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湖心亭喝茶

(2011-02-10 10:37:21) 下一个



说起来这几年回去也去了几次城隍庙,但每次都是走马观花,匆匆而过,从来没有定下心来好好的喝喝茶,观观景,聊聊天。去年回去,我约了我妹,说,我们去湖心亭喝茶去吧。



那天不是周末,但是游人还是穿梭如织。我们从人民路进入方浜路,方浜路上一流小商铺,从红木家具到金银首饰,从各色古玩到流行服饰,什么都有。记得几年前,和儿子一起逛方浜路,儿子在那儿买了一杆黄铜纹龙,可以伸缩的旱烟斗和一张美丽牌香烟的广告画,让我大跌眼镜。回来后,他把广告画挂在他宿舍里,那时他还在上大学。后来他告诉我说,他同学都说这张画好cool,问他那里弄来的~~。


方浜路上




 城隍庙,城隍庙,每次去老城隍庙其实就是在城隍庙的商铺,小吃圈里打转,真正的那个庙倒是常常忽略了。


                                                                                    城隍庙的正门
                               
 


城隍庙周围还有好多这样的小马路,保持了以前的上海市井人文。很平民,很生活,很诙谐。


                                                                            空中芭蕾---双人舞
                                


不要怪老外专门把镜头对准这些看似落后的地方,这才是我们的本色,我们的市井文化,我们有别于他人的地方。我现在也喜欢拍这些,觉得亲切,感动,觉得这才是我的上海。对那些新造的所谓欧式住宅小区,我非但毫无感觉,反而觉得滑稽可笑。学人家,又没学象,自己的精髓却丢掉了。


在上海哪儿都有故事,就看你想看哪出




最后我们到了湖心亭。

城隍庙九曲桥上的湖心亭茶楼,是上海现存的最为古老的茶楼,建于乾隆四十九年,原属豫园内景之一,名曰凫佚亭。湖心亭,顾名思义,四面临水,曲桥相通,亭下池塘,金鱼戏水,荷花簇拥。茶楼分上下两层,面积虽说不大,却总是高朋满座,茶香四溢。


湖心亭外的九曲桥。




楼下已满了,上得楼来。正好靠窗有一空位,将坐下来。逛了一圈,也有点累了,歇歇脚,喝口茶,正是需要的。环顾四周,红木几子,红木凳子,朴素的木框窗子,镂空木棱门洞,显得古色古香。一会儿服务员上来,递上茶单,我们点了龙井,58元一人,附带的小点心是免费的。



暖瓶穿上蜡染布的套装,乡土气十足。左手持茶碟,右手掀茶盖,轻轻捋去浮在上面的茶叶…… 哈哈哈,是哪个电影里的镜头?
                                   



                                                          喝茶的人很多,几乎都坐满了,却不显嘈杂。
                                  



                                            这是一家子,爸爸,妈妈,两个小孩。不知他们品茶品出什么味道?
                                       



                                                                 这位先生一人坐那里,喝茶看书,雅兴十足
                                        



                                                                                        窗外的九曲桥
                                      
   


华灯初上的绿波浪




喝茶,聊天,一晃几小时过去了竟不觉得。离开湖心亭时,天色已黑,茶馆里也空荡荡起来。湖心亭的另一边望出去,可以看到南翔小笼店,那里正热闹着呢。




                                                                     走出茶楼,偶尔抬头,哇,好美啊。
                                      



一路往外走,忽然听到“哐”一声镗锣响,回头一看,看到了这个。猜猜看,他们在干什么?~~





下次回去,要去豫园走走。已经N年没去豫园了,最后一次去还是和村长谈恋爱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那就多回去看看吧~~

杜姐看照片好仔细,我都没注意人们的穿着,姿势。上次我从中国回来,朋友问我,现在上海人都穿什么?我说,穿衣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看这些片子听你讲老早的故事,写得真好!

也喜欢看里面的人,穿着打扮的样子!走路的姿势。。。闻闻城隍庙的香火味道。。一直不回去的人,快要忘记这些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现在在上海已很难找一个人少的地儿了,~~

上次人送我两包“玄米茶”。喝着茶,想着,原来玄米是这样的:朴实,不显眼却清香,好喝,开胃。现在一包已喝完了,有点舍不得开另一包~~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进入二十一世纪豫园进了好几次,我喜欢那里。现在人实在是太多了。夜景还是很漂亮的,值得一看。
那家茶店还没有驻足,下次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陪老人最重要,我们回去不多,有时间就做他们喜爱的事。现在自己慢慢老了,越来越能体会老人了。

爆米花,多少年没吃爆米花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也是第一次看城隍庙的夜景,平时都是下午就离开了。这些夜景都是不经意拍的,没有准备,所以三脚架也没带。用手持,拍糊了好多~~

我进了上海故事,但是没买。我妹说,这里是斩外国人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哈,阿苏,你真的是土的,洋的;中的,西的都喜爱啊~~
我拍空中芭蕾和西洋镜时自己心里笑个不停。那些男男女女挤坐在一起,全神贯注地往洞里瞅,很让人莞尔。

已查过了,明年春节是1月23 日,村长一回来我就跟他宣布:明年回去过年!

ZZ还小,现在请几天假还行,等大了,就不太好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到彭一声,心里马上想彭爆米花~~
近年来我去上海都没有出去逛过,时间总是很紧,外婆年纪也大了,就是陪她.以前还去附近华山路走走,吃吃茶,这次回去她不大走得了路,只是在家陪她聊天而已.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次回去都去城隍庙,小葛喜欢那里。豫园2007年带她进去了一次。“上海故事”我们这次还进去了,很多丝巾围巾,没买。

看了你拍的这么美的夜景,我下次要晚上去一趟。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我不是跟风米麦~~ 我真的是爱看芭蕾,也爱看西洋镜

石姐用心,这组绝对拍出了乡情,想想平时就那么热闹,过年会是啥样,
明年我们回去过年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城隍庙不管平时还是周末,总是人山人海,没有清净的时光。不过,这才叫城隍庙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图和这些故事。人还是很多地说~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哎哟,米麦,一看就看出来了!真是好玩,那老板戴个瓜皮帽,架一副圆镜片墨镜,有声有色地在一旁解说,可谓声情并茂,惹得我也想做下来看看洞洞里有啥玩意儿~~

那天回到家,跟我妈说,今天看到空中芭蕾,我妈信以为真。待我展示照片时,她笑弯了腰~~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可气的是村长最不会卿卿我我,一点浪漫细胞也没有!~~

逛城隍庙还得有点耐心,有时人太多,使人心浮气躁。不过,我还是蛮喜欢去的,甜点咸的吃点,红的绿的买点……

那几张夜景都是手持的,憋气憋得好辛苦,哈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在看西洋镜~~

空中芭蕾拍得很俏!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几张夜景很漂亮。城隍庙总是人气十足。

下次回去,不仅要逛豫园,还要和村长再坐回茶楼,喝茶,卿卿我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