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立在根基上

(2007-02-12 14:27:21) 下一个






叶光明



  一旦我们与基督相遇,因此打下我们自己生命的根基之后,我们又当怎样在这个根基上建造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记在圣经上的一个很著名的比喻中了。这个比喻讲到两个人造房子的经历。一个被称为聪明人,另一个却被叫作无知的人。请大家和我一起翻到马太福音第七章第24-27节,让我们一起来读: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

  这里的聪明人和无知的人区别在哪里呢?首先,区别并不在于他们的房子所承受的压力有什么不同。也就是说,房子都要经历同样的考验,如风吹、雨淋、水冲。基督教从来就没有说过走天路是没有风浪的。相反,圣经中还特别地警告我们其中的艰难。使徒行传第十四章第22节说:

  ……「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如果有一条路的路牌上写着“天堂路”,却说途中可以绕过一切艰难,这绝对是骗人的,因为这不可能通往预定的目的地。

  那么,到底这两个人哪个聪明,哪个无知,又是怎样确定的呢?他们的区别在于那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而那个无知的人却把房子盖在沙土上。聪明人建造的房子,在承受风吹雨打之?却仍然挺立,安全、纹丝不动。无知的人的房子却承受不了气候变化无常的袭击,结果便倒塌、前功尽弃了。



  圣经-信仰的根基

  以上这个比喻能叫我们每一个人吸取什么教训呢?对于这个问题,主耶稣基督自己说得很明白。马太福音第七章第24节,经文说: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

  所以,把房子盖在磐石上的意思就是听基督的话,然后立刻去照办。

  一旦我们把生命的根基立在基督这个磐石上以后,我们就可以借着听神的话并付出相应行动来在根基上建造了。我们要努力学习神的话,并要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实践神的话。这也是为什么使徒保罗对以弗所教会的长老说以下这话的原因。请看使徒行传第二十章第32节:

  「如今我把你们交托神,和他恩惠的道。这道能建立你们」……

  道就是神的话,只要我们听了就去做,学了就去行,我们就可以在基督这个根基上建起一个坚固的信心大厦。

  这就使我们来到基督教信仰的一个至关重要的主题:基督和圣经究竟是什么关系呢?基督徒和圣经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圣经通篇一再提到圣经就是“神的道”,同时,在许多段落中同样的用词“神的道”或者“道”又用来特指主耶稣本人。比如,在约翰壹书第一章第1节说: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第14节说: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启示录第十九章第13节也说:
  「他(指基督)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神之道。」

  可见,名称一致,本质也是一致的。圣经是神的道,基督也是神的道,两者都是神的完美启示,既神圣又满有权威。他们彼此吻合,圣经完美地启示了基督,基督也成就了圣经上的话。圣经是写下来的神的道,基督是肉身的神的道。在基督没有道成肉身之前,他就是那位与神同在的永恒的道。之后,耶稣道成了肉身,住在了我们中间。圣灵借神的话语启示神,同样也是圣灵在道成肉身的耶稣身上启示神。



  真门徒的证据

  这样看来,基督和圣经就是完全一致的了。那么,信徒和圣经的关系就应该等于信徒和基督的关系。这一点有多处经文可以证明。

  约翰福音第十四章记载了耶稣对门徒的一个提醒。他说他的肉体就快要与他们分离,那以后他和门徒会以一种新的关系、新的方式来彼此交通。可是,当时他的门徒既不理解,也不愿意去接受这一个即将发生的变化。最使他们不明白的是,如果基督离开他们,又怎么能与他保持关系呢?更谈不上交通了!让我们来看一看经文的有关记载。

  约翰福音第十四章第19节,耶稣说:
  「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

  因为耶稣说了这一句话,犹大(不是出卖耶稣的犹大,而是另一个犹大)在22节问道:
  「主阿,为什么要向我们显现,不向世人显现呢。」

  换句话说,他的问题是:“主啊,如果你将要离开我们,而世上的人又不再看见你,你又怎么能够仍然向我们这些属于你的门徒显现,而不向那些不是你门徒的世人显现呢?你是用什么办法可以叫我们看得见你,却不叫世人看得见你呢?”

  主在第23节回答说:
  「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

  “必遵守我的道”是这一节经文的关键。耶稣的意思是,真门徒和世人的主要分别是遵守基督的道。

  耶稣的这个回答向真心愿意作他门徒的人启示了四个非常重要的事实。为了让我们更加清楚、明白地掌握这些道理,我要再重复一遍耶稣的回答。他说:

  「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

  这四个关键的事实是:

  * 第一,遵守神的道是耶稣的门徒和世人不同的最大特征;
  * 第二,遵守神的道是门徒爱神的最大考验,也是神喜悦门徒的最重要的原因;
  * 第三,门徒在遵守、服从神的道的同时,基督向门徒显现他自己;
  * 第四,借着神的道,圣父和圣子进入到门徒的生命中,在他里面建立神的住所。



  爱的考验

  让我们再来看一段使徒约翰的话。约翰壹书第二章第4-5节说:

  「人若说我认识他,却不遵守他的诫命,便是说谎话的。真里也不在他心里了。凡遵守主道的,爱神的心在他里面实在是完全的,从此我们知道我们是在主里面。」

  只要我们把主耶稣的答案和使徒约翰所说的话放在一起来看,我们就没有办法否认神的话在信徒生命中的重要性了。

  总结来看,遵守神的道证明你是神的门徒,也考验你对神的爱心,神也因此喜悦你。借着神话语,基督向你显现,父神和圣子也同时进入你的生命中和你同住。

  以我的话来说就是,你对神话语的态度就是对神的态度;你爱神的程度表现在你爱他话语有多深;你顺从神的程度在于你顺从神的话语的程度;你荣耀神在于你荣耀神话语的程度。你心里、生命里有多少神的话语就有多少神的比重。

