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土?美国来的人比我还土!

(2011-02-18 17:43:39)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从美国到中国探亲的人,花钱小气说话洋气打扮土气,似乎已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一开始听见这种说法并没放在心上,小气就小气,洋气就洋气,土气就土气吧,反正认识的人不在乎我,不认识的人我不在乎。但听的的次数多了,难免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想探讨探讨这三气到底有没有道理。

先说花钱小气。近几年在国内,很多人以为钱是身份的象征,只有大把花钱,才能买来人们的敬畏。在美国呆久了,赶不上国内的新思潮,还是习惯以人的知识,修养,和个性而看人,富人不一定是可敬的人,而穷人也不一定是不可畏的人。而知识,修养,和个性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既然不肯花钱买排场,被指责花钱小气就不能叫亏了。

再说说话洋气。一个朋友说过:“你们这帮假洋鬼子说的是协和式的中国话,动词是中文,名词是英文。”此话言之有理。来美多年,很多词一上来就学的是英文,到了用的时候才发现不知怎么说中文, 结果是经常这个、那个、干着急找不着词儿。比如去年在北京,一位老太太刚买了一台电脑就时不时的死机,我便自告奋勇的去给技术维修部打电话。结果第一个问题便答不出来,人家问我用什么系统,我扒着电脑屏一看:视七?窗七?视窗七?驴头不对马嘴地讲了半天,结果人家叫“温(win)七”。

老这么辞不达意的说话,自己也觉得别扭。特别是有一天和老朋友聚会,人家笑话我:记不记得咱们小时候,数你小嘴叭叭的能说,现在你也有没词的时候啦?我听了大受刺激:英文不是我的母语,说不好还情有可原,我中文再说不好,这几十年的大米干饭岂不白吃了!当天回家路过报刊亭,大报小报买了一大堆,晚上倒时差睡不着觉时,从头到尾连广告都看了个遍。第二天起来一张嘴,把家里人吓一跳,一宿之间你怎么和换了个人一样。最得意的就是聚会时,找个陌生人吹半天牛,经介绍后人家惊讶的说:听你说话一点都不象美国来的。

最后说打扮土气。我承认我不时髦,因为时髦是有本钱的人才能赶的,比如前两年时髦低腰裤短上衣。十几岁的小姑娘,腹部平平坦坦,露一节细柳小蛮腰,青春气息逼人。二十几岁的女子如此打扮,少了一份清纯,多了一份性感,依旧秀色可餐。三十几岁的女人,腰围不仅超过了胸围,甚至超过了臀围。此时露出一节救生圈,走起路来花枝乱颤,实是不露也罢。到了四十岁,如果不是像黛米·摩尔那样用金钱与自然作战,到整形师哪里把自己身上该垫的垫,该削的削。穿低腰裤短上衣只有一个词来形容:惨不忍睹。

我虽不赶时髦,自认穿着尚有品味,可一回国人家就笑话我土。有次坐地铁去朋友家,一路上受尽白眼,见了朋友不免发发牢骚。朋友却说谁让你穿得这么土,人家不给你白眼给谁白眼。我一听来了精神:今天倒要听听我怎么土了。说了半天才明白,所谓“土”,是和大家不一样,如果大家都穿红,你穿黑就是土。如果大家都穿短裙,你穿长裤就是土,如果大家都穿高跟鞋,你穿平底鞋就是土。听朋友一解释,我发现我不是一般二般的土,而是彻头彻尾的土,一碰就掉渣的土。可欣慰的是,北京人现在的穿着也开始向舒适发展,前几年大街上的花红柳绿这两年多被基本色所取代。去年在京时家里的小阿姨探亲归来,见了我第一句话便是:“多多我以后再也不笑话你土了。”原来她的妹妹在苏州做服装生意,一见面就说她土,小阿姨则回嘴说:“我土?我们家美国来的人比我还土!”

 

«我说说,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dforyou的评论:

Well said.

Have you seen "The Twilight Zone: Eye of the Beholder "?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好。多谢来访。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优闲丽人的评论:
所以做个悠闲丽人不容易。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多多,看来写啥都有热闹事儿。吃什么穿什么都各有所好,我的原则是舒服就行。别人看着不舒服那是她的事吧。我看是出土文物还值钱呢。逗乐!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回来的人“土”在外表,大家图的是轻松和随意。而国内的人从里到外都土得掉渣,却又生怕被人说“土”,于是处处显摆,充阔,一副小人得志的暴发户嘴脸!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的评论: 中國人認為外國人土?還是中國人自認為比外國人洋?

