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七绝】 小院春早 (图及附记)

(2010-09-03 23:39:44) 下一个



【七绝】 小院春早 (图及附记)




【七绝】 小院春早


霞气玉兰枝顶立,

杜鹃丹紫映山茶。

谁家小院辞冬早,

疑是春风一夜华。




两家的前花园春意浓浓,小院距离墨尔本的板球体育馆(MCG)10来米吧。


左边是盛开的鲜红的山茶,右边是亮紫红色,灿烂无比的杜鹃花,二者争相斗艳。



高大的树上亭亭玉立的粉紫而且茂盛的玉兰花


附记:

上星期五和父亲一起去博物馆,在墨尔本快六年一直都没有请过假,所以没法去拜访一个在博物馆工作的同行,许多年前我曾经用他采的标本作了篇文章,他还帮我改过英文初稿。很高兴那天终于见到他了,谢了他,聊了一会儿,他还以为我回中国了,他说2007年去中国开会,去了南京和三峡,很喜欢中国的菜肴。我自己才见过一峡(西陵峡),可惜这些峡如今已在水下了。

在去博物馆的路上,当市内的旅游车快要到达墨尔本最有名的板球体育馆(可容纳10万人)(Melbourne Cricket Ground (MCG) )时,我惊讶地看到两家的前花园春意初浓,一边是盛开的亮紫红色的杜鹃花,另一边是高大的树上亭亭玉立的粉紫的玉兰花,我意识到初春到了,还看到有条街边有一瘦疏的桃花开了。遂作了以上七绝,表达我的对墨市春天到来的惊喜之心。

这颗粉玉兰树使我回忆起在南京大学的大门口旁的一棵更加高大的白玉兰树,在严冬快过去时她的枝顶上亭亭玉立的白玉兰的秀姿,还有图书馆前的小院,每年我总是欣喜地看着早春时她展示出的生机勃勃的春意。

今年墨尔本的冬天特别冷,还常下雨,我两星期前在酷热的香港时就听到一个墨尔本来的女孩说“I am sorry that Melbourne is very cold and wet"。所以墨尔本的人还在寒冷的冬天里,大家都没有感觉到春姑娘的急促脚步。我回家上网查了一下,原来九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就算是官方的春季的开始。可惜我的知春的梧桐(老朋友)还没有动静,仍然还是只有枯枝干果,‘悲惨’地立在墨市的各条主要的街头。

于是我第二天开车回去到那两家小院前照了以上三张照片,并发给好友,据说他们家的玉兰开得也很好,所以我要来了以下他们家的玉兰树的(今天拍的)多张照片。
 



前院有杜鹃花,茶花和玉兰花,颜色搭配得太妙了。



特写玉兰花亭亭玉立的仙姿。




后院的玉兰花,被翠绿的树叶子(不知树名)衬托着。





以上的玉兰的特写,其旁还有小白花(也不知名)的衬托。



更多的特写。


以前我曾贴过他们家的秋天的红枫(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5&postID=35524),

而后冬天多姿的山茶花(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8&postID=23359),

现在是早春的玉兰。


此花园可是太美了,把我羡慕死了,以前的园丁肯定是位专业的花匠,设计得如此之好!







花卉传说

关于玉兰花的传说,其中贯穿着中国传统的民间故事色彩。故事讲的是很久以前在一处深山里住着三个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小妹叫黄玉兰。一天她们下山游玩却发现村子里冷水秋烟,一片死寂,三姐妹十分惊异,向村子里的人问讯后得知,原来秦始皇赶山填海,杀死了龙虾公主,从此,龙王爷就跟张家界成了仇家,龙王锁了盐库,不让张家界人吃盐,终于导致了瘟疫发生,死了好多人。三姐妹十分同情他们,于是决定帮大家讨盐。然而这又何等容易?在遭到龙王多次拒绝以后,三姐妹只得从看守盐仓的蟹将军入手,用自己酿制的花香迷倒了蟹将军,趁机将盐仓凿穿,把所有的盐都浸入海水中。村子里的人得救了,三姐妹却被龙王变作花树。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就将那种花树称作玉兰花,而她们酿造的花香也变成了她们自己的香味。故事很简单,也很唯美,却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完美的向往。

保健食用

  玉兰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有祛风散寒,通气理肺之效。可加工制作小吃,也可泡茶饮用。下面介绍几种玉兰花的食用方法: 

  玉兰饼 用玉兰鲜花加入面粉用油煎炸而成,外焦里嫩,风味佳美。 

  玉兰花蒸糕 用面粉加入米粉(大米或小米),发酵后分3层至5 层放入笼屉,每两层放一些玉兰花瓣和果脯,上锅蒸制,是春季时令糕点,吃起来松软香甜。 

  玉兰花熘肉片 猪肉切片裹淀粉,放入少量玉兰花瓣,然后下油锅炸熟,取出加入糖醋汁或番茄汁,吃起来清香可口。 

  玉兰花沙拉 用苹果、西瓜、香蕉、草莓加入玉兰花,放沙拉酱搅拌,是美味时令食品。 

  玉兰花素什锦 用芹菜秆、冬瓜条、豆腐干加入玉兰花,放入味精、白糖,加些米醋混合搅拌,清香可口。 

  玉兰花米粥 用大米、小米、江米、莲籽煮粥,熟后放入玉兰鲜花,食用时加点白糖,味道甜美。 

  玉兰花三鲜汤 用鲜虾仁、香菇、冬瓜煮汤,熟时加入少量玉兰鲜花和各种调料,例如鸡精,料酒、胡椒粉,再用淀粉勾汁。 

  玉兰花蛋羹 用玉兰花瓣与鸡蛋一起调开后,加白糖、葡萄干、西洋参片及枸杞子上锅蒸羹,营养丰富。

(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7151.htm?fr=ala0_1_1#3


中国通常所见的是白玉兰(此图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冰心的评论:

谢谢冰心鼓励,久违了!周末好。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春风一夜华

伊梅,好景,好诗。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小妹妹,祝你长周末愉快。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感谢老乡来访,谢谢同感。祝你长周末快乐!
j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乡!周末好。花园太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景!

春光无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