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ZT) plus my opinion

(2010-01-24 20:01:18) 下一个



人生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ZT)


生为一个人,然后又死去.生时只有几十年,死去将永远不复存在.

永远不复存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只知道,无论我现在干些什么,无论天空出了什么问题,无论电影电视做些什么,无论书架中的书籍有什么内容,无论美酒多么芬香,无论是不是有盛大节日,我已经死去的许多亲人,对此已经一无所知.

如果我死去,我想,“永远不复存在”,也将是这样一种含义。

我想起西门尼斯的两段诗句:

我已不再归去
晴朗的夜晚温凉悄然
凄凉的明月清辉下
世界早已入睡

我的躯体已不在那里
而清凉的微风
从敞开的窗户吹进来
探问我的魂魄何在

生命终将死去。死去后,一切悲欢离合,均化有乌有,今日你无限执着的各种人各种事,今后将永远与你无缘。

这使人生具有无可避免的悲剧性。感觉能力越敏锐的人,他对于生命的悲剧性,也就体会越深。

哪么人生便是没有意义的吗?

有的。

这种意义,就在于不断追求思想,探索真理,在追求思想和探索真理中,领略人生的乐趣。

这种意义,就在于欣赏世界上有一些美好的人,美好的自然风光,美好的文艺作品,从中得到享受。

这种意义,就在于经历了人生各种诱惑,却终于没有屈服,经历了人生各种挑战,却终于没有失败。大写了生命的光辉和尊严。

这种意义,就在于爱情中。“问世间情为何物,真教生死相许”。真正的爱,总是使人的灵魂为之陶醉,使人倍感人生幸福美好,使人在人生道路上得到牢固的精神支柱。

这种意义,就在于享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心,团结友爱。在生命的道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既有其珍贵美好之处,又有其悲剧痛苦的一面。让我们互相关心,真诚相待,打破民族、阶层与区域的界限。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友爱,使生命的意义得到十倍百倍的扩大。

这种意义,就在于为人类,为更多的人的幸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这种意义,就在于追求公平正义。谴责暴力,谴责独裁,谴责撒谎,谴责为富不仁,使更多的人获得自由,使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公正合理。

这种意义,就在于不但发展了自己的外在生命,而且完善了自己的自我,使自己精神之树,生长得比他人更高,更高。

这种意义,就在于敬仰神明,敬仰宇宙,敬仰永恒,在敬仰和聆听中,感受生命的价值的意义。

信仰着。探索着。爱着。宽恕着。奉献着。感受着。不断提高自我。

这样的人生,意义无尽。

这样的人生,活力无限。

这样的人生,魅力无穷!


(来源:http://www.cat898.com/Infolook.asp?bclass=1&id=86915)




一直想写这方面的博文,一直没动手,今天看了此博文,十分赞同,极有同感!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的,但是每个人都能感觉到生命的短暂,都想要珍惜生命,活出个精彩的人生。有人只想做个人上人,享尽荣华富贵,并为子孙后代打造安乐窝,而不择手段,不顾他人利益,利欲熏心,也不顾今天和后人的痛斥。这样的人的历史记录好吗?有意义吗?

我觉得: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原文:有亡国, 有亡天下.亡国与亡天下奚辨, 曰: 易姓改号谓之亡国, 仁义充塞而至於率兽食人, 人将相食, 谓之亡天下.) 顾炎武(1613-1682年)

“And so, my fellow Americans: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John F. Kennedy - January 20th 1961)



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和人类做好事,做贡献: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就象MIKE JACKSON 的歌“Heal the World”中唱的, 这世界就不会有这样多的战争和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小龙女的评论:

谢谢小小小龙女来访和支持!
小小小龙女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anks a lot! The important thing is:力所能及.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这事也得到了不少朋友的帮助.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看凤凰台鲁预有约,成龙说: 只要他她做过义工,一般不会坏到那里去。
我对我的孩子说:跟你们的同学,朋友分享,一个面包,一块巧克力,你会觉得面包更好吃,巧克力更甜。
而当你为灾区捐上一分钱,你的精神财富增加了十快钱。
我不是万能,但我尽我的努力。
所以我也把对汉字的点滴知识粘在文学城上。这事也等待了不少朋友的帮助。
也希望:明天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