猜别人心里怎么想最费劲, 懒得猜, 也懒得较真.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1955的评论:

可能穿惯了, 平衡能力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yunzhu的评论:最好的办法是一回国就去商店卖一大堆国内时髦的衣服,保证人人说你时髦。

好主意.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探家时见到街上行走的女人穿着时尚的高跟鞋尤其抱个孩子我都替她们担心,要这样的洋有必要吗?我宁可土点儿,图个安全。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中國人認為外國人土?還是中國人自認為比外國人洋?這真是廢話多多.外國人自知自己體味大,所以他們用香水.這叫自知之明.中國人拼命在學洋人,還沾沾自喜比洋人還洋,這叫不知羞恥.有年在上海聽到一個出租車司機的話講得對極了,"現在是猢猻學人樣,學來學去學勿象".這真是入木三分,一言中的.
xinyunzh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入乡就要随俗。你把国外的衣服穿回国去,国内的人不一定能接受,你把国内的衣服穿到国外,别人也会觉得你土。只是美国人不说心里话罢了。
最好的办法是一回国就去商店卖一大堆国内时髦的衣服,保证人人说你时髦。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怪哉,你如此热爱中国文化,为什么用英文做ID呢?

好一张口诛笔伐的大字报, 马上把我带回那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时代.

分析一下你的评论:

1. 貌似推理, 实际上是把自己的主观臆想当作客观事实. (第一段)
2. 无中生有, 以多取胜. (第二段)
3. 似是而非, 哗众取宠. 把你的推测强加于我. (第四段, 第一, 二句)
4. 威胁恐吓. (第四段, 倒数一, 二, 三句.)

既然如此, 我就没有和你讨论的必要了.
linda68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喜欢就可以,碍着谁?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谈笑一生”说的是“中国的粪坑文化”,这句话只有一个解释:中国两千年的文化是粪坑文化。而不可能还有其他文化。
中国文化是全国人民的文化,他的意思再明了不过了,中国人两千年来一直在“粪坑文化”里泡着,只有他和你跳出来了,你俩是另类,没有泡在“中国粪坑文化”的干净人。
我很荣幸和国内广大群众一起站在你俩的对立面。

他说中国文化是粪坑文化,在你看来就是“有话好好说”,可以保留。我痛斥这种污蔑中国文化的言论就是有话不好好说,必须删除。用“物以类聚”形容你俩没冤枉你吧,后四个字我就没必要说了。

虽然你嫁了鬼佬,可以不在乎中国文化,但你在这个中文论坛里混,你还是要面对中国文化的,不要把话说绝了,支持什么中国文化是“粪坑文化”的谬论。不然你会很难在这里混下去,至少还有我跟你死磕。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谈笑一生”的帖子并没有说他认为全中国人都在“粪坑文化”里泡着,只有他不在,也没有说所有的中国文化都是“粪坑文化”。

我无法猜测“谈笑一生”心里怎么想的,我也无法猜测你如何从“谈笑一生”的帖子得出了以上结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谈笑一生”的帖子和我是否同意他的意见与删你的帖没关系,我在下面已经说过了:我欢迎大家踊跃发表不同意见,但原则是有话好好说,以理服人。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谈笑一生”的原贴是这样: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说明您已经脱离了中国的粪坑文化,恭喜.”

你的回答是这样的:
“回复谈笑一生的评论:

谢谢。”

他认为全中国人都在“粪坑文化”里泡着,只有他不在,你也跳出来了。你感谢他,表示同意。

我的理解没错吧?难道你还有别的解释吗?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Native: 什么解释都是多余.

既是如此说,那我就解释给其他网友:对我来说,删帖不是一件容易事,因为:

1 留帖的人都是对我的帖子有兴趣,来了,读了,又码了半天字,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呢。

2 我习惯删了帖后解释一下为什麽删。删帖虽只要按一下鼠标,解释却要码半天字,不删最省事。

3 最主要的是,真理越辩越明,拒绝听取不同意见只能使一个人思维狭隘。

所以,我欢迎大家踊跃发表不同意见,但原则是有话好好说,以理服人

BeijingNative的帖删了,不是因为帖子对“谈笑一生”之帖观点不同,而是帖子的形式。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白的评论:

