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走马观花 (四)

(2009-07-11 12:52:26) 下一个



        西安


西安是我这次在国内走走看看的最后一个城市,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城市,更是我所去的城市中最多保存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风土人情的一个城市。

 

西安城就像颜体字,方正,大气,浑厚,有气势,有底蕴。难怪中国十三个朝代的皇帝建都于此,也许正因为历代那么多朝代建都于此才造就了西安的大气,方正和浑厚。在这里我见识到了大唐风格的建筑,是这样古朴,简练,却又如此雄伟,岸然。我见过的中国园林建筑不是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如故宫,颐和园(说老实话,我不是很喜欢这种风格,虽然富丽堂皇但也多少带点俗气)就是玲珑秀气,独具匠心的苏州园林,而西安这样古朴而庄重的建筑我只在日本见过。说来惭愧,以前我在日本看到类似的建筑,一直以为这是日本庭院的传统风格,现在知道原来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遗产,是日本的遣唐使从中国照搬过去的。



西安古城墙



 


       大慈恩寺原为隋朝无漏寺,唐武德年废弃。唐高宗李治作太子时为其母文德皇后追荐冥福,于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重修再建,取名“慈恩”。寺院建成后宣令度僧三百,礼请从印度取经归来的高僧玄奘三藏为首任主持,在此翻译佛教经典十余年,创立了中国佛教一大宗派——唯识宗。


       方正大气,古朴雄伟的大慈恩寺。




简洁而庄重的设计




朴素而安详的庭院




参差错落的屋顶




别致的黄灯笼





寺内大雁塔巍然屹立,是玄奘为珍藏经典于唐永徽三年(652)修建。塔共有七层,高64.5米,虽经千年沧桑,仍然完好无损。大雁塔的设计是很少见的方型塔,没有雕檐画轴,也没有鳞次栉比的尖顶飞角,土黄色的塔身,朴实无华。这也许正是佛教的真谛?




       出了大慈恩寺,我们去了碑林。

        正遇上工作人员在拓碑




       墙根下有一排鸟笼  






        到了西安千万别忘了西安的小吃。西安小吃也是当地的一绝,花样之多足以使人眼花缭乱。我什么都想尝尝,无奈胃的容量有限,只好挑选典型的尝尝。

蓝天苦荞饸饹(读He Le)





         豆面糊,非常有营养的东西




关中四小样。

上左:面筋,上右:醋粉,下左:凉皮,下右:粉皮。

我最喜欢粉皮,酸酸辣辣的,非常好吃。




        原来煎饼不是煎的是蒸的




        泡馍是一定要吃的。我因为不吃羊肉,点了牛肉泡馍。非常不错。去西安一定得尝尝,这是当地最出名的食品。吃泡馍的关键是要把馍掰得越小越好,这样馍就入味了。



去了著名的秦始皇兵马俑。兵马俑的场面挺大,但给我的感觉一般般,不知是因为宣传得太多还是其他原因,反正不如我想象的那么震撼人心。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些陶俑的面部表情都是面带微笑的。大概那些唐代人在作模特时就想着千年以后或许还能和现代人见面,心里都挺开心挺得意的。







夜空下的鼓楼。

那一串串的小亮点是风筝。西安的风筝与我平日里见到的不同,三十来个七八寸大小的风筝串在一起,随风扶摇而上,放到天上就像一条长龙,很有意思。和我同去的一个美国朋友看着喜欢一下子买了十多个,说这是很好的礼物。我也买了几个,想着给儿子玩玩。





因为时间关系,还有很多著名的地方我没来得及去,但是我确信我一定会再去西安的。我很喜欢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有着自己特色的城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