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跨国小家庭系列(2) --还有什么婚前忘记协议了?

(2010-08-10 15:17:09) 下一个
我结婚时已经来美国一段时间,听说和见识了一些西方人的风俗和习惯。阿迪和我决定要结婚后,并没提出过什么,我倒是有几条不清楚。好在我俩都是直爽的人,所以我就直接问他。

我当时自己能想起来的就三条:我婚后是否要随他的姓;是否要入他的宗教;是否需要有财产协议。对这几条,我的原则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并没觉得哪一条如果需要,也不是不可以随他们的风俗的,特别是钱财上,我自己也在读学位,将来还说不准谁挣得多呢?阿迪听了我的问题,看着我一板正经的样子,觉得有些好笑,告诉我随我便:我的名字不太配他的姓,我要改最好连名带姓一起改;我既然不信教,干嘛要入他们的教?要是财产公证完了,他兜里就没钱了。另外我马大哈,成天掉钱,要是AA制,他跟我后面捡钱就够他活的了。

本以为该协议的都商量好了,结果我体检时,却从家庭医生那里受到了教育。我的家庭医生是位中年西裔妇女,她一看我要结婚,就问我有没有同未婚夫协议婚后的家务活分配。看着我一脸迷惑样,她就教导我,这结婚前你让男人干什么活,他们婚后都会无怨无悔地去干。如果你婚前忘记分配好了,婚后再分配,可就难了,还要听没完没了的牢骚。于是我再见到阿迪时,立刻又商量开家务活协议,我不怕干活,于是乎很大方地让他先选,省得以后他说被迫的:
我:洗碗还是做饭?
阿迪: 洗碗;
我:吸地毯还是清厕所?
阿迪:吸地毯;
我:买菜还是修车?
他乐了,"这是一类活吗?是不是想不出来了?"
我心想,我爸还真说对了,我就是经验不足呀,就能想出这么些家务活了,这以后在家里要成劳模了!
他看着我着急的样子,就更乐了,"你还真以为能把未来的事情都计划好了?"

唉,且不说后来有孩子和买房子后诸多的家务我当时没提到,就在这段对话后不到一个月,我就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没有协议!

对话后不到一个月我们就结婚了,刚结完婚正赶上长周末,于是我们就决定去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去玩。在这之前,我们一起出去玩过一次。当时我特地事先做了三明治为路上吃,还带上一些熟食和面包为后面几天吃。阿迪不太喜欢这样做,更喜欢每到一处就地品尝土特产。所以,这次出行我就什么也没准备,这样更省事。

一路上还好,等到了蒙市,我们住在市郊的大学宿舍里。象往常出游一样,我事先已经研究了风景名胜,计划好每天应该参观和去的地方。按我自己的老习惯,只要出去玩,都是8点半准时出门,然后按步就班一直玩到6,7点吃晚饭,回旅馆。结果这次出游就让我们俩好好磨合了一次。

头一天早上,我7点多醒了,阿迪还在睡觉;8点再醒,他还不动;又打个盹,9点了,学校的食堂10点就不卖早饭了。我不得不推醒他。他爬起来,让我别等他,先去就餐,因为他早上要做常规的体操,这我也事先知道。于是,我洗梳完毕吃完早餐再一看,他竟然还在洗梳,还没进入体操!呜啦啦,人家都说女人半天出不了门,竟然有男人也这么慢!没办法,我在校园里转,快10点回房间一看,他还没完!我这脑袋都大了,一早上的安排眼看着就泡汤了。

总算快11点我们才出了门,附近没卖早餐的,我们就坐地铁进城,到了城里,他先找地方吃饭。我一看表,快11点半了,也许赶赶下午要去的地方还有工夫去看。到了上午要去的景点,左转右转,我的肚子就咕咕做响。我一看表,1点了,该吃午饭了。问问阿迪,人家说不是才吃了吗,不饿。我又坚持半小时,肚子发饿,脑袋冒烟,气从心起。看着我脸色越来越差,阿迪就劝我先吃午饭。没法,我们一起帮我找了吃处,凑合一顿,然后接着逛。快4点,玩完一处,我正要翻出下一个景点地址,阿迪阻止了我,告诉我他得吃午饭。又一阵折腾,好不容易找到他喜欢的餐馆坐下,他问我要不要也吃点,我哪里吃得下?!看着他大口大口吃东西的样子,我就在心里琢磨:他每天倒底什么时候吃饭呀?这么个吃饭时间错位法,家里以后改餐馆了。我小心地问他一般吃饭时间,他一说吓我一跳:上班(课)天,早上7,8点,11,12点就是咖啡,4点午饭,8点晚饭。

等他吃完午饭,我们就沿街看着风景,我那可怜的旅游计划是放弃了。过了6点半,我就饿了,但一想我们俩结婚头回出来也没一起正经吃顿饭,咱发扬中国女人贤惠的光荣传统,忍着!过了7点,我咬咬牙接着忍。到了7点半,估计我脸都绿了,说话也越来越带着气,阿迪直问我到底为什么不高兴。

我最后气愤地说:"不是等你一起吃晚饭吗?饿死人了!"
他倒觉得委屈得不行:"你饿就吃饭呀?生我什么气啊?"
我想哪里有这么不讲理的人,就冲着他嚷:"谁让你吃饭总比我晚俩小时的,哪儿见过8点吃晚饭的人?"
他说:"我们国家人人都8,9点吃晚饭。"
我不吭声了,心想怎么结婚前没听人提起过呀,这么重要的国际民生的大事情竟然没协议下。
阿迪看我一脸正色,知道情况不妙,赶紧说:"别生气了,咱们一起找家餐馆吃饭吧。等上了菜也该8点了。"
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心想他感情会卖乖,我饿了俩小时,最后还落个我好发脾气。
在餐馆里等菜时,我就开始和他协议上了,最后定为如果周末俩人都在家,午饭12点到一点,晚饭7点,每人各让一小时。当然最后执行又需要好久才协调好。

第二天,阿迪干脆不吃午饭了,我也提前会儿,5点半就吃上晚餐。

后来我回到他家,果然是8,9点才吃晚饭。又过了几年我们去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发现那里的餐馆在9,10点才是晚餐高峰,让我暗自庆幸没嫁给个西班牙人。

-------------------------------------------------------------------------

婚姻中既然是由两个不同的人组成的,就肯定会在某些习惯和看法上有差异。有差异不可怕,但只要双方有良好的沟通和适当的妥协就可以解决,而一味的忍让一般不是好的或长久的解决办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听起来你婆婆跟我婆婆一个学校出来的,培养的儿子都很随性。彻底整晕我。
Africangrey 回复 悄悄话 就是。结婚前我们一个不吃早饭,一个不吃午饭。有孩子后便按时一日三餐。现在孩子大了,我俩又回到了从前的老习惯,本性难移呀。但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还是可以改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吃是一个大问题,特别是喜欢吃讲究吃的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