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便聊聊婚姻幸福

(2015-07-30 14:18:33) 下一个

以前在台湾读中学的时候,有个学姐搬去美国,过了半年回来跟学妹们说,“我在美国闹的最大的笑话就是让同学知道我是处女!”

那时候媒体的宣传,好莱坞电影也都是男女一看对眼,下一秒就玩亲亲,再下一秒就全垒打了。。。我们都以为美国遍地的青春男女都很开放;处男处女是稀有动物,会被人耻笑。

不多久后我自己也搬去了加拿大。我们中学的走廊,在课间的确有不少热恋中的男生女生玩亲亲。如果你形单影只,朋友会很担心地问,好像问候生病的病人,“量子,怎么没有交男朋友,你还好吧?”

不过我很快就发现,其实真的看自己的conviction,还有朋友圈子。谁说处男处女已经绝种了呢?我跟老公是老式人,结婚的那天才修成正果,可这在我们教会只是baseline。我们的伴娘伴郎是ABC,他们结婚那天才在牧师祝福下第一次亲亲啊!这在我们教会还不少呢。很多男生到了订婚那天才第一次跟女朋友说"i love you",他们说爱应该是慎重的,是责任和承诺。我还认识一对ABC,到结婚那天才第一次拥抱!

我们的朋友大多数都是ABC,年纪相仿,去同一间教会,差不多时候认识彼此的另一半,差不多时候订婚结婚,又一起生小孩。太太都是贤妻良母,老公都在努力做更好的爸爸,更好的先生;大部分都很幸福,祝福满满。

----分割线----

大学就在Austin读书,二十出头就认识了现在的先生。而我们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认识快二十年了。。。二十年人也是会变啊,学识、地位、境遇、个性、喜好,甚至信仰。最近看了几对不幸的,令人唏嘘。

金钱能力等等那些都不要紧,聪明是否也不那么重要。

首先,一个人心地的善良超过任何其他品质。那些喜欢挖苦人的,自私的人,最好远离。相爱的时候觉得他们嘴巴虽然毒辣可是很幽默很聪明,不以为意。可久而久之,他们的自我越来越凸显,对身边人也更苛刻更嚣张。我一对离婚的朋友就是因为女生太凶,老公终于有一天不干了。她自己说,“The sweeter he got, the meaner I got."  叹惜。另一对呢,那个老公越来越大男人,在家里对老婆大声,还会动手打小孩,简直就是暴君。

第二点是心理健康。原生家庭很重要,一个被爱的小孩,家庭温暖充满爱,对人对世界都有安全感,对未来充满正面积极。可是我真看过不少例子,ABC的父母把生存的压力和不安全感承继给下一代,很多活得很累,压力太大,引发忧郁症。。。人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碰到挫折的时候就崩溃,而且那种负能量是令朋友都很为难,更不要说是家人配偶了。

第三点是脾气。有心地好又能干的老公,可是管不住自己的脾气,一发怒就像一匹野兽,对家人用大吼的,把家人伤透了心。

其他那些养家的能力啊,爱家的心,慷慨,忠诚,正直,幽默,聪明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还有重要的一点是两个人跟朋友的互动,也可以说是好客之心。两个人毕竟要面对的不只是彼此,而是手拉手面对这个世界,爱朋友,爱邻居,对整个社区和交友圈子的支持。

最后再啰嗦一点,幸福婚姻不能缺少浪漫和生活情趣吧。很多人说婚姻久了,爱情变为亲情,老公老婆好像变成两个roommate,很可怕。我结婚那天,聪明又爱护我的伴娘给我老公的挑战就是"Don't stop pursuing her."  一个真懂得爱的伴侣,在了解你所有的秘密和缺点,听过你一切的笑话和成就以后,不是对你厌倦了,而是继续地更深地要了解你,激励你,和你一起探索这个美丽世界,跟你在一起享受生命的丰盛。

我的婚姻绝对不是只有鸟语花香,两个人也会吵,会令彼此抓狂。昨天老公回家,拆开UPS的盒子,整晚都在捣弄新买的Wii。
我问,“老公你怎么新买这个?家里的游戏机还不够多吗?”
“我跟你说过的喔。你忘记了啦。”
“是吗?你是在我喝醉的时候还是睡觉的时候告诉我的?再告诉我一遍,为什么要买啊?”
“我就是十岁爱上了打游戏,现在贝贝也快十岁了,该让他们有同样的经验啊。。。”
“天哪,这是什么理由啊?”
人家只是笑,接着继续捣鼓了一晚上。。。
真是气得我牙痒痒的,又拿他没办法。明天小朋友要乐晕了,唉,以后他们的眼睛不坏掉就要谢天谢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anlulu' 的评论 : 每個人都有破碎的過往,能夠正視就是提升的前一步了,加油啊!
Joanlulu 回复 悄悄话 我跟老公各自的原生家庭都是一地雞毛。。。不過我們的標準就是不要給自己的小朋友我們成長的心酸。我結婚的時候兩個伴娘都是台灣姐姐,看你的文章讓我想起她們。感覺台灣女生特別有女人味,超級嗲,講道理。我常做白日夢,如果我兒子以後娶到林志玲那樣的,我會笑醒喔。lol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要幸福喔!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满满!祝福姐姐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也很喜欢您的文章,常常去读呢。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lepton是个特别通情达理的人,我特别喜欢看您的文章和游记。
祝福您全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