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眉文集

欢迎网友留下评论,指責批评均可.当然最好是赞扬,呵呵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主固然不完美,但“贿选也算一种进步”

(2004-10-23 22:25:35) 下一个
民主固然不完美,但“贿选也算一种进步”
文章来源: by橫眉2004-10-03 07:41:35
Google Web 文学城
文章来源: 橫眉 于 2004-10-02

记得年前有朋自远方来,相约叙旧。言谈间提及当年一起插队落户的农村之变化,朋友说他不久前去过,当地农民告诉他因为搞试验,现在农村的村长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了,是用无记名投票的。选举前那些候选人各出奇谋,到处拉票,很有点选举气氛呢。

我闻之不禁莞尔,中共一直说中国人的素质还比较低,所以不能一下子普及民主普选,须知农村是中国人群中素质最低(指教育程度、政治意识)的地方,倒先实行民主选举了﹖这不自相矛盾!除非中共是兵行险着,素质最低的地方若能试验成功,素质较高的地方当不在话下啦。

我说现在社会风气不好,恐怕在选举中问题不少,凭农民的见识也不知能否选出个真正为百姓办事的人﹖朋友说椐他了解那些候选人为了当选,拉宗族关系、拉同姓关系、熟人朋友关系等等,还要给这些选民送红包或礼物。我忿然道:这不是贿选吗﹖这种民主选举不是更糟糕,农民肯定意见很大!

朋友问答说当时他也这样认为,并向农民指出这是贿选,是退步,这样的人当选还不如上级指定的人呢。不料,农民竟响应说:我们认为是一种进步!因为从前想当村长的人眼里只有上级领导,要巴结送礼都是往那些人的家里跑。什么时候眼里有过我们这些最没地位的老农民﹖现在他为了当村长也要来上门巴结我,给我送红包,求我到时选他。我们倒觉得也算一种进步!

“贿选也算一种进步”﹖此话从一个普通农民口中说出可算是石破天惊!但细细一想,是啊,民主制度是不完美、民主选举不一定保证选出好人,还可能有不少弊端等。但是,至少能让一个原本觉得自己是被压迫在最底层的弱势群团﹔感到自己是个人物了,受人尊重了,自己的意愿被人关注了…他们反而最容易感受到民主制度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这一点,为原本可能只想在农村有限度地搞搞选举过场戏,或想从中找出些可否定民主制度理椐的中共始料所不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