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观“该不该插管”有感

(2018-04-05 00:11:27) 下一个

刚刚看了一篇“关于该不该插管”的博文,想说说自己的观感。

前两天,女儿回家过周末,因为各种小事情,天气(心情不好只能怪天气吧)不好,心情特别的郁闷。做事情经常是丢了主要的,做了辅助的,然后回头又想起来主要的事情没有做,感觉有老年痴呆的迹象,自己感到悲哀。

于是和女儿谈起来,趁着我还清醒,很郑重的嘱托她:如果妈妈有一天得了老年痴呆,一定要把我送到养老院,因为到那时我已经不记得任何人,任何事,即便是对我好,也是不知道,只有对亲人的折磨,那不如送我去养老院,有专人照顾,定期的探访就已经很好。如果发生意外,一定不要抢救,把我有用的器官都捐献出来,那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的另外一种生命的延续,说的刚刚成年的女儿和我自己都是泪眼涟连。

在女儿懂事的时候,就和女儿探讨过关于死亡,因为发现人生无常,很多时候意外都是突然发生的。所以早早地就有意识地和女儿说起我死后想去哪里,我没有先生的入土为安的想法,只希望死后火化了,灰烬可以撒到江海湖泊,水可以带走的地方,既可以保护自然,又可以追求自由的灵魂。当然如果女儿希望我的陪伴,也可以留一些种在花盆里,那也是一种寄托。

前一些时候曾经看了琼瑶对待她的先生平鑫涛关于生命的尊严的探讨,我比较赞同尊重关于人活着要有尊严的说法,如果一个人都没有选择自己生死的能力,那一定是挺悲哀的。

但是我也知道另外一个实例,我的外公,因为脑溢血瘫痪在床10年,也不曾放弃对生的渴求。外公第一次脑溢血发作,左半边的身子不听使唤,医生嘱咐过一定不能在生气,不能喝酒,一定要控制情绪,但外公都没能做到,所以在一年后第二次的脑溢血发作时,就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除了意识是清醒的,不能说话,不能动。外公身高一米八多,体重接近一百八十斤,外婆是个很瘦弱的体型,所以在外公第二次发病出院回家后,家人就商量请一位全职的保姆来帮外婆照顾外公,就在儿女们商量的时候,外公咿咿呀呀的发声,外婆就问,有什么问题?外公闭着眼不理,然后小姨问,外公还是不理,最后二姨问,外公直直地盯着二姨,当二姨摸他的手的时候,外公居然可以紧紧地攥着二姨的手,二姨当时就哭了,说爸爸这是不愿意找保姆吗?那就我来吧。外公重重地出来一口气,松开了紧紧攥着的手。二姨的这句承诺,让外公在接下来的十年里,虽然一直是瘫痪在床,但没有得过一块儿褥疮,医生都认为是家人的关爱和照顾使外公延长了生命。外公对生的渴求一直到生命的终点都不曾放弃,让我更尊重人的选择。

