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礼仪之邦

(2010-01-27 12:20:44) 下一个


回美国后第二天去银行办些事。还没进门,里面一个高大的黑人走出来,他看到我,连忙拉开门让我先进去,我自然向他道谢。进了银行,有几人在排队,大家安安静静,循序而进。这种事在美国实属稀松平常,却让我感慨起来,我们国人什么时候也能如此讲礼貌,这么有次序呢。

 

这次回国待了六个星期,时间比较长,让我有机会“体察民情”。最大的感触是我们国人的文明礼貌基础太差,遵守纪律的概念几乎没有。

 

感觉上,在国内生活,只要一出家门就处处有人在跟你抢,让你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人们的心理好像不占便宜就是吃亏,为了不吃亏,就得尽力占便宜,于是乎 --- 抢!抢上车,抢排队,抢座位,抢一切可以抢的。礼仪之邦的古训早就丢到爪哇国去了。

 

一天我和我妈,我妹外出,办完事天擦黑了。我们在路边准备拦出租车回家,因为接近下班时间空车不多。等了一会,妹看到对面马路有一辆空车过来,正好是红灯,车停在那儿。我妹上前拦下车,一边招呼我和我妈,我搀着我妈刚到车门,突然斜插进一女子,还带着一个女孩,一把拉开车门坐了进去。我们愣住了,等反应过来,上前论理,她还振振有词,“谁让你们这么慢,你们不坐我们坐!”

 

那天我们去上海南站买票。现在长途汽车站售票处设有很多售票窗口,又加上那天是周末的早上,人不多。我随便选了个窗口,排队买票。我前面有一个人,我是第二个,一会儿后面又来了一个。我前面的人正在买票时,旁边来了个中年男子,硬挤进来。我拍拍他肩膀说“请后面排队”,他回头不满意地说“我问个问题呀!”。好吧,问题总得让人问吧。只听他问售票员“去xx多少钱?”,售票员回答他了,他马上递上一张钞票,说“买两张”。这下我不客气了,“喂,你不是问问题吗?怎么买票了?要买票到后面去排队!”,这时售票员和我前面的顾客也说“排队买票”,这下他才悻悻然地收回伸得老长的手,走开了。

 

我不明白这些人是怎么想的。抢这么一点点,占这么一点点便宜很开心,很得意吗,觉得自己很聪明吗,他们这么做又怎么教育他们的下一代?那个抢出租车的女子的孩子就在身旁,她为她的孩子树立了一个什么榜样?他们在为自己的行为沾沾自喜的时候,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除非不出门,否则类似的事几乎每天可以碰到。我几乎每天在做“恶人”,每天在指正一些事。

 

乘电梯时,我对大家说,让出电梯的人先走,上电梯的人后上;我让翘着二郎腿坐在地铁里的人把腿放下,不要妨碍他人;我叫插队上车的排队上车;我对随地吐痰的人说这样不文明不卫生;我对坐在公交车里用手机大声吵架者说请放低音量……。我承认我多管闲事,但是我忍不住。我想有些人或许是习惯了,并未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就需要有人去提醒他们,指出他们,这样他们就能慢慢的改了。经我指正的那些人有的马上接受,改正了,有的不以为然,但是看得出有所触动,当然也有人骂我神经病。

 

一次公交车上,坐我后面的是一对三十多岁的男女。那女的一路在讲手机,讲的什么方言我听不懂但是看上去是在吵架,其音量之大,让全车的人都在朝她看。二十多分钟过去了,她还是在大声叫嚷。我实在忍不住,转身说“能不能轻一点?”,她旁边的男子跳起来,说“这是公共场所,打个电话怎么啦?”,我乐了,他怎么正好说反了?于是我说“正因为是公共场所,才要轻声一点,不要影响他人呀”,那个女人生气了,说“你不满意,坐前面去!”,“你要这么说,我就无话可说了”我转过身子。那个女子继续讲电话,但是音量明显降低了。又过了几站,他们下车了,下车前那个男子忽然走到我面前和我道歉,解释。我也心平气和接受道歉,并强调“公共场所,尽量不要影响他人。”

 

现在国人一直以中国已和世界接轨,上海的繁华已超过纽约,巴黎而自诩,但是他们没想到也想不到,人是可以这样文明的,生活是可以这样有次序的。他们只看到自己硬件如何强大,而不知道自己软件是如何薄弱。要改变这种薄弱或许需要几代人努力,我们或许看不到,但是我们可以一起参与这种改变,尽力使其过程缩短些,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对,相对年轻人比较文明,但是那些外地打工者还是很差劲,没礼貌没教养,很让人讨厌。还有就是四五十岁的,肆无忌惮,粗鲁无礼。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怎么说呢,是有好转,但是还是很差劲。以前回去两个星期感觉不是很强烈,时间一长,看到的,碰到的就多了。这次回到美国突然感到这里是那么美好,神经一下子放松了,这是以前没有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觉得过去是资源不够,但是现在并不完全是这个问题,很多时候是一种习惯,一种恶习。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蛮辛苦的,有时也蛮生气的,我妈说我“管什么闲事,靠你一个人管得过来吗”是啊,是管不过来,但是管总比不管好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I think this is the problem of whole country.

Take care.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年轻人比前几年好太多了,不过也是看上去比较有教养的。现在地铁和公交车上让座的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多。

有一次我带老爸看病,那天下雨,我爸坐着轮椅,我一边打伞,一边扶老人上车,从车上下来的一个年轻女士问我,需要我帮忙吗?那真是我在国内唯一的一次遇上那么热情的陌生人,感动得连声道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国内的礼貌比以前好多了呀?真的,前几次回去都有这样的感觉呢。

就是去年夏天中午,很难打的,一个年轻男的和一对老年人在树下等的士,我跑到前面去等,烈日下晒的,的士过来了自然就在我面前停下了,我打开门坐了进去,那个老太就在好几米外喊起来:“是我们先等的。。。”看她是老人,我就出来了,让给了他们。那个年轻的男的有点不好意思地看了我一下,那个老人就跟我说了好几个谢谢,我也就算了,反正就再等一会儿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的精神文明是建筑在物质文明的基础上的.如果资源丰富,大家谁都不用去抢.

石姐努力撒播文明的种子,辛苦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message. So I know you are back.
Currently at work now, can't type chinese. and not much time for blogging~~

Have a fun trip to china yet?

I think, the Chinese people are so depress because the government is unfair and careless.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来后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是不是要回中国养老。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心情很不好。不过离养老还有年头,到时再看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石姐,这些我都已经见怪不怪了。
我每年回去一、二次,要办好多事情,带父母看病,没有一样是容易的,在这儿去哪里都是客客气气的,在那边,人人都像是吃了炸药似的,随时都会爆炸,我得时时提醒自己忍耐,到处要陪笑脸。所以,将来老了,我可不想回中国去养老。

现在的年轻人相对比较文明,还是跟教养有关。最糟糕的是那些50多一点的,凶得来,我尽量躲吧。想想那些人,当年插队,后来下岗,一直生活在最底层,也难怪火气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