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化街--- 绍兴路

(2011-06-09 13:07:30) 下一个



绍兴路是我熟悉的一条街。以前去舅舅家,总是经过绍兴路,但真正慢慢在这条街上徜徉,还是今年五月份回去探亲时。

绍兴路是一条不起眼的小马路,西起陕西路,东至瑞金路,总共也就几百米长,不通公共交通。路边是茂密的的法国梧桐,两边是百年老洋房和典型的上海里弄房子,一踏入绍兴路,第一个感觉就是幽静,淮海路,陕西路,瑞金路上的车水马龙嘈杂之声消失得无影无踪。走在春日的绍兴路上,踩着浓郁的梧桐树影,浏览着路旁几近百年的老洋房,瞬间觉得时间、空间对这条小马路似乎特别宽容。


 绍兴路上文化气息浓重,上海新闻出版局、文艺出版总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商报社,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昆曲团……都在这里,占据着昔日的一座座老洋房;在各个出版社之间,树荫后面含蓄,雅致,静悄悄地开着书店,咖啡馆,画廊,茶室,古董店,瓷器店……蕴藏着淡淡的怀旧,不张扬的时尚,内敛的小资。即使小小的绍兴公园,也是装着文化,园墙上装点着各色京剧脸谱 --- 戏曲主题公园。
   


1. 绍兴路。




2. 如果从陕西路进入绍兴路,首先看到的是卢湾区图书馆。其主楼是一幢三层法式洋房,建于1931年,是中国科学社建造的明复图书馆旧址。




3. 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上矗立着中国科学社创始人之一,中国第一个数学博士胡明复的铜像。




4. 众多的出版社。




5. 上海新闻出版局。曾是南市电力局老板朱季琳的房子。





6. 汉源书店。很欣赏书店的门楣,古色古香,似乎就是一枚闲章,落款在玻璃上。书店里有茶和咖啡,很安静,书架上除了书,还有旧皮箱,老式电风扇等等,一派老上海的味道。




7. 一进书店,就按了一下快门,然后再询问是否可以拍照,回答是No。于是就这一张了。




8. 维也纳咖啡馆。刚刚从维也纳回来,感觉特别亲热。进去转了转,里面很小,深色的护壁板,浅橘色带条文的墙纸,古典的灯盏,倒也欧洲风情。前台的玻璃板下摆着一溜维也纳明信片,一个女子正在付账,见我低头看那些明信片,说“很美,不是吗?”,我说,“是啊,很美,我刚刚从那里回来。”那女子眼睛一亮,说“啊,我是维也纳人。”我们聊了一会儿,那女子听我赞美维也纳,高兴得呵呵笑。人,都是热爱自己的故乡的,就像我,永远热爱心中的上海。




9.




10. 绍兴路27号是杜月笙四姨太的宅邸。现在改为花园饭店。




11. 绍兴公园近旁的五行轩,里面有茶室。




12. 绍兴公园里老人们下棋,打牌,聊天。




13. 第一次看到“书吧”这个词,心生奇怪,进去一看,不就是阅览室嘛,不同的是有咖啡。“书吧”,听着洋气,时尚,小资?




14. 画廊,街面民居改装。一个人也没有,静悄悄的,不敢上楼,怕走进人家的房间。




15. 楼梯角上的小房间门开着,看上去像是画家的杂物间。




16. 文元坊。上海典型的里弄房子,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记载着曾经的沧桑。听说表现老上海题材的影视剧常常在这里取景。




17. 绍兴路东端,瑞金路口是小有名气的金谷村,典型的上海新式里弄房子。建于1930年。是旧上海市长吴铁城建造的。解放前是白俄和犹太人居住的地方,现在除了普通老百姓,还有一些文化名人住在那儿,是一条十分小资的弄堂。







像绍兴路这样人文气息浓重的小马路,林荫道上海还有很多,他们就像一段段绿色的带子,镶嵌在大都市的钢骨水泥中,调节着都市人的生活和都市人的性情。但是真正生活在上海的上海人并不见得意识到这些,也不见得有这样的闲情去徜徉,体会。可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落花飘零是城里的一个老id,比我来得还早,我一进城就迷上了她的文章.也是上海人,是医生,后来到美国读医学院,现在应该是专科医生了.很倔强,认真,善良,善感的女孩.和我们是一样风格的.

