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姑苏行

(2011-06-03 11:38:25) 下一个



上海离苏州这么近,我却至少有十五年未去了。


小的时候,倒是经常去,有时一年会去几次。外婆是苏州人,外公也是大半个苏州人,少年时代就跟随父母在苏州讨生活了。那时,表舅就住在玄妙观附近的小巷里,老式房子,还倒马桶。那年和妹妹住表舅家玩,半夜不知谁起夜,雄壮的哗哗声,像瀑布一样,我和妹妹两人躺在黑暗里笑得浑身抖动。姑婆,我们叫她孃孃好婆,住在木渎,傍晚,孃孃好婆给我们弄来一条船,我们磕着葵花籽坐在船上,听着摇船的老农和妈妈他们有嗒没嗒地闲聊,船下的河水忽明忽暗,偶尔一条小鱼闪着尾巴滑过,两岸的水草,芦苇歪歪斜斜,肆意地伸展……。


很想再去苏州,却总对自己说,苏州这么近,什么时候不能去呢?这么一想,反而一直未去。五月回国前,心里还这么想,有时间去一次苏州吧,却还是不能肯定。直到回来前三天,和妹妹说,有时间去苏州吗?然后直奔虹桥火车站,25分钟后,身置苏州。


下了火车,妹说,先去北寺塔吧,找到北寺塔就离观前街不远了。说起北寺塔,想起小时候听到的一个笑话。有个北方人看到北寺塔,问当地人,“这是什么塔?”当地人说,“不是塔”(苏州话北寺塔的发音),北方人说,这明明就是塔,怎么不是塔!~~




1. 北寺塔,始建于三国时期,相传孙权为报母恩而建,故又称报恩寺。





2.






3.







从北寺塔出来,1路车坐两站,就到了观前街。印象中,观前街是非常好玩的地方,沿街都是老房子,老铺子,乡下人的小摊子。尤其是玄妙观两边,更是热闹非凡。我最喜欢那些小摊子了,有美味的小吃,手工编织的麦秆小玩意儿,各式各样的竹篮子,“叫哥哥”笼子,葫芦儿,木雕小木鱼,绣花鞋,围兜兜……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每次我都仔细地一个一个看过去,然后央母亲买一两个小东西。循着小时候的梦,看现今的观前街,大失所望,老街变成时髦街,和其他任何一个城市中的任何一条街没有两样,麦当劳,肯塔基,服装店,运动鞋店,老商铺不知躲到哪个角落里去了,一点点苏州味道也没有,要不是玄妙观还杵在那儿,还真不敢相信这就是观前街。





4. 玄妙观。相传原是春秋吴官旧址。初建于西晋咸宁二年(276年),称真庆道院。元代改名玄妙观。






观前街走到尽头,总算找到了黄天源点心店。三十多年前,表舅请我们在这里吃过一碗小肉面,那股鲜美滋味至今留于齿间,念念不忘。




5. 黄天源的小肉面。面是面,汤是汤,清清爽爽,面浇头和面分开盛,是黄天源的way。我们在前台买筹时,收银员说,嗯,识货格~~




黄天源的糕团也是出名的,但是拎了一包糕团游玩,实在不方便,未买。




接下去就是逛平江路了。



经阿苏推荐,逛平江路是我这次苏州行的目的。果然,很和我意。这厢边是石板路,青瓦粉墙的明清老屋子,那厢边是绿汪汪的小河道,柳丝翠绿,鲜苔浓郁,江南风情十足。



6. 平江路。






7. 依然沿用排门板的店铺。






8. 看看,一条路面,竟由三种不同材料铺成,形成三种不同花色:大石板,碎石块,青砖。而且,青砖铺成人字形,现在已不多见了。





9. 春光如画。





10.





