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

如风的岁月里依稀有几行深深浅浅的脚印 ,,,,,,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个真的必须转,值得我们每个人中国人深思

(2013-09-05 04:17:03) 下一个
刚到日本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开车出去加油,刚接近加油站就看到一个梳着马尾辨、穿着工作服的小姑娘立正并笔直地向上伸出了她的手臂,招呼我们进入某一个车道。加油不用我们下车,她拿了我们的整钱跑到窗口那里为我们拿来了收据和零钱,微笑着、感谢着用双手把钱递进了我们的车窗。等我们开出了加油站10米, 我回头一看,那个小姑娘已经走出加油站,在马路口向我们的车屁股鞠 躬,马尾辨拖到了地上……我非常惊讶,也非常感动,以为这是个别现象。后来,我们无论多少次加油,无论在哪里加油,我发现,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完全一样的送你到马路口上、深度鞠躬。

还有一次我在超市买菜,在结算的时候,发现结算员无论是男是女,总是无数次重复着这样的语言和动作:你买的东西是多少钱,你给了我多少钱,该找您多钱,请您收好,欢迎再来……他们总是把大钞票放在最底下,把小钞票放在上面,硬币放在最上面,低着头、双手捧着钱递到客人手里,无论对老人还是小孩,无论你买多少东西都毫无例外。当时是周末,买东西的人特别多,他们不停地说着,计算着,我不知道他们一整天得说多少话,实在让人惊讶!在他们看来,这就是工作,就应该这样, 根本没有人叫苦,我从来没有见过售 货员之间聊天、开玩笑。

妹妹的餐厅在市中心,每天晚上11点以前都要用传真的形式向供应商定购第二天需要的蔬菜、调料、粮食等等。在刚开业的时候,供应商公司的社长(相当于总经理)亲自到我们店里面,跟我们签署一份合同。我们可能想不到,那是一份关于餐厅大门钥匙的合同,内容是他们收到了两把钥 匙。从此以后,每天我们上班前,他 们的送货员都会用这些钥匙打开我们 店的大门、二门,把货整整齐齐地放 在我们指定的地方,然后把两个门锁 好后再走。我在日本三个月里面,我们店里天天有人送货,但是从来没有丢失过东西、食品和饮料。

有一次,我们的厨师发现供应商的调 料发货发错了。我拿过来一看,原来是几乎一模一样的瓶子,只是品名不一样,非常容易搞错的。于是我们打了一个电话给供应商。我们都没有想到,那么大的东京,他们竟然在两小时内从城外赶到了我们的店里面,不仅免费送了我们一瓶新的调料,送货 的经理还又是道歉又是鞠躬的,没完没了的,让我们倒不好意思起来。第二天,我们在收的货里面,发现了一个大蛋糕,非常精美,蛋糕的表面 用竹签插了一张名片,我拿过来一看,竟然是他们社长的!我不得不由衷感叹:日本人的道歉方式和他们的产品一样精致。

事实上,日本人在生活中的许多事情 都可以反映他们工作的态度,生活的态度,按照我们说就是:怎么做人。

有一次我们出去玩,找不到花园的大门,就向路上的一对老夫妇问路,他 们热心地告诉了我们。我们按照他们指的方向走出100多米以后,忽然听到后面有人在叫,回头一看,那对70多岁的老夫妇摇摇晃晃向我们奔 来,我们赶紧迎上去。他们气喘吁吁地告诉我们,他们指的方向错了,应 该向另外的一个方向走,他们一再道歉,我们非常感动。在我们改变了方 向后,老夫妇目送我们很远才离开。 这事情看上去非常感人,但这在日本 是很普遍的,因为他们知道错了,就必须要改正,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他们不会因为我们走远了而放弃,也不会因为他们那么大岁数而拉不下面子。

不了解日本人的我们,通常想不到日本人的脑子有多简单。走在东京的大街上,你可以轻易地分辨出哪个是日本人,哪个是中国人:日本人的目光通常是笔直向前的,而中国人的眼光是左右晃动的。

一次,我一个人在大街上散步,后面来了一对中年夫妇,他们用日语向我问路,我日语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只好用英语回答他们,他们听了一愣, 毫不犹豫地向我道歉,鞠躬,表示他们错了。更典型的一个例子是:有一次我们开车到伊豆半岛去玩,走在海边的时候 看到路边有人放了一堆一堆的桔子在一张大白纸上。我下车一看,那纸上写着:100元一堆,请将钱放在这里。这个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几公里之内是没有人的,如果我们把桔子全拿走,真的谁也不会知道。我看到有的桔子已经被人家买走了,放桔子的地方放着一块100元的硬币。

我们也拿走了两堆,放了钱。在日本人看来,吃桔子就应该放下钱,这没有什么人的素质问题,是天经地义的嘛!而且日本人不会把所有的桔子都买走,他们会考虑后面来的人还能买到桔子。你看,他们就这样简单,思想就这样笔直。

在日本生活了一段时间,尤其是在工作中看到无数这样的事例,我总是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其实事情非常简单,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该怎么做就应该怎么做,可是在我们国家里为什么就那么难?

你可以想象吗?如果人人都是笔直的思路,人人都按照规矩办事,不犯法、不做假冒伪劣,不拖欠货款、不欠发工资......那是多么开心的生活, 多么和谐的社会?