聊天我这几年回去在上海都是陪外婆,出去很少.以前住在天平路还去华山路逛逛现在她搬去和舅舅住,不如原来地方方便了

以后我想去哪里,就跟着你的指令就好了.那个汉源书店我也要去去.林荫路,老房子的地板和味道,应该很衬那些书.当然还有读书的人~~~

等着看你后面的,说实话,有点等不及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啊,对,维也纳咖啡馆。看我这记性!
玄米今夏回去吗,要不也凑在十月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顺便问一声,谁是落花飘零?看这个ID就觉得有故事~~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好,一言为定!我就把行程暂且也定在10月中下旬。

不是已经说好了吗,就在维也纳咖啡馆!咖啡馆里可以尽情聊天,雅俗共赏~~

其他还有人可以join我们的,欢迎哦~~

玄米,你会有机会来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可能会在十月下旬回上海,大概待3个星期吧。

说不定我们真可以在上海会面呢,还有谁这个时候回去呢?阿苏,阿葛,大概不会,她们夏天都回去过了。

先说好了,我们不在陕西路地铁站里的季风书店碰面,要找个有阳光的地方~~~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玄米夸奖,让我好窝心哦~~

那家汉源书店开了有些年头了,听说张国荣很喜欢那里。老板是摄影家尔冬强,所以书店里有许多摄影画册,可以坐那里看,但不能买,当然看也是要花银子的。

天气暖和了,身体好点了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你那一声“打倒”把我逗得,当场笑翻了。然后怕被发现,马上捂上嘴~~~~

我等秋天忙完这儿的事,或许会回上海一趟,到时你、石姐,或有人回去吗?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石姐,你是越来越会写了,这篇看得我好舒心。
那家汉源书店以前落花飘零专门有写,我看了久久都没有忘记,我觉得那就是落花的书店。说是那家老板很低调,书店虽旧,因为有固定的客人,而且不媚俗,所以一直开着。
大家以后说不定真可以在上海聚聚呢,我赞成!虽然上海和我没有什么渊源,但我觉得我特能欣赏得了她。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也是,回去这么多次,才刚刚想去看一看,走一走。
说真的,家人和我介绍了一些所谓的新景点,我都没兴趣,还是这些老马路,老街道更引人入胜,更让我回忆起过去的时光和快乐。这也是老的标志吧~~
阿葛也住在这一带吗?好奇中~~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的评论:

呵呵,欢迎欢迎,一起喝咖啡~~。
变化是一定有的,只要不要太出格,能保持原风格就很不错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来来去去,都没有驻足拍照;
跟随你的镜头再次走过,被那些我不曾留意不曾宝贝的东西触动....

虽然so far只有两贴,但已被你这次带回来的东东迷住了。
纳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也报个名一起喝咖啡,就看大家回国时间能不能凑到一起了。。。幼儿园就在陕西南路绍兴路口,小时候绍兴公园是我们一帮小赤佬的聚会点。上次回去把陕西南路和绍兴路走了几遍,幼儿园已经拆掉了,那栋老房子变成某公司的办公楼了,小学也易名成了向阳小学,很惆怅~~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侯,红卫兵进驻了一栋房子,几个中学生在里面办了一个红卫兵小报。当时颇有点小名气。只是后来据说有贪污,不知道有没有抓人。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测试。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那我们说好了,下次在维也纳咖啡馆碰面~~~~。还有谁参加?~~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聂耳的评论:

以前是有个小学,我表弟好像就在那儿上的学,现在没有了。
现在金谷村的房子老价钿了,虽然房子旧了,但是地段是黄金价。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时绍兴路上还有个小学,现在肯定没有了。上次回去在那里的一家音乐书店买了几本琴谱。梦想着,老了退休能有钱在金谷村买一套房子,重回童年时光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上次我俩错过了。下次有机会我们就去维也纳咖啡馆碰头~~~~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汉源书店好像开张好多年了。嗯,是有股旧旧的霉味,特别是刚一走进去时,待了一会,感觉就好点了。维也纳咖啡馆,沉稳,厚重,不张扬的小资调调。这次没坐下喝咖啡,一个人,感觉有点怪怪的,下次和朋友一起去~~

趣味相近才会走到一起呀,也算是缘分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的评论:

有家的地方总是最亲切的。
这次我在绍兴路上走了个来回,感觉还真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挥北秃的评论:

瑞金医院门口随便卖啥才发财!在中国发财便当,还来美国做啥~~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自从汉源书店开张后,我每次回沪总要去绍兴路小坐喝杯茶,主要是享受那份清净的情调,去年饶过它家进了隔壁的维也纳咖啡馆,似乎更喜欢一些,尤其是LG和女儿,感觉汉源书店也许太刻意追求“古”味,老旧家具和淘来的书所散发出来的“味”不太好闻。经过画廊那家的感觉和你一样,很想看,又生怕走错人家而不好意思,但从你那张画家的杂物间一片重勾起了我的兴趣,下次回去一定脸皮厚厚进去瞧瞧,搭讪一下了...... :)

喜欢你相片与文字里的人文气息,也许你我所受的文化背景较为相近吧。
纳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就住在陕西南路绍兴路唉。。。。好亲切的地方。每次要去瑞金医院打针,就是穿过绍兴路过去~~~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多谢费心给大家带来美好的回忆。乔其亚的美人讲我有流气,迪辈子是改勿聊了。老友80年代开始在金谷村6号门口摆水果摊,因为马路对面是瑞金医院,市口勿要忒好,现在居然做起二房东来了。水果鲜花和烟酒南北开。当年去美领馆签证吓得丝出了裤裆里,现在打煞伊也不要来美国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挥北秃的评论:

哈哈哈,农民工也放假了。我每次回去都努力穿得时髦些,可还有人说我土~~~。搞不懂了,是我土,还是他们没品位?