11. 时不时的,有一两只蓬蓬船摇过。





12. 那个摇船的白衣男子,有一副好嗓子,一路摇船,一路高唱“太湖好”,虽然这里不是无锡,但同属江南水乡,也算应景~~





13. 中西结合,倒也相映成趣,和谐悦目。





14. 棋室。





15. 刚看到他,吓一跳,再一看不觉莞尔。他的装束打扮合景,合情,合氛围。那人似乎是石雕艺术家,坐在河对岸,敲凿着石块。





16. 这是他的作品。





17. 老头老太们沐浴在春光下。





18. 平江路上茶馆很多,三步一茶,五步一座。我们在这家名为“相思阁”的茶楼小坐,歇歇脚。





19. 凭栏而坐,清明的碧露春,清甜甘醇,就像此刻弥留着古风的平江路。





20. 隔着小河,看对岸的故事。





21. 又是一个茶座,布置得很优雅。





22. 猜猜,陶罐里是什么?





23. 平江路的末端,也是起端,是船坞码头。







平江路逛完,已五点多了,决定再去看一座园林。一打听,拙政园最近。看到街边有三轮车,坐上三轮车去拙政园。到了园门,要买票,还70元一张,这一点苏州应该向杭州学习,人家杭州各色花园都是免费的。进园十来分钟,竟打铃关门了,不死心,还往里走,想,难不成赶我走啊。嗨,还真有人赶,几个退休老人,一路跟着我们,说,走吧,走吧,明朝再来吧。不想为难老人家,只好慢慢朝外走,一边努力用苏州话和几个老人侃,“得难领导色色,霭点关门,阿好?伲难板来格。”~~~



24. 拙政园景色。拍得不少,但满意的几乎没有。苏州园林挺难拍的,看着好,入了境头,就不怎么地了。





25.






26. 拙政园外的水果摊,杨梅!没到时辰,味道不够鲜明,但是杀了馋虫~~






天色晚了,找了家苏帮菜馆用晚餐。然后原路回上海。




27. 高铁火车头很酷吧,像个炮弹头。我大惊小怪地说这列火车是“和谐号”哎,早上我们坐了什么号?我妹说,每列火车都是和谐号,你不知道吗?哦,是这样,俺是乡下人,当然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苏州是个好地方,看图真想在那里呆上一辈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没去过东山,但去过西山,已记不清具体的了,就记得很喜欢~~
原来我们都有些苏州渊源啊,哈哈。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实享受啊。
我公公好婆是吴县洞庭东山人,到上海定居前在苏州生活很多年。他们都讲苏州话。所以我也知道一些苏州。

青石板的路,还有拼成人字型的碎石对我来说很亲切,代表一个过往,故乡,和家。

园林,风景已经不仅仅是美丽,而更蕴含了故土特有历史和文化的见证,让心里感叹,温暖

5, 这样的面太让我想念了,记的读小学时一次暑假在外婆家,她煮了龙须面,我竟然吃了两大碗,让她惊讶不已,而我至今难忘
26, 这水果太中国,太江南了
27,这样的快车很难和苏州联系起来:),前面那些小虫的尸体见证了它的速度

谢谢石姐,这组照片让我太享受了


17, 应改名叫: 老头,老太太们~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谢谢夸奖。
平江路上自行车,助动车,行人还是蛮多的,但比起大马路,这里没有喧哗,没有浮躁,只有淡淡的宁静和淳朴。走累了,就在河边的石栏杆上坐下,吹吹凉风,很惬意。如今,有城如斯,不容易,是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这组照片好美哦。张张都有故事,看得我心驰神往。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这么说来,我们的长辈还是乡亲呐~~
这次也吃了酱方,好吃是好吃,节棍也是蛮节棍的,透明的肥肉,一层一层,只好难板尝尝。本来也想去松鹤楼的,我妹妹坚决反对,说现在他们家的菜色一塌糊涂,去年他们去吃过一回,非常失望。
嗯,平江路很不错,在那里可以找到苏州的感觉。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此姑苏行也让我回味无穷,难怪我们网上会有缘。记得三十年前始,每次去苏州游玩,总一定要到黄天源去买糕团,还要去陆稿荐去买酱汁肉,最后必到松鹤楼去饱一餐。糕团与酱汁肉是家中长辈的最爱,当然也是苏州人啦。前年我们开车去过一次苏州,感觉没有那么的好了,发现道路也拥挤了,闹哄哄的,可怎么在你的镜下又让我回到了从前的好印像,看来是我的观感有些问题了...... 今年回去要去一下平江路。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彼岸,咦,怪哉,分看见崴。

捺,嗯,收下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有一张“彼岸”
http://farm6.static.flickr.com/5072/5797134825_f0912ecb24_b.jpg

洋泾浜苏州闲话色色色就色穿梆哉,笑煞阿国宁~~~~

还帮倷寻着一个字,下趟勿要用难,难发音第三声,倷发音第四声,呵呵

观前街偶也不大去了,洋勿洋,乡勿乡,除非去那里买土特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老老头色,“好该,得难反映上起奥---。现在,走吧。”~~~~
哈哈,分色成功!

