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属灵品格的培养 (推荐)

(2006-03-20 12:07:45) 下一个



摘自《更新》Vol. 31   No. 8
原文出自Discipleship Journal, Nov. 1984, issue 24, 陈柳惠容译

保罗说:“滥交是败坏善行” (林前15:33)。 既然如此,我们如何才能培养美好的品格呢?


我们几乎每天都听人提到 “品格” 一词。 “品格” 是指一个人道德的品质、力量以及好名声。 一个人要是品格发展得很完全,或者在道德上十分纯净,我们便说这个人具有美好的品格。


当我认真思考“具有美好品格的人” 究竟何指时,最终归结出品格发展过程中两个重要的条件:“信念” 与 “委身 ”。


如果你在善恶的分辨上没有深刻的信念,便不可能成为品格高尚的人。 我们期待一个品格稳定的人能一直持守他的眼光:他明白自己所相信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如此相信 —— 我称这样的眼光为信念。


但是如果你没有对这信念以身相许, 那么信念再深刻都没有用。 如果我们没有坚持以信念作为生活的准则实行出来,那么我们的信念在生活中一点也没有用处。


因此我们可以说, 真正的品格具有很多层面, 但最重要的还是决定于“信念” 与 “委身”。 但这两者又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又应如何培养呢?

信念,知识与信心
属灵品格的培养始于属灵的信念。 除非你坚信一件事是绝对正确,并且值得你去持守,你就无法全心以赴。
但信念又必须建立在对真理的认识上。 神如此感慨说:“……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 (何4:6), 耶稣也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是爱我的。” (约14:21)


不管无知是如何形成的, 总之, 无知是许多人缺乏信念的原因。 无知的人不辨方向,任意而行。


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却不是这样。 他们很清楚地知道神要他们何者当为、何者不为。 他们很仔细地研读摩西律法, 并且凭着信心培养了十分深刻的信念,知道在外邦的土地与众人中当如何生活、如何工作。 即使在孤立无援之际, 他们仍坚强自守,因为他们有植根很深的信念。


在信念、知识与信心这三个要素当中,信心是最重要的要素 —— 也就是坚定不移地相信神的存在,并且深信神赏赐那寻求祂的人。 (来11:6)


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因为拒绝拜尼布甲尼撒王所造的金像, 而面临熊熊火窑的酷刑, 当时他们并不致到将遭遇什么。 他们会被救出来吗? 或者会死于火窑中? 如果他们死了,他们的妻子儿女又该怎么办呢?


但即使在那么困难得时刻,他们仍相信, 他们必须完全地顺服神、遵行神的律法,不管后果如何。 他们的回答是如此地发人深省:“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 王啊,他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 即或不然,王啊, 你当知道, 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但3:17-18)


听! 这是出自由深刻属灵信念之人的宣告! 试想在那个关键时刻, 有多少人反而会如此说:“当然啦,在神的正典中的确提到不可跪拜其他的神袛和君王,但此一时也彼一时也, 如今面对异教君王的胁迫, 我并不清楚神的旨意究竟是如何。 摩西的古老律法在现代如何诠释呢? 我们现在可是在巴比伦呀!” 那些作如此类辩解的人就是缺乏信念的人, 未能如但以理的三个朋友般坚强的挺立在所信仰的真理之上。


虽然我们可以这三个人信心的表现偶像化, 但我们最大的危险并不是“到底要不要向金像跪拜?” 我们所面临的难题是不一样的。 也惟有对神的旨意具有坚强深刻的信念, 我们才能泰然面对自己所面临的难题。


今天我们所面对的,主要是伦理上的争战。我们周遭的世界对立志坚持圣经立场的人越来越不欢迎。 正因为处在这样的战场中,我们更需要培养出深刻的属灵信念, 才不致被时下的道德潮流卷没。耶稣说:“ 凡在这淫乱罪恶的世代, 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 人子在他父的荣耀里同天使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 (可8:38)


一个淫乱并且罪恶横流的世代, 必然会鄙视引用圣经的人。 他们讥笑这样的人为“自命清高” 或 “不合时代潮流 ”。 正因如此,我们很容易经不起诱惑, 就在舆论的压力之下, 宁可人云亦云, 反倒以圣经为耻了。 思及此, 我们还怎能忽略深刻的伦理信念的重要性呢?

委身带出行动


主耶和华必帮助我,所以我不抱愧。 我硬着脸面好像坚石, 我也知道我必不至蒙羞。” (赛50:7) 这节经文清楚地刻画出对信念委身究竟是什么意思。 你硬着下颚,因为你深信神会帮助你, 并且自始至终都会护持着你。
耶稣便是以如此的委身跑完全程。 保罗和其他许多圣徒也如此靠着神的力量争战, 矢志坚守由神的话语所培养出的信念。


和这种健康的属灵生命相反的则是死守教条。 你可以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 但对你的生命并没有起任何作用。 你可以深信,这个世界若没有基督便是死路一条, 但你对领人得救却无动于衷。 有信念而未能委身, 只会令一个人变得冷漠, 其结果是安全感的缺乏以及罪恶感的滋生。


能对所持的信念委身到底,这是培养健康属灵品格不可或缺的条件。 “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 这就是他的罪了。” (雅4:17)同时,我们也需要在信念与委身之间取得平衡。 如果我们想要有效地帮助自己或别人, 便需常如此自问:“此时此刻我们所需要的,是更深刻的信念? 还是更近一步的委身?”


许多教会及基督徒团体将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信念的培养上。 每个主日的讲道, 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为主作见证、属灵喂养他人等类服事的重要, 但却很少有意地训练信徒在这几个方面如何确实地委身。


我们也必须十分小心不要走入另一个极端。 在别人达不到我们的要求时, 就骤下结论说这个人无法委身。 缺乏安全感的领导者很容易觉得受到威胁,而骤下断语说:“你这个人就是不愿意委身!” 令听到的人往往会觉得很委屈, 其实这个领袖所看到的很可能是双方信念的差异, 而不是能不能委身的问题。


但有时也有些基督徒似乎会使用看法不同或信念不足,作为他不愿真正委身的借口。 正因为这样的紧张状况经常发生,所以我们必须十分小心地区分信念与委身的不同。 如果我们真正了解两者的差异何在, 当紧张对立的情形发生时,便能帮助我们很冷静地讨论真正的问题究竟何在。


而最重要的并不是正面我们比较对,而是要让同工们在灵命上得以互相建立。 我们要称此为属灵品格培养的过程 —— 因我们大家都需要信念,也需要委身。

思想题目:
1 阅读箴7章, 什么诱惑会影响你对基督的忠心?你如何克服?
2 思想箴9章, 求神向你显示智慧,并告诉你何为愚蠢。 你的生活中哪些方面最容易受诱惑而成为愚蠢人? 为什么? 你应如何对付?
3 阅读启2:12-17, 基督徒应如何一面维持品格的纯洁,而同时又不会对较软弱的弟兄姐妹定罪?
4 思想太18:15-20, 用你自己的话描述基督身体同部操练的步骤。
5 思想林前5:6-8, 求神让你看见你生命中的“旧酵”, 并且将它们列出来。 你想你应如何做才能除去这些“旧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