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中秋节,上菜!

(2009-10-03 08:09:29) 下一个



受Grace 和米麦的影响,近来对烹调,做点心的热情高涨起来。饭桌上,隔三差五的也出现了些新花样,弄得村长一惊一咋,“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今年中秋,说好了去Grace 家聚聚。不巧, Grace 家新近装修,正忙着重新规划和设计,暂不对外开放,临时把爬梯搬到了阿苏家。阿苏说,她家园子里沙发,板凳都摆好了,情歌也准备好了。那,就上菜吧。


说上菜也就是些家常菜,百页包肉是上海人家餐桌上最常见的。调肉馅时我加了点姜末和香菜末,使味道丰富了点。
 




洋葱小排也是我们家经常烧的小菜之一,村长喜好浓油赤酱,这只菜配他的胃口。





以前,听我妈说中秋要吃烤鸭,也不知是什么习俗。一时没有烤鸭,就煲了老鸭汤替代了,好歹都是鸭子。据一位杭州朋友介绍,煲老鸭汤时除了放火腿,扁尖外,还要放猪蹄,这样汤才会浓。我用脚圈,就是脚踝代替了。等脚踝 --- 是猪的,酥了,但不烂时捞出,待凉,放入糟卤浸泡几小时就有了另一道下酒菜 --- 糟脚圈。吃时最好放些嫩姜丝或者香菜,更有风味。我没来得及,村长举着筷子等着,匆忙之间,忘了。











米麦期刊中的糖藕和酒酿园子把我的馋虫勾出来了,怎么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两款也算是中秋的时令食品,既应了景,也杀了我的馋虫。










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再做个南瓜饼。每次去小南国都会点这款点心,百吃不厌。





绿皮南瓜洗净,挖囊去籽切块,留皮。隔水蒸约15-20分钟,略凉把皮切除。南瓜压烂加糯米粉揉合至不粘手。南瓜和糯米粉约对半,但也不绝对,太湿,加糯米粉,太干,略加点水。不过,最好不要加水。然后搓个球,挖个洞,填上豆沙(豆沙不要太多,会跑出来),捏捏拢,压压扁。不沾锅放油,小火慢慢煎,翻身,再慢慢煎。煎至两面微微焦黄,感觉差不多了,装盆。

我用半个中等大小的南瓜做了近二十个南瓜饼
虽然和小南国的还有距离,但也可以解解馋了



最后再来一盘话梅花生。扔几个话梅和花生同煮,再撒点盐花。花生煮熟了,煮酥了,就成了,很简单,最适合我这号懒人做。话梅的甜,酸,香进入了花生的身体,花生就变成了奶油话梅花生。下酒,当零食都好。
 




中秋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季节转换,注意冷暖。只要不是猪流感就好,哈哈。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喂,苏姐说的对,都是小黑不好。

咳咳,人家夫妻俩在病者呢,咳嗽喉咙痛了一个星期,上班还过中秋节,人家都咳得没法喘过气。。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表不好14嘛,月饼才是中秋最代表性的食品。以后做多点,让我们东南西北的也尝尝哈。

心如毛毛雨中,很形象哦。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俺只是提个议D,这次没有小菜情歌招待大家,不好14,所以献月饼补过。 以为那小黑老乡家中秋佳宴可以登台亮相的,谁知他老人家大声吆喝开爬梯后,便雷声大雨点小,菜单贴门上,忙里忙外去了呢,要不然就是近日坐不到阿葛家沙发,跟俺们一样心如毛毛雨之中~~~

说心里话,这几个菜菜真的很应景,算这个中秋节的看家宴席之一,就此谢过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源于吴门的评论:

新朋友好!

没放碱。有同样的问题,有时酥綿,有时梗啯啯,一定是藕的问题,下次放碱试试看。糯米先浸泡几小时,倒是蛮凝格。

在这里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没办法,呵呵。
源于吴门 回复 悄悄话 百叶包肉、老鸭汤里的扁尖笋、桂花糖藕都是我的最爱,石库门里的佳肴正宗!话梅花生挺有创意的,要来试试看。谢谢分享!石姐姐待的地方不错啊,能买到做家常菜的原料,我们这里就买不到足够老的藕,再烧也不酥绵,糯米塞不了多少,不凝,严重影响吃口。不知石姐姐烧糯米藕时可有放过些碱水?感觉要是再深色一点,那石库门就可以换牌“小南国”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换ID了?很漂亮。

大城市好啊,有众多的选择,有正宗的餐馆,羡慕ing……。我这里就是揣着银子也不知道去哪里花:((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馋人啊,我不久就要做南瓜饼:)小南国我最喜欢的是烤乳鸽。
张生记老鸭煲以前是我的最爱,后来回国吃觉得太油了,你这款正好,又有味儿,又不太油。
糖藕,花生也很棒,我也要试试,结果到时再通报。
中秋那天在苏杭人家-一家上海菜餐馆吃饭,有一家从上海来旅游的朋友加入,他们说这里的菜还很不错呢。以前的上海菜都不正宗,这两年开的几家很不一样呢。在这儿能吃吃地道的菜式,也算解解乡愁:)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中秋吃法国大餐?呵呵。

我也挺喜欢小南国,几乎每次回去都会去吃一两回。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去看了,卖相老灵格!看得我馋老老:))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哇!大家伙节日快乐哈!包括葛姐的。

你这几个菜做得真漂亮!话梅花生我可以学着做,以前去上海出差的时候,去乍浦路吃饭,老要点话梅藕片。我这次拍的菜,几乎是在小南国拍的,挺不错的餐厅。你的南瓜饼做得也很棒!

我现在肚子还是撑着的。晚上去了一家法国餐厅,很过分,我点了三份appetizer,儿子一直说我浪费,因为我们的set里面已经有两份了。主菜是羊腿,好大的骨头啊,真想扛着骨头就啃,配啤酒~~可惜还是得优雅地用刀切着~~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猪脚太可爱了,太可爱了!

看看,我烤了肉月饼,基本上是毛毛妈的方子,作为对过节的交待:

http://i739.photobucket.com/albums/xx38/sxmd/misc/IMG_0146.jpg?t=1254626262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南瓜饼的方子加上去了。我也是第一次做,打了电话回上海问朋友的,你有新经验请交流哈。

没看到月亮:((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哇,看得我口水流满地。

小黑在旁看,还不停发出扰音‘哇,这是标准的上海家常菜,哇’看到那南瓜饼更是眼睛发直,呵呵,那就跟姐姐讨个方子呗

祝石姐姐一家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