我和妹妹努力操着苏州话,吃力色哉!:)))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上海也一样,好多自称上海人的都不是上海人,说的上海话也不正宗,一听就听出来了。所谓新上海人就是这一族。
走在上海的马路上,见到最多的也是这一族。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我是想到哪写到哪,不嫌我唠叨就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好精彩!!同样看到江南景色在不同人写来味道就是如此不一样啊


“得难领导色色,霭点关门,阿好?伲难板来格。。。”
哈哈,色成功了伐?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 关于消马桶,空下来真可以考虑涂鸦一篇,因为那实在太生动日常不过了,看起来那么落后不文雅的事情,可却100%的环保,如今繁多的清洗剂,对人和自然的腐蚀够严重的了。

三轮车夫的确也是“新苏州人”的一部分,但他们几乎都不会讲地道的吴语,出租司机也差不多一样。可假如果你额骨头高,遇上一位老苏州司机,就一定能够保证为你的姑苏行增添色彩:)) 领略更地道的市井文化。

平江路南端因为离苏州大学很近,所以感觉上也多多少少地沾了点儿书卷气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片片,娓娓道来的文字.读着,看着,都是美的享受,非常喜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对呀,就是上世纪的弹戈路,好亲切哦。
苏州就像一曲平弹,婉转,秀丽,典雅,人文。在平江路这样的老街上走一走,在绿荫婆沙的园林里转一转,就能体会到。

是啊,等着阿苏的新推荐,下次再去。当天来回,很方便。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浓郁的江南气息!
好像还是上个世纪的碎石块路,青砖路,石板路,让我好怀念啊。

石姐镜头里的平江路,每个角落都藏着江南的风情,她不妩媚。不华艳,却那么迷人,平凡中自有真味,每一张PP,我都喜欢。

苏州我都有二十年没去了。我大伯家以前就住观前街。小时候常去,也是老房子,早上家家倒马桶~~ 哈哈~~
下次回国,正式将姑苏行列入日程表。第一造访的就是平江路~~

阿苏,回来再给我们推荐几个好去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弥道十足,穷赞!~~~

对了,北寺塔是当年坐火车回老家最心动的一景,老老远就望啊望,看见塔就感觉离家很近了。

门票贵多半是因为挂名世界遗产所致,我05年去拙政园掏95元 :(

别字学生要改错:应该是“协和菜馆”和“阿成”~~~ 再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对了,一进平江路就看到你推荐的“鱼食饭稻土灶馆”,看上去是蛮灵格,只是刚刚吃了一碗小肉面,胃里没空余了。没找到“彼岸”。想去“吴门人家”的,已坐上三轮车了走了一半了,结果三轮车夫大力推荐“喜洋洋”,再绕回去。菜肴非常一般,却很便宜,后悔听了这个“新苏州人”的话~~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哈哈,对格,对格,是蚕宝宝,聪明得嘞!
没想到蚕宝宝会这么大,有3寸长,在那里扭发扭发,有点腻腥~~

特为赶在你回去前贴上,让你看看我眼中的平江路,味道还对伐?~~

这就把标题改成姑苏~~。下次想去木渎看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三只罐头里厢个么事阿是“蚕宝宝”?~~~
“蝉节”一般都放在镂空的小竹篓里。 瓦,已经有杨梅了,不可思议!

特别喜爱姐姐这组的色调,光线,视角,将平江路的典雅,人文和
古朴味道表达的非常贴切,乡情浓郁,令人归心似箭了。

谢谢石姐,很高兴能分享你们姐妹的姑苏行。

除了“和协苏帮菜馆",这次我要去试试“老苏州”和“阿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