过去我们总是把许多原因归结于我们的贫穷,现在中国富起来了,事情却没有改善,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更多地是想到怎么做生意、做工作、做官,然而我们很少想到怎么做人……参考资料:淮北人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也能看到日本人的店都是非常整洁,服务人员也是如博主所描述的非常有礼貌,我们大概对日式鞠躬已经熟悉有加,这也是辨认他们的一个标志。其实这里的韩国人大部分也很有礼貌,很遵守规矩。我同意,确实很多中国人的店面尤其是小餐馆,小果菜店没有那么整洁,服务态度就不用提了,不过还算礼貌守规矩,只是所谓的customer service确实没那么好。尤其是餐馆里的服务员多数都表情严肃,不苟言笑,好像不太愿意和客人交流。最有区别的是对待投诉的态度和处理,多数中餐馆的服务员都会先百般解释推卸,实在不行了经理出面解决,但多数也都很勉强。我的感觉是好像是做的一次性买卖,所以我每次给小费的时候心里都有些不情愿,但考虑服务员确实工作辛苦,收入又低,还是按一定的比例付了,但心里一直想:我可以多给些小费,如果你服务的很好,让我吃得心情舒畅愉悦。这点上,西人的饭馆确实做的不错,有时候我会多给一些小费,因为他们到位而贴心的服务,而且心甘情愿滴!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从加油站的故事开始,你认为有人替你做这些必要吗?这完全是文化的不同,没有什么好和不好之分。在美国从来是自己下车加油,没人伺候你,用信用卡付账,无需找钱。习惯了这些,看着日本人的服务,并没有觉得好。日本那么文明,今天也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无可奈何;中国有那么多问题,文明还差得远,但蒸蒸日上,充满活力,你不觉得这是神的安排吗?别为日本唱挽歌了,终于会有一天日本会沉没到海里去的。日本就是圣经中提到的尼尼微,上帝不是没给他们机会,约拿不是没做努力,到头来还是被毁灭,什么原因看圣经去,这是一个不为神所喜悦的国家,出尔反尔的民族,不知认错的一群人,他们的眼光和思路才是直。
in4f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说的好。无论哪种文化,都有长短,都须学习进化。日本自近代,一直刻意从西方学习,也自认为是西方列强之一,也刻意保持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各国的距离。拒绝承认二战的所作所为,我想部分也出于这种心态。这和歧视东方文化其实是日本文化寻求自己位置的过程。福兮祸兮? 我不能评断,直觉上觉得是下策, 会有后遗症。
希望有更多中国人如楼主,恨其不争,直视中国文化的缺点,开启民智。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都看到开启民智的重要,都力图从西方文化学习,改良中国文化,开启民智。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以国家现状的差异来进行民族比较,很容易产生种族歧视。而种族歧视是世界上最丑陋的东西。楼主文章的本意不错,即要学习其它文明的优点。但这样比较容易产生误解。社会秩序,公民素质与工业化,城镇化有很大的关系。中国在起步,日本早已完成。要比,应当用香港为例子。
从哲学的角度看,优点与缺点是在同一地方。无论是守规矩,还是喜变通都是那样。过度拘泥规矩会没效率,流于形式。还会成为歧视他人的根源。过度乐于变通,就会丧失责任,没有诚信。
日本民族在本质上是东方文明的分支,是道的传承人之一,它本不该歧视东方文明。但很不幸,歧视还是发生了。中华民族应当向前看,化解仇恨。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自己的博客里曾经说过,中国人的问题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只认可权威而不会遵守规矩'。这是民族性,和贫富没有直接的关系。

日本人守规矩,说得不好听叫刻板。中国人不会守规矩,好听的说法是会变通。

刻板,走向公民社会比较容易。会变通,走向公民社会很难。
猛狮 回复 悄悄话 他们骨子里看不起国人和外国人。
猛狮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是个很复杂的民族。缺点和 优点都明显。服务好是商家生存之本。不占小便宜是习惯和素质。
qingaling_marquetr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好文,让我再次萌发了去日本看看的愿望。我有些日本朋友,觉得他们非常善良和热心,值得信赖,可是只要在网上公开这么说,总会遭到攻击。 我从没忘了日本在二战中对中国的凌辱,但我也很矛盾,我到底该怎么对待日本人?对于有些日本人的友好,我是礼貌的道谢然后保持距离或者不理不睬,还是接收他们的友好,并且同样相待?

我也有着同样的愿望,就是“人人都是笔直的思路,人人都按照规矩办事,不犯法、不做假冒伪劣,不拖欠货款、不欠发工资......”,这真是美好的事情。
qingaling_marquetr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好文,让我再次萌发了去日本看看的愿望。我有些日本朋友,觉得他们非常善良和热心,值得信赖,可是只要在网上公开这么说,总会遭到攻击。 我从没忘了日本在二战中对中国的凌辱,但我也很矛盾,我到底该怎么对待日本人?对于有些日本人的友好,我是礼貌的道谢然后保持距离或者不理不睬,还是接收他们的友好,并且同样相待?

我也有着同样的愿望,就是“人人都是笔直的思路,人人都按照规矩办事,不犯法、不做假冒伪劣,不拖欠货款、不欠发工资......”,这真是美好的事情。
in4fun 回复 悄悄话 China is not prosperous enough at the stage to take close look at detail in service yet, but we are getting there. Civility takes time, money and education. The fact that we start to pay attention to detail, to me it is a great progress alread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