落和已经废弃了的老屋。不知为什么,那天去山顶花园的人很少,一路上就我和村长两人,偶尔听得一两声虫鸣鸟啼,除此之外就是我的相机的“咔嚓,咔嚓”声,四周安静极了,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



25.




26.





山顶花园不大,建于17 世纪,分上下两层,上层属于英国风格,下层效仿法国风格。当年的贵族家庭曾在那里点燃 22000 个油灯、火炬和蜡烛,举行他们的特殊聚会。
27.







从山上下来,来到伏尔塔瓦河边。初春的伏尔塔瓦河一点也不波澜壮阔,河面平静如镜,只有微风吹来时,河面才稍稍起些褶皱和涟漪。
28.




29.







天慢慢暗下来了,到了和 Cesky Krumlov ,这座美丽、古老的小镇说再见的时候了。

是的,再见。如果有机会,我会再去拜访这座小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请个安!~~~~~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嗯,一定多来串门请安~~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这几天一直想着你呢,还想email问问你,是不是就此关门大吉了?

嗯,夏天是比较会懒惰的,是偷懒的季节~~
上个周末有朋友来吃饭,忙了一下,这几天就懒洋洋,不想动了。

你事情多,等有空了,再来码字吧。但是,不可以不见人影哦~~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来看看石姐。
夏天就是用来偷懒的~~

我这几天事情多,没心思码字,再过几天呵。
去我那儿的姐妹们也都来你这边的,怕大家急,一并告知。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还早呢,月底才走。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谢谢阿葛捧场,有你们姐妹来常我这里,我会更卖力的~~~

嗯,在捷克,奥地利,包括上次去意大利,很少看到像美国这样的“大磨子”,男的女的都是这样的“欧洲身材”~~,气质也很舒服。不过奥地利人不及捷克人漂亮,这是村长首先注意到的。

阿苏说的“美食”大概是指“旅游中的美食”那一篇吧。在捷克我们也吃了几家好餐馆,如果能把照片整理出来,就贴上来~~

你什么时候走?听说上海---全国进入高温耶。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相比之下,我喜欢从#14开始的所有片片。

#15,桥上的女子很欧洲很捷克。
我认识的捷克人就是那样,身材、长相、气质....

阿苏说“美食加美景”, 美食就是pretzel吗?还是我露掉什么了?

石姐的帖子个人风格越来越浓郁,很迷人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好。
每次出游之前我都会买书看,一边了解历史典故,一边安排日程。本来这次我们还想去匈牙利的,就是看了书以后觉得时间太赶,我们宁愿玩少一点,但要玩得舒服悠闲一些,所以就放弃了。还有,也会去网上查询,看看别人的经验,这些资料我都会打印出来,随身带着出门,以备需要时查看。这样也为日后写博作了准备。

这样做很花时间,看书的时候要作摘要等等。好处就是玩的时候心中有数,知道在看什么。

我也喜欢#4,有烟雨蒙蒙的感觉。最后两张也是我喜欢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美丽古镇,同我们国内的江南小镇--不新不旧一模一样红灯笼高挂特色多了啊~~

请教石mm,关于这些景点的知识,都是事先做功课的结果吗?还是回来之后才对应了找的?我常常回来以后才发现,哦原来侬讲的就是这个阿,幸亏我拍了一张。。。

我特别喜欢第4图上的前景,这些果树!
还有22,23 28,29 都很棒。。。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那就是兔子了。住老房子那会儿,我种过番茄和青椒,野兔特别喜欢吃青椒,每棵青椒都跟剃光头似的,一片叶子也不留。气得我和野兔绞上劲了,我补种一批,它偷吃一批,装上网栏,它们把网咬破进来,最后,改装铁丝网才罢休。很可恶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这儿不像你那儿广阔天地,不可能有鹿的,有可能是兔子。但是领导说也有可能是老鼠,把我吓s了。会不会是四脚蛇呢?

它们每晚来啃一点,每天早上我就发现又短了一截,现在有整整3棵植物就剩几根秃根了,真正气s我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会不会是鹿?我们邻居说鹿拜访过他们后院,它们喜欢吃花草,而且吃得很整齐。

你已经很忙了,动物还来添乱,是要气s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写的比我看到的更陶醉,呵呵呵。
给你说到了,我们的确带了一把尼龙伞,但是,几乎没用。任细雨蒙蒙,飘散在头发上,身上。

别急,你的最好时期就在眼前~~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哎哟,松鼠也吃梨吗?还是亚洲梨!以前也有过吗,还是这是第一次?赶快摘呀,与其让它们吃还不如自己吃~~

他们爷俩去非洲了?把你留美洲?太不地道了吧~~

前几天,村长让我选礼物,B风衣,F包包,新镜头,三者挑一。我这人就是没魄力,都舍不得,自动放弃了:(。在玩和吃的方面挺舍得花钱,但是买东西,就缩手缩脚,没用呃。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家后院的花草被不知什么动物啃掉了大半,而且啃得都还特齐整,像是用剪刀剪下的。

气s,干瞪眼!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羊肠小巷、质朴的小木桥、静静的河边、红瓦顶的城堡,倘佯着二个遥远的中国人,撑了一把尼龙伞,他们或悠闲地向前走,或站在雕花的宫殿前,雨温存地沙沙着,太阳在遥远的地方,思绪沉湎在往昔里...... 哈哈,我想想都陶醉啊~~

“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我先向往向往吧~~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跟松鼠干上了! 回家后就发现它们三周来盗梨盗得欢腾,把
两树亚洲梨翘特勒一大半。 生气恼火但束手无策,还深更半夜都不
让人睡觉,梨子扑通扑通掉地下,砸屋顶上。。。我本来 2:50am 就
总醒,这下好了,醒了躺着生气,我黑夜还不敢出去,有时候就在屋
里墙上敲击下,可第二天照来不误 :( 乡下地方多可恶啊。 不说了。

下一步本来要去非洲的,看守掉了,吃不消热天,所以等着看爷儿俩
拍回的片片,把我的相机拿走了,没得玩乐乐,不过或许我会把省下
来的盘缠再去买个机子,不亏待我自己么。 你说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真是童话般的小镇,我好喜欢。幸好去了那里,给捷克游加了好多分!如果光去了布拉格,我会懊恼的~~

应该说,现在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还不算太老,孩子已独立了,时间上比较自由,兜里也有些碎银子,所以嘛,哈哈,游山玩水去喽~~

这几天在忙什么呐?下一步准备去哪里?~~~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美丽+宁静,锦上添花~~。

还有好多照片,都没心思去整理了,这是旅游回来的一大麻烦,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古朴美丽的小镇,历史悠久,也漂亮极了!

谢谢石姐拍的众多的美片,让我们也能一饱眼福:)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童话般的精致小镇,令人神往啊,谢谢石姐的分享和捷克文化传播 :))

#4 如同一幅十字绣;#22令人脑海浮现出斯梅塔纳的伏尔塔瓦河旋律;最后两张的风景在涟漪中荡漾,有身临其境之美哈。

美食加美景,怎一个爽字了得! 我得抓紧去排排游览计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