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银婚

(2009-09-25 08:35:41) 下一个


这篇小文是几个月前写的,我把它贴到这里来。



       今年是我和先生的银婚年。想想有点不可思议,两个原本毫不相干的人竟然纠缠在一起,还共同生活了二十五年,而且看趋势还会继续纠缠下去,弄不好一生都这么纠缠着。有时想想婚姻实在是件奇怪的事,它可以把两个曾经最不相干的人绑在一起,也可以把两个曾经最亲密的人变得毫无关系。所以婚姻是种缘分,缘分长的可以白头谐老,缘分短的中途分道扬镳。 


我和先生从普通同学到恋人,从恋人到夫妻已有三十年了。回想起来,我先生以前是个不懂情趣,不懂浪漫的人,干巴巴,就像一块干面包。印象最深的有一件事:那时我们的关系是从同学发展成恋人的初期,那是个秋天,刚下过雨,路上的梧桐树叶子服服贴贴地粘在地上,有水塘的地方还映出许倒影,树叶深深浅浅,一路铺延下去,很秋意,很漂亮。我禁不住对还是男朋友的他说“多漂亮,像条织锦地毯”。他“嗯”声,说“扫地工人要吃苦了,这很难扫的”。我呆住,接不上话茬,真是煞风景! 暗地里翻了翻白眼。那时刚谈恋爱不久,不好意思说什么,要是现在,我早就推他一边去了。


来美国后不知是开了窍还是跟美国人学的,先生讲究起来。第一次让我感动是十几年前的一件事。先生去香港出差已几天了,那天下午儿子还在学校,我一人在家。门铃响,开门一看,一个美国人捧着一大瓶用满天星点缀的紫红色玫瑰站在那里。我的第一个直觉就是她找错门了,可是名字门牌都对,我就是收花人。我莫明其妙地把花收下放在桌上,疑惑地打开插在花间的小卡片,然后我整整呆了五秒钟,再然后眼泪就流下来了。这是先生第一次送花给我,他在香港打电话给我们家附近的花店定的。那一天是Sweetest Day。这以后我收到他无数次鲜花,生日时,结婚纪念日时,情人节时……。这些日子常常是上班的日子,他让人把鲜花送到我办公室,如果我出差在外,他就在我出差的所在地定花,然后让人送到我工作的地方。虽然不再像第一次那样流泪,但是每次收到他的鲜花我都会很感动。

  后来先生的浪漫情趣慢慢升级了。

        每年我生日前一个月到生日后一个星期总是我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周工作七天,每天加班加点,常常累得话也不想说。那年我照例又忘了自己的生日,照例又很晚下班,到了家,倒在起居室的沙发上不想动。休息了一会儿,起身去厨房,想倒杯水喝。一踏进厨房我楞住了:桌上四周烛光摇曳,桌子中间一个大柳条篮,里面是各种沐浴品和护肤品,篮子顶上还顶着个一个大大的红缎结,旁边一大瓶鲜花和一张生日卡片。“生日快乐”,先生站在我身后笑吟吟地说。我感动地看着他,不知说什么好。

        还有一次,他出差走后没几天收到他一封信,“神经,有事写什么信,打个电话不就完了!”,我一边嘀咕一边把信打开。不是信,是一张卡片。卡片正面是两只狗狗互相依偎着挤在一张沙发椅子里,打开,里面是一行字:“I love doing nothing, as long as it's with you!”。他回来后告诉我,他在机场书店里看到这张卡片,觉得很能表达他的心情,就买了寄给了我。这张卡片我一直保存着。
  
        ……

不知从什么时候我们的位置渐渐对换了,我变成不懂情趣,不懂浪漫了。一次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先生安排了我们一起出去晚餐。吃到中途,他笑咪咪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盒子递过来,我打开一看,是一条碎钻手链,很漂亮。他帮我戴在手腕上,我左看右看,右看左看,然后抬头,说“化了多少钱?”,“发票呢?”哈哈,煞风景,这次换他翻白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啊!都二十五年了,太温馨!