如果病人有着对生命的渴求,那医生和家属都不应该放弃,反之亦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PF 回复 悄悄话 每個人老了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很贊成呢的做法,不要給后代造成壓力!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xian' 的评论 :
谢谢你对我二姨的理解,看着你分享陪伴,照顾母亲的心路历程,感觉你和你的姐妹都很不容易,支持你们选择不放弃,妈妈在,家就在,想想如果是我们的儿女生病,我们一定都不会放弃,会坚持到最后,何况是生养我们的父母呢。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二姨有两个女儿,二姨夫是支持的,因为二姨闻不得油烟,这些年都是姨夫做饭,现在他们过着含饴弄孙的日子,很幸福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二姨真的不容易,我特理解她的心情和辛苦。不同意说老人要家里人照顾就是自私,其实最后卧床是他们最不愿意的,可是没有办法。老人这时很脆弱,渴望与家人一起。我在妈妈得病后去了北京几家康复医院,有一家医院院长对我说:在家还是去康复医院,其实就是你给妈妈选择了一种最后的生存方式。参观几家医院后我们决定一定不能把我妈妈放在医院或什么地方,再辛苦我们也要自己照顾,不能放弃她。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如何对待这样的老人每个人想法和做法不同,能过自己心里这一关就行。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二姨的家庭支持二姨这么做吗?孩子大了吗?二姨夫呢?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其实外公不是那种很自私的人,他就是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在身边照顾。二姨因为照顾外公提前办理病退,二姨的兄弟姐妹每家每个月都拿出钱补贴二姨的家用,我的其他的舅舅和姨也去护理外公,但是以二姨照顾为主。
外公虽然躺了十年,对于家人来讲,也是快乐,幸福的十年。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关于你的想法我也曾跟先生讨论过,人们会随着年龄,环境的改变思想也会发生改变,我所能想到的是如果意外发生,不给爱我的人留下更多的痛苦去面对。法律文书只是在我无行为意识的时候给亲人做决定的一种帮助。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xi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有你们这样的好女儿是你妈妈的福气,祝福你们一家健康,幸福!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tumnsu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
“但有意识的瘫痪了怎么办?”:如果病人有着对生命的渴求,那医生和家属都不应该放弃。对于病人的关爱其实是个社会问题,随着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面对着同样的问题。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qingxian'说,“所以真的说不好我们到时会是什么感受。签了文件真的送出去了,最后的日子很凄凉。” 自私,恐惧与病痛虚弱有关。还有,抢救是否有效,有时不是很明确。博主真的签了文件,会不会是现在的您,对将来的您有些残酷?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赞成你的看法。但外公的做法真的很自私,不要保姆,硬要二姨去照顾他十年。让女儿为他作这么大牺牲,还要做洗澡抹身这样的事,这样的父亲也够自私奇葩的。以我看,这样的病人,求生欲望再强,家人也没必要迁就他。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以后非常脆弱。我妈妈头脑清醒时要一直拉着我们的手,随时需要有人陪着。可是我妈妈以前是个大好人,从来没有跟任何人发过脾气,一切为他人着想,从不麻烦别人。现在虽然叫不出我们的名字,但是知道是家人,对家人特别依赖。如果住院几天就要回家。所以真的说不好我们到时会是什么感受。签了文件真的送出去了,最后的日子很凄凉。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谢博主好文。有一点值得讨论:年轻体壮时候的想法与年老得病后可能是不一样的。那位外公年轻时可能也不愿在床上一躺十年,完全靠家人照顾。像博主这样的情况(并非博主本人),现在有此想法,可万一到了外公的地步,由于年老,病弱,心志不一定能像现在这样坚强,洒脱。如果家人按原先的嘱托办理,就像那位外公,瘫痪后被家人送入老人院,内心会不会很痛苦?这种情况应如何理解和处理?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妈妈脑溢血,老年痴呆,现在已经卧床,我们请了全职保姆,同时我们姐妹两个人轮流住家照顾。我特别理解家人的心情,和辛苦。我们的想法就是不让妈妈受罪,身体修修补补,不做任何创伤性和痛苦治疗。我们尽心照顾,不让她受委屈。妈妈如果因病去世我们接受,但不能是因为我们护理不好造成的,这样会一直内疚。如果没有亲自照顾过卧床在家父母的,很多事情不理解。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有意识的瘫痪和该不该插管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或许前者更难处理,不是每家都能有“二姨”。可以预嘱不切气管之类,但有意识的瘫痪了怎么办?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spot321:
谢谢你的建议,我会尽快去落实法律文书。
我们父母那一辈,还有几个兄弟姐妹,到了我们这一代,我还有个哥哥,先生也有两个姐姐,到了女儿这一代就只有她自己,当然她还有堂兄弟,表姊妹,但我不想把艰难的选择留给孩子去做,在我们清醒的时候都应该想到生命无常,自己为自己做出选择。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步可妮:谢谢你的祝福,我一定转达给二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病人有着对生命的渴求,那医生和家属都不应该放弃。” 绝大多数人都是渴望长生不老的。但事实上,那是不可能的。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更加的惧怕死亡,哪怕只有百分之零点记得希望也不肯放弃。从病者的角度来讲这种要求无可厚非。从家人,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子女的角度来讲就比较牵强。所以,从我们作为父母的角度来讲,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将来躺在病床上的我们拖累。因此,我们找到律师做了相关的公正。在将来的某一天,如果孩子做不了决定,一纸公文写得清清楚楚:不要无谓的抢救,不要无限制的插管人工救治。你是个好母亲!如果真心如你所说,你要去找个律师做一下书面文章。祝愉快!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为有这样开明的妈妈点赞;外公10年“虽然一直瘫痪在床,但没得过一块儿褥疮,、、、、、、是家人的关爱和照顾使外公延长了生命”,二姨一定极不容易!我从内心尊敬您二姨的这种牺牲行为!祝福她平安、健康、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