  你想知道神对你有多重要吗?这很容易,只需要你扪心自问说:“神的话对我有多重要呢?”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你一个问题的答案。神的话语对你有多重要,神对你也就有多重要,不多也不少。这就是你爱神的考验。



  启示的方法

  今天的教会已经普遍认识到我们已经进入到使徒行传第二章第17节中所预言的时代了。这一节经文说:

  「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

  感谢神,借着他的恩典,近些年来我能亲自在五大洲各地看到圣灵浇灌的场面,包括非洲、亚洲、欧洲、美洲和澳洲。这预言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断地在各地发生。结果使我无法否认圣灵的九种恩赐在今天世界上的彰显,我相信,借着预言、异象、异梦以及其他超自然的启示,神在不断地向属于他的子民说话。

  但是,我更坚信圣经是神向他的子民说话的最高权威方式。借着圣经,神向他的子民启示自己,带领他的子民,并为他们指路。我相信其他所有的启示方式都必须有圣经根据。只有符合圣经教义、训诲、经历、规范的启示我们才能接受。圣经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第19-21节告诉我们说:

  「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

  也就是说,销灭圣灵的感动是错误的。轻视借圣灵感动而发出的预言是错的。但反过来说,我们必须查验,按照圣经的标准查验一切属灵的彰显和先知的讲论。只有好的才接受,不但要接受,而且要“持守”。这一点警告在旧约以赛亚书也有说过。以赛亚书第八章第20节说:

  「人当以训悔和法度为标准。他们所说的,若不与此相符,必不得见晨光。」

  所以,圣经,也就是神的道,是最高的标准。我们要根据这个标准判断和查验一切事情。任何教义、仪式、预言、启示,如果不符合神的道就不应当被接受。没有任何个人、组织团体和教会有权利更改、蔑视或偏离神的道,偏离的程度也正是那个人、组织、团体、教会落入黑暗里的程度,在他们里面没有光。

  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更加迫切需要我们强调圣经的最高权威性。圣经超越其他任何形式的启示或教义。我们已经看过,在末后的日子里,圣灵要大大浇灌?且大大彰显他超自然的工作。但圣经也提醒我们说,圣灵的工作越活跃,彰显越频繁,撒旦的势力活动也相应增加,魔鬼的势力总是企图抵挡神的旨意和神在地上的子民。

  基督自己在谈到末后的景况时也警诫过我们。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第23-25节说:

  「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预先告诉你们了。」

  同样,使徒保罗也在提摩太前书第四章第 1-3节发出了类似的警告。经文说:

  「圣灵明说,在后来的时候,必有人离弃真道,听从那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这是因为说谎之人的假冒。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热铁烙惯了一般。他们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或作又叫人戒荤)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谢着领受的。」

  保罗在这里提醒我们说,末后的日子会有许多假教义出现,异端邪教将会大大增多。原因是邪灵和鬼魔在幕?操纵,这是肉眼所不能看见的因素。保罗所举的例子是有关食物和嫁娶方面的,这些人为的禁戒不仅不正常,也不符合圣经。保罗说要靠相信?且明白真道,这真道就是神的道。只有这样才能抵防受假宗教的欺骗。

  我们有了神真理的标准,就能够鉴别撒旦的种种计谋和骗局,不至于上当,反而能够抵制、拒绝。但是,有些人自称为信徒,却没有坚定的信仰,也不能认识圣经的教训,对这样的人来说,这?来的日子的确是危险的日子了。

  圣经为我们确立了一个我们必须掌握的重要原则。那就是:神的道和神的灵是完全合一的,完全一致的。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可以把道和灵分开,也不可以把灵和道分开。神的计划不是让道离开灵而独立,灵也不可以脱离道而作工。诗人在诗篇第三十篇第6节说:

  「诸天藉耶和华的命而造,万象藉他口中的气而成。」

  这个翻出来为“气”的这个字在原文希伯来文中其实是“灵”的意思。“气”这个字很奇妙,它形象地表现了神的灵作工的情形。当神的话从口中发出的时候,他的灵,也就是“气”就一同发出了。可见,“道”和“灵”是合一,并列的。

  从人的层次看来,每当我们张口要说话时,话和气总是一同从口里出来的。同时,神的话,即“道”,也是和圣灵,即“气”一时发出的。所以,神的道和神的灵总是一同的,完全合一,他们是一同作工的。

  借着诗人的提醒,我们翻开创世纪第一章第2节的经文,那里记载了世界被造的事实。创世纪第一章第2节说:

  ……「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 …。

  神说这话的时候就发出了“道”,既神的话。“光”字一发出,神的灵,即气也随之发出了。道与灵联合,创世就产生了,光就出现了,神的旨意也完成了。

  这个创世事实在我们的生命中也是同样真实的。我们的生命中一旦拥有神的道和神的灵相联合,这就等于我们拥有神创世的权柄和大能。借着他们的工作,他满足我们的每一个需要,?在我们的生命中成就他美好的旨意和计划。但是,如果我们取一舍二,把神的道和神的灵有意地分开,只寻求神的灵,而不要道的道,或者只研读神的道,而抛弃神的灵,我们就只能迷路,错过神对我们生命的计划。

  撇开神的道,只单单追求圣灵的彰显,结果总免不了是愚妄、狂热、谬误。没有圣灵的帮助,只口头上说要遵守神的道,结果也只能是死板、无力的正统规条或宗教形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