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梦见大姨

(2019-06-04 21:15:16) 下一个

梦见大姨

昨晚梦见了我的大姨。 今早醒来很惆怅。回想起自己唯一的大姨,我很后悔。

她是我妈失去母亲(我可怜的母亲当时才6岁, 外婆仅25岁被病魔夺去生命)的父亲找了个后妈带来的。据我母亲回忆,她年轻时貌美如花,扎着一条大辫子(用条红头绳)。她一辈子都没结婚,是个菜姐(即尼姑),住在尼姑庵里面。可是在万恶的,惨无人寰的文革中被逼着不许吃素。还逼着她们去干活,比如纺线,做福州人爱吃老长老长的线面等。
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爸他们单位武斗,我们就逃难到大姨那里住了几天。大姨那时和一个好姐妹住在一起。冬天晚上很冷时,我和她的那个姐妹睡在一个被窝了,她放一个捂脚的热水瓶子给我。她们虽然清贫,却给我们最好的东西吃,如福州最好吃的肉燕,还有炒肉糕;什么叫炒肉糕?就是把地瓜粉(红薯粉)放点糖水调好了,然后放在油里面煎一下,就变成又香又甜,透明的糕。大姨是个善良,和蔼可亲的,温文尔雅的女士。她虽然自己困难,还是把我的表妹,即大舅的女儿领养成人。我大舅家孩子多,经济困难,据说曾经靠捡煤渣度日!

后来我就很少看到大姨,因为上山下乡,又去南京读书,最后又出国。最后两次看到她,好象一次是她来家里坐坐,还有一次在街上碰到她,那已是文化大革命以后的事情,她说她又开始吃菜了,因为吃菜比吃肉便宜;看来她很困难。我后来出国,一开始也很艰难,还有老公家境很差,在农村,需要资助。稍微日子好过些后,我有心想救济她一些,可是大姨已去世了,想想好难受啊!
哎,大姨希望您在天堂里跟我苦命的妈妈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