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话说下雪

(2010-02-10 12:38:25) 下一个



我住的地方在雪带边缘,冬天下雪天很多。一般从头年的十月底十一月初开始,下下停停,一直要下到第二年的四月初。

 

雪分干雪和湿雪。干雪像面粉似的,抓一把,往天空上一扬,粉粉的撒开。因为比较松散,它可以覆盖在比较大的平面上,比如屋顶,树叶,当然还有草坪,道路等,但是在细树枝上留不住。所以要看彻底的银装素裹就等得下湿雪,湿雪会把每个地方,每个空隙,每一根细细的枝桠都裹上一层洁白。有时一场大雪之后,忽然来个大晴天,因为气温低,雪一点也不化。这时,举目之处,晶莹剔透,美得不真实,和祥得让人不相信这世界上还有丑陋和战争。

 

我们这里偶尔还下冰雨。下冰雨是最可怕的,雨后,道路就像镜子似的,溜光,铮亮。在这上面开车是什么感觉,大家猜也猜得到:扭秧歌。

 

有一次在drive way上铲雪,铲子下去感觉好奇怪,松软中带着“嘎嘣,嘎嘣”。仔细一查看,尺把厚的积雪就像夹心蛋糕:一层雪,一层冰,再一层雪,再一层冰,层次分明,厚薄均匀。我一时玩心大起,雪也不铲了,就在雪地里踩脚印,去感受松软-嘎嘣-松软-嘎嘣的感觉。

 

下雪天车祸也特别多,经常看到车子滑进路边的沟里,或者车头反方向地停在路边。上星期天外出,开在我们前面的一辆车准备下路,可是突然间,原地自传起来,转了三四圈,接着朝我们斜过来,村长一踩油门,从边上绕过。我吓得想叫却叫不出声来。

 

多年前我也有过类似的车祸。下雪天,在高速公路上,开得好好的,可是突然车就扭起来了。方向盘,刹车,油门都失去作用,车子像野马似的,疯狂向前滑去。我坐在车里目瞪口呆,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死了。车滑了一会儿,又原地飞快地spin起来,也不知spin了几圈,最后撞在中间的隔离栏上,停下了。我坐在车里一动不动,直到警察敲车窗,我才意识到自己还活着,而且毛发无伤。

 

雪,美是美,但是,麻烦也很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有点儿,有点儿,哈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也给你拜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是不是都玩昏了?我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石姐拜年!

春节愉快! 万事如意!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拜年,拜年!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拜年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新年快乐!

昨晚参加了一个联欢会,老中和老外一起庆新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怕冰雨了,走路开车就是不方便。我们这儿有过一次严重冰雨之灾,很后怕

对一般下雪,也已经能够习惯,就是及时扫除很重要的,否则就扫不干净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对,不可以一脚踩到底,否则马上给你颜色看 :((

拜年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要雪天开车时才开始怕雪的,很现实。
听说雪地里不能一下刹车到底,要“点”刹车,连续地。希望临场脑子还能记得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雪的确能给过年带来很多气氛和回忆。。。过年好。

我平常通常把相机Mode Dial放在 P上面,白平衡white balance在室内多选择"闪光",拍静物时,选择人像,近景较多,很少用自动。

那张相片圆片上应该有具体数据,我得回去找出来再告知,昨晚没能答复,不好意思。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这次纽约,DC的雪老节棍格。

想起怀儿子时也是大冬天,可肚子上就像揣着个热水袋,浑身热乎乎:))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雪景片片还是想看滴。最好开大一点的四轮驱动型车,这种车比较少打滑。

什么惊喜啊,快说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现在我特别小心,不光自己小心翼翼,还得观察其他车辆的状况。有时躲避不及,就是连环车祸。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们很久没有领略这嘎嘣或者吱嘎的滋味了。 昨天一位在这儿认识的女学生,从马里兰给我寄来她的片片,挺着大肚子,肚皮亮在外面,月底临产,乐呵呵站在雪地,身后是白皑皑的学,她说大雪齐腰呢,年轻真好啊。

雪趣 - 童心 - 历险 这几天北方的人们又幸福待在家里又担忧出门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啊,喜欢雪,可是又怕开车,想去拍雪的地方,自己一个人又去不了,真是笨笨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雪天开车真危险,要多加小心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啊,看着洁白无瑕的白雪松松软软地铺在地上,很温柔,可是也会给你一点color see see 的。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敢在雪地里开车。吓死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得也是心惊肉跳啊!

——刚还觉着美得来,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