飘过~~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表吓我,我还没那么老!
男人就是这样,平时实际,但是有时突然这么来一下,把你吓一跳:))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意思。开始是很多男人的代表,考虑的是实际问题,哪有空瞎浪漫,男人的思维方式真的很不同:)
这样的变化好令人惊喜,生活里有这样小小的快乐,小小的期待,就变得温暖有趣。
银婚是二十五年啊,我还以为是四十年呢,一看题目吓了一跳,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当然,放心!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姐,我下了。
你们中秋吃好,玩好,上好片片,都得给我留着点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黑^^的评论:
没我的份吗?太过分了吧:((

下个月我会去你们北加州玩几天,到时我得留心。牵两可爱狗狗的,呵护着老婆的是小黑和小丫头,高个子戴眼镜,头发自然卷很有气质的是Grace。我的接头语是“How're you doing”,哈哈。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GRACE,你妈叫你到小黑、小丫头家去吃饭!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阿苏,听你说话感觉很透气,舒服!

既然你家大门敞开着,我是一定要去坐坐D。

大家中秋快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晚回去几天就好了,也来爬梯。不过一样,回去陪父母过节一定很开心。我都等不及了,我回国过圣诞和元旦,待六个星期。

望你一切顺利,早去早回。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好啊,好啊。我们一起赏月,品酒,听情歌……让你们家小黑炒几个正宗的上海菜来。哈哈。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中秋,咱既要上菜菜,也要唱情歌 :))

相信我,大家的失落也是阿葛的失落,大家尽力过个好节,大家开心阿葛也会开心。

过节,俺家大门儿敞开,你们想坐 坐,想说 说,想念 念,想要hug hug。。。 一霖,一路顺风,尽享天伦之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如果没大事,三周后回来。
不过,真的,我也没把握。:(
你们中秋去阿苏那儿主意不错,最好把米麦也拉出来,小丫头也会去吧。说不定一热闹,Grace就露脸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最近城里很冷清

说不定Grace到阿苏那儿聚聚了,石姐姐,在今年中秋有啥爬梯?俺过来跟你过中秋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米麦也不见了。不知是爬山去了?扫街去了?网聚去了?闷头去了?或者All of the Above。

一霖也要走了,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怎么可能?别瞎想,肯定是别的原因。不管Grace关不关门,我还是会响应阿苏的提议,去她的中秋party聚聚,带几个菜去,呵呵。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Grace也关门了,好失落啊。。。 ---ZT!

Grace closed her blog, is because I say I want to meet her at Moon Fest.??????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怎么回事啊,Grace真的关了,我也跟着你叹气,跟着你失落:(((
我不会关,就是不写什么也不关。

你什么时候回来?太冷清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唉--,来你这儿叹叹气。。。
我最近的心情有点像坐过山车。。。这城里也越发沉寂了。刚发现Grace也关门了,好失落啊。。。
石姐姐,你不会关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木是木得来。去看了,谢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礼物不在花钱多少,在于心意。有这份心就好。

回去事都准备好了?我现在深深体会到心挂两头的不安,回去陪父母吧,这里放不下;待在这里吧,对父母不舍。

qqh,是什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石姐姐,我以前写过一篇,贴在别处,怕被人觉得太矫情,没好意思般回来~~
我家领导的礼物都是不花大钱的,属于没深度的礼物~~
看qqh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没收到过花之前不知道花的力量,收到花后知道不可小看它。我常对熟悉的男士说,送花给你老婆吧,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霖,你家领导肯定送你比花更有深度的礼物,说来听听?
祝你一切顺利,早日回来。城里少了你,会冷清,至少我会感到。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是不比不知道!——我还自以为我家领导蛮有情趣的,如今一下就被阿苏和石姐的领导比下去了。
可能也要怪我自己,以前领导也会在情人节或生日时给我送花,有一次,我居然说,送花是最没有创意的礼物。从此,领导再也没给我送过花,我当然更不好意思去要求他了。

祝石姐姐和村长银婚快乐!!!
我下周四回国,还想在回去前听石姐讲故事~~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你家领导更胜一筹,还派人来唱情歌,哈哈。
周末买巧克力去!!!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从来不忘记自己的生日,这点记性还是有滴,家长也有,仔仔那边还需要不断提醒着~~~

有一次,唯一一次,家长送了四个人,一枝玫瑰还有一盒巧克力到俺地办公室来。这是个年过50的Quartet,唱了两首歌,根本也不知道唱了点啥,因为同事都站在门口听,俺在里头抹眼泪,你说傻不傻。

要说浪漫,俺跟他都半斤八两,不过我更缺乏些,所以我要不断地吃巧克力。 祝你和你们领导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