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孩子一起成长

(2011-04-02 08:53:00) 下一个


这篇小文是发在一霖的下午茶讨论会上的,把它搬过来只是想自己留个底。同时把一霖对此文的总结也一并搬过来,希望一霖不会介意~~


一霖的总结:

1. 要重视早期教育。孩子的性格培养得从二三岁时抓起。
2. 环境的影响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所谓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3. 育人首先是教育做人的道理,其次才是教学问。
4. 为人父母者,当先以身作则,做孩子的表率。自己做不到的,也不该过分要求孩子。
5. 要相信孩子自己的能力和悟性。



本文:


家里就一个孩子,孩子慢慢地长大,我跟着慢慢地摸索,说“摸索”已经是夸奖我自己了,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我并没有有意识地去想过怎么教育儿子,也没有为此学习过,更没有和别人讨论过,只是凭着本能,凭着感觉,凭着自己成长的经历,凭着“我是你妈”来教育孩子,和孩子一起走过了这些年。

现在坐下来,看看今天已成人的孩子,再想想过去的那几年,确实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我把它们列出来,或许对别人有借鉴作用。

中国有句老话,叫作“三岁看八岁,八岁看到老”。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一个人的性格从很小就定下了,也可以说是天生的。当然,三岁,八岁时定下的性格不一定就一成不变,那就是外界的生活环境对他/她的影响了。所以有另一句老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个人认为教育一个孩子,或者说改变/培养孩子的性格要从二三岁开始,到了teen再重视已经有点晚了。有一件事我记得很清楚,牛牛大概两岁的时候,有一次亲戚让他和一个同龄的孩子比赛看谁懂的英语单词多,亲戚说一个中文单词,他们抢答英语单词。牛牛很认真,也很紧张,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玩了一会儿后,牛牛举手说“我不玩了,可以吗?”还指指自己的脑袋说“这里有点累了”。当时大人们都哈哈大笑,觉得他很可爱,我也没觉得什么。多年后我意识到,其实这就是一个sign,这孩子竞争意识不强,进取心不足。我要是当初就有意识地引导他,多鼓励他,或许对他以后的路有一定的作用。还有一件事,牛牛大概十三四岁吧,有一次和表弟一起玩保龄球,小表弟好胜心强,打中了,蹦蹦跳跳,眉开眼笑,球溜边了,嘴翘鼻子高,没精打采,他看重的是成绩和结果;而牛牛呢,打中了,自然高兴,打歪了,也毫不在意,照样开开心心,他享受的是过程。其他人都夸奖牛牛心态好,不计较。其实这也是一个迹象,牛牛的好胜心不强。但是我仍然没引起重视,更没有为此下过功夫,不过,话说回来,这时已经有点晚了,他的性格已经基本定型了。

我这么说不等于牛牛是个没有进取心的孩子。关键是他自己要不要,他对这件事重视的程度。也举个例子吧,牛牛大学毕业了,一心想回国发展,对此我们不是很赞同,但是孩子大了,他的人生他做主,我们不便横加干涉。当时他一边在芝加哥一家大公司工作,一边寻找机会。他真是用了功夫了,寻找各种机会,了解情况,一家一家的投简历,在这件事上我们看到了他的进取心。终于十个月以后,给他找到了这个机会,有一家公司就需要他这样的人,派往中国工作。所以我以为,所谓的进取心,逼是逼不出来的,一定要孩子自己要。他要了,自会努力。现在牛牛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都很舒服,好像陷入“不思进取,满足现状”的泥潭,但是我并不着急,因为我知道,牛牛一旦有了下一个目标,或者他有了紧迫感,他会全身投入的。

现在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进取心不足,懒懒散散。其实家长是否应该检讨一下自己,我们是不是提供的条件太优越了?使得我们的孩子不用努力就能得到了他想得到的。久而久之,养成了习惯,而周围的朋友,同龄人都是如此,相互间又交错影响,形成了这样一个大环境?

再来说说环境影响。历史上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就是为了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所以孩子的交友很重要,有时朋友的力量远远胜于父母。这也是一件有难度的事,孩子小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把握把握,但是到了teen了,就不一定听你的了。有一次,一个男孩来我家玩,看他的打扮行为,我不是很喜欢,再一打听,那孩子的学习也不好。我就很婉转地和牛牛说以后少和那孩子来往。结果牛牛很生气,他说,他交朋友不是根据他家境如何,也不根据他学习怎样,而是根据他是不是nice,是不是一个good person。我无话可说。仔细想想,牛牛说的也有一定道理,交朋友,人品最重要,家境好,学习好的人不一定就是个nice person。但是,直至今日,我还是会常常提醒牛牛交友要慎重。

在牛牛成长过程中,我比较注重的,有意识地教育的是怎样做人,即教他做人的道理。我觉得这个课题远比进取心,事业心都来得重要,学好了,一生受用,将来无论他走到哪里,他都会有朋友,都会受人欢迎,受人尊重。而机遇也更愿意眷顾那些为人好,讨人喜欢的人。

这些教育其实就是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随时注意,随时教育。牛牛还小的时候,比较注重小事情上的一些习惯,比如吃饭时,两手肘不可以扒开,占太多的空间;喜欢吃的食物不可以连着夹超过三筷,要想到他人;和人说话时,必须看着对方的眼睛,人坐直,或站直;和人交谈时必须应答别人的谈话;家里来了客人必须起立,问好;凡事先想一想是不是会给别人造成麻烦;要尊重他人;等等,等等。大一点了,就从实例中学习,碰到一个实例,我会问他怎么处理,然后给他分析,讲道理。等等,等等。

在这一课题上,牛牛的确做得很好,加上他天性宽厚,开朗豁达,有意识地教育更使他待人接物诚恳,真诚,有礼貌,有教养,处事得体。对此,我必须说,我很满意。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即使同一父母所生,性格处事也是大相径庭。所以教育孩子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最后我想说,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孩子公平些,不要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或者自己的遗憾转载到孩子身上,他们没有这个义务去完成我们没有完成的事,这是其一;其二,如果我们自己进取心不足,我们自己不够开朗豁达,我们没能把这些基因、美德遗传给孩子,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求孩子这个那个?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只要他尽力了,自己满意了,就可以了。说到底,还有什么比孩子健康,快乐更重要的?

随便说说自己的感受而已,如有不妥,还望多包涵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的总结还是非常提纲挈领,抓住了要点。

儿子像你就对了~~,和儿子发脾气就是和自己发脾气呀,哈哈。记得那时有个老美朋友教我,和孩子“斗争”,一定要保持cool,冷冷地“咄”一句,比骂一顿有效果。试试?

房子进行得怎样了?什么时候可以完工?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我不介意~~ 就是有点不好意思,明明姐姐一段一段说得清清楚楚的,哪里还需要我来总结!

我刚刚新贴了一篇有关我父亲的小故事。也是因为这次的茶话话题而让我想起了父亲的一些理念,正逢清明降临,所以就汇集了一篇小文。

一到你这儿,又读了一遍你的好文,想到今天下午我还跟二毛又发了一通脾气,因为他穿的裤子,埃,正不知怎么形容?:(
二毛有不少地方有点我当年的翻版...
父母难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你写的东西常常会触到我心里的某个点,引得我也想抒发开来,我得谢谢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的小诗了,写得真好。我已经搬到上面去了。

谢谢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

谢谢分享.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