精辟。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haha:)
东方白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为自己活着,在中国,为他人活着。不用烦那么多了。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又西的评论:
顶!!!走自己的路,大路朝天。。。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他说全中国人民都在“中国文化的粪坑”里你怎么就不删?而且他说:“说明您已经脱离了中国的粪坑文化,恭喜”,你就“回复谈笑一生的评论: 谢谢。”

你们的立场一目了然,什么解释都是多余。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对不起,你最新的评论我删了,大家有话好好说。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没错。因为我一年到头在美国呆的时间长,所以只好让国内的人笑我土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nip的评论:

问好咪咪。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gqiu的评论:

试了半天,贴不上PP,放弃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又西的评论:

所以就没什麽可叫真儿的了,说就说吧。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阳照落叶的评论: 倒是我们自己,平时海华之间说惯了.会一时半会改不了。

慢慢来, 不着急。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穿衣服这种事情还真的是蛮纠结的,这里的衣服穿回国去,他们觉得土,国内的衣服穿到这里,也感觉怪怪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谈笑一生的评论:

谢谢。
catnip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时尚,赶潮流那种,不叫时尚,叫跟风。时尚就是自己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穿着个性,国内那种,跟文革都穿绿军装没啥区别,看女孩子到处都穿得一样,一起穿长靴,一起穿小短衣,一起留长发,毫无个性可言。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没PP,没真相。:)))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这些我也多多少少经历过。

淡,厚颜无耻地说一句,俺从不以此为耻,反倒挺为荣的。因为,所有的这几条的背后,藏着的都是国人的虚荣和浮夸。就因为我们脱离了这种陋习,一回去同胞们就看不惯了,所以老说海外华人怎么土怎么小气。
秋阳照落叶 回复 悄悄话 英语好的好象还真不会夹着说,我儿子两岁半来美国现在二十一岁,他说中文好象从不夹英文,哪怕有些词用的不对,但也不会夹英文,倒是我们自己,平时海华之间说惯了.会一时半会改不了
谈笑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说明您已经脱离了中国的粪坑文化,恭喜.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永远有春天的评论:完全同意beijingnative

你们俩人都说得好。

在美国急了中文英文一块说还情有可原,反正大家都听得懂,就是别扭。但在中国还这么说就是矫情了:说出话来人家听不懂,那还说什么。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Outdated 是书面语,dated 更口语一些。

看来土有土的好处。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beijingnative! 我很有同感,往往那个讲话喜欢加几个英文的就是那个英语一般的,“今天很crazy”,"买房的agent"听的我难受,这也不是什么翻译不了的词,至于吗。我认识好些个英语牛人,真的,讲话从不夹杂英语,但我照样佩服他们!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土是Dated? 应该是outdated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英文好的的人才不会在说中文时带出英文单词,因为每句话脑子里都有双语模式.说中文带英文词才是英语太差的表现.
你那土还不够级别.我曾经对朋友说过,怎么别人回国都有被小偷盯上的经历我就没有.朋友说,你那身打扮和上访老农民似的,小偷看不上你.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日记的评论:

唉,同叹。

我个高,看到的衣服有时是 "XL" 是 “cha(一声)lu(四声)”,比 "XP" 好点。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谈笑一生的评论:一般花的不是自己的钱.

是。可拿着人家的钱买排场照样心疼,所以我还是小气。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我不是一般二般的土,而是彻头彻尾的土,一碰就掉渣的土。

另外,"向舒适发展" 英文可以说成:The fashion tends to be more comfortable to wear. 口语一点:The clothes are more comfortable.

“土” : unfashionable, dated,or hillbilly.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问好晓青。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在说话上,我也受了这被嘲笑的待遇。
年少轻狂时总在语言上站朋友们的上风。
在国外呆时间长了,发现真的口齿不那么伶俐了,最主要是不想让人说说话洋气,就不得不经常停下来找词。结果朋友大乐:“你也有今天!在那儿找词呢吧,哈哈。”唉!

最受不了的是,国内人管“XP”叫“cha(一声)pi(四声)”,总是说不出口,可大家却很坦然地“XP”“XP”的。老天!
谈笑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指北美中国人.不过国内的也好不到哪去,不讲卫生,穿着没有品位,倒是大方,一般花的不是自己的钱.
Quarx 回复 悄悄话 come on! when did you go to USA? 10+ years ago Beijing fashion style is already "向舒适发展". a 'tu' articl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这样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