“同窗线粉”,待我慢慢读来~~。一看“线粉”两字,就感亲切,现在好多上海人都用“粉丝”了。

这次也去复兴公园兜了一圈,小辰光一直去的地方。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在忙装修嘛。接下来装修哪里?

以前在上海时我也不曾留意,虽然三日两头走过路过,却熟视无睹。人常常是这样子的,忽略身边眼前的东西,怀念遥远不及的东西。非要若干年后,远离之后,方才想起原先的好来。

今夏有什么计划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乔其亚的美人好~~

其实住勒上海也不会去留意,而难板回去一次才会珍惜。到了这个年龄,又身在海外,特别会怀旧。要看真正的上海风情,体会昔日生活,还是要到这些地方去。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还有洋拉子。
oldpp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老杜居然是俺的老乡啊。怪不得有股子那个味。哈哈。

上海,现在还有这个地方嘛?上海的人,上海的味儿,我看除了那些留下来给老外看的几栋房子,上海早就消失了。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回沪小住即在金谷村。虽然睡在三楼靠阳台,半夜从隔壁亭子间传到前面来的吵相骂声犹如耳际,倒卖盗版碟片的也住金谷村了(虽说是亭子间)。天刚蒙蒙亮,马路上又闹猛了。一样悃勿实,还是爬起来到复兴公园兜一圈。因为我穿的是汗衫短裤(棉毛的,并非西短)两手插在裤袋里,汗衫是宽松的,肩胛坍了嗨,公园里打拳舞扇蹦迪练嗓的都对我行注目礼 -- 今朝农民工也放假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绍兴路我也有20多年没去了。

以前刚工作的时候常去的,但都是匆匆忙忙,从没认真留意过。
看照片,现在真是修缮得更现代了,那样的老房子,如果墙面带点斑驳的留痕,是不是更小资呢?哈哈~~~~

杜姐说得没错,石姐每次回来总会带给我们许多惊喜~~
我这几天一直有事没事就来你这儿逛,真快憋不住了,怎么还不上新菜啊?
可还是没赶上乘热吃。~~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石妹妹的文与图。自己每次都是匆匆而过那里,明年回去一定也去好好看看。
杜姐也来了。问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原来上城头了啊,难怪有那么多点击。谁帮我搬上去的?~~~

父辈的一个老朋友就住金谷村,小的时候常去玩。后来就几十年不去了。杜姐是金谷村幼儿园的小朋友啊,那个老朋友的女儿也是那个幼儿园的,说不定你们同班过,至少也是“校友”,哈哈。

对了,思南路上的老洋房,老公馆也都修葺一新,对外开放了。这次我也去兜了一圈,很有味道的。待几天贴上来。我以前住复兴路,离你家不远~~。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t的评论:

是的,出版局还在。添了照片上去了。

拍的时候,会咔嚓咔嚓拍很多,回到家就懒得整理了,所以常常会漏掉。看看还漏了什么,我尽量补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聂耳的评论:

谢谢提醒,加上去了。
也是个熟悉那一块的主~~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那一块原先是法租界,路边都是法国梧桐,百把年下来,梧桐树长得又高又大,到了夏天,树梢在路中央的上空搭在一起,成了天然的凉棚,遮挡了不少暑气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去绍兴路,有几十年这么久! -----自从妈妈从金谷村托儿所把我和弟弟俩个转到我们家附近南昌路思南路口那个蓓蓓幼儿园,(她那时在金谷村托儿所工作~~~)金谷村就存在记忆底处了...呵呵呵
没想到这条路现在收拾得这么干净! 商业化,但是戴着文化的美丽帽子 同当年感觉又有不同.
大表姐后来分到一点房子就在绍兴路的瑞金路口一端,那儿的民居确实很有大家风范,客厅很大很宽敞,双厅,加上那些树,对这条路印象非常好!

石mm每回去一趟总带回很完整的很高质量的游记,你辛苦而我们享受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石mm,我在城头看风景的时候见到了这条绍兴路,原以为是慧慧转载的老上海系列 就没点进来看(((

哇啊!!如此精湛的图文原创作品,原汁原味的绍兴路风情,差点儿错过了。。。

真希望今后文学城头的推荐博客标题上可以显示作者的ID啊!做这个功能是不是很难?

这样就能把极为有限的时间用来读更加精选的博客。
rb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聂耳的评论:
金谷村在,有了私家车,更拥挤了。
rbrt 回复 悄悄话 出版局还在那条路上?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绍兴路18弄,金谷村还在吗?怎么没说。很有名的小资弄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真美,图片也非常好。很喜欢这样的有梧桐树的文化街。

谢谢石姐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