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走马观花 (六)

(2009-08-15 12:00:41) 下一个


日本 2

 

我们在日本停留了四晚。原打算去京都玩玩,一直听说京都的庙宇很有特色,但是时间有点紧,从东京机场没有直达火车,要从大阪转,要不就是坐飞机,但时间又排不过来。后来亲戚建议头尾两天在东京,中间两天参加旅游团一泊二日游。好吧,外乡人听从当地人,放弃京都游,改成洗温泉和游览著名风景点上高地。我们的游线是这样的:

第一天, 东京 - 木曾福岛 - 松岛亭(午饭)- 妻笼宿 - 下吕温泉(住宿)。

第二天, 下吕温泉 - 小京都.高地 - 上高地 - 东京

 

在松岛亭的午饭是西洋料理,就是西餐。坐在榻榻米上拿着刀叉吃西餐显得很滑稽。我们的服务员竟是个中国女孩,东北人,看到我们亲热得不得了。说她嫁到这山里十几年了,已有了两个孩子。她说没见过中国人来这里玩,我们是第一个。看得出她很兴奋,很想和我们说说话,可是别桌的日本人不时扭头看着她,挺不满意的表情,日本人就这德行。我们怕影响她的工作,就不多说了,让她去serve 别的桌子。后来知道她不是这家饭店的职工,只是临时来帮忙的。早知道这样,我们就不理那些日本人了,随他们看去。

 

妻笼宿是日本重要的传统建筑物群保护地区。从江户时代起妻笼宿是中山道六十九个驿站中的第四十二个,曾经非常热闹。后来随着铁路和道路的发达,这里慢慢萧条起来。现在妻笼人制定了“不出售,不租凭,不破坏”房屋和土地的原则来保护江户时代的建筑。




鱼旗。家里添了丁,门前要挂鱼旗。




这种分脚趾的袜子倒是头一回看到。




泡温泉是这次旅游的重点之一。出发前我往包里塞游泳衣,亲戚拉住我问“你带游泳衣干啥”,我说“泡温泉啊”,亲戚说如果你穿了游泳衣进温泉非给日本人拉出去不可。原来泡温泉是要脱光光的,连条小毛巾都不能带进去。开始有点尴尬,可是看看周围大家都这样,横下心,豁出去了。

我们去的下吕温泉在山里,有室内和室外温泉,室内的就跟游泳池似的,没什么新意,相比较室外的有味道得多。室外温泉四周用假山,石头,树木,竹篱笆围起来,分大小两个池子,水面冒着热气,水清见底。那晚人并不多,和我们同车的日本人很多去喝酒唱卡拉OK了。等我们进温泉时,只有我们两人。山间,空气清澈,微风徐徐,树影婆娑,明月慢慢升起,把泉水照得忽明忽暗。我们静静地坐在水池里,微微闭上眼睛,享受着大自然赋予的恩赐,一天旅游的疲劳殆尽。

我们下榻的旅馆。




第二天清晨,老公还在睡梦中,我又去了泡一回温泉。跑那么老远的路,就洗昨晚一次好像不够赚本吧。从温泉出来穿上旅馆的和服及木屐,前往旅馆前的浅川滩边溜达。天蒙蒙亮,没什么人。晨风拂面,川边的茅草轻轻摇曳,除了一两声虫鸣和哗哗的流水声,四周静悄悄的。川滩上布满大大小小的卵石,穿着木屐,脚高脚底,有几次差点摔倒,索性脱了木屐拎在手里。 

旅馆前的川流。





一人吃一桌。虽然都是一点点(日本人的风格),但是加在一起也撑得很饱。





第二天,离开温泉中途在小京都.高地停了一会。小京都有几条街也保持了江户时代的风格,闲逛中看到一个黑色的包包挺漂亮,大方,价钱也还能接受,买了。回到车上,亲戚说,这是和式的,得配和服。白买了,懊恼!先生在一旁忙说,配旗袍也不错啊。也许吧。

好像是电影里的镜头





最后一站是上高地。坐在在大巴士上正昏昏欲睡,忽然听到坐在后排的一个日本男子低呼“sai gao!"(伟大!),我一下子醒过来,抬眼一看,上高地就在眼前。上高地是日本著名的旅游景点,果然名不虚传。有山有水,有草有木,有终年积雪的山顶。


空气特别新鲜,深深呼吸几口,然后朝山里进发。

那天天气很好,天空显得特别高,特别圹,蓝蓝的,带点儿透明。白云,保持着不变的姿势,懒洋洋地挂在那里。阳光直射下来,但并不觉得热,有树荫的地方还凉爽爽的。小路就在水边,川流轻快地向前奔,在阳光下粼粼泛光,遇到川心石块时,筑起小小的浪花,然后迅速分成两股向石块两边滑去。

看着这样的景色,心好像突然年轻了起来,身子也突然松弛下来。













另一半在哪里?







下午四点结束上高地的游览。途中和亲戚交换着各自拍的片片,回味着大自然的美景。从上高地返回东京原本只有四个小时的车程,那天不巧,碰到车祸,车子停停走走,九个半小时才回到市区。车上的游客们都很焦急,都盼着早点到家,有的还不住在东京,到了市里还要转车去其他地方。可是在这九个半小时里没有听到车内有一声抱怨,有的只是小声商量改变计划,和家人通电话都是捂住手机,尽量压低音量,车里安安静静。这一点又不得不使我再一次佩服日本人,他们的宽容,教养和守纪律是国人不能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

谢谢鼓励。我的文字有些干,有时心里有东西,但是抖落不出来。

我也在word里试过,但都变成乱码。不做IT的还真不行,嘻嘻。


回复一霖

诶呀,别夸我,我写文时常有没到“点”的感觉,很不痛快呢。

我也还想再去日本,去北海道,听说那里很美。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京都游改成洗温泉和游览上高地,我看还是蛮值得的,旅游就是得有特点才让人难忘。
你这些照片配上解说,生动又温馨,那些景点淡雅幽静,就是我印象中的日本,让我也很想一游为快。
我也欣赏日本人的礼貌和教养,不管是虚是实,相比之下国人在公共场合的表现常让人汗颜。

石姐姐,我很喜欢你的文字,亲切自然,娓娓道来,人说“文如其人”,也是有说头的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观花”系列最喜欢的。图片,文字,内容都好。

妻笼宿,这三个汉字摆一起,很别致。中国人是万万不会这样用的。

另外,我写东西习惯在“word”里写,之后,copy在博克。这样,即便发生意外,文字也不会丢掉。文学成没有放draft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