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七绝] 中秋思母

(2009-10-03 02:33:52) 下一个

[七绝] 中秋思母


去年黄菊访娘亲,落叶无情冷雨频。

今岁圆明寸肠断,婵娟可共去年人?



在外地读书多年, 后又在国外居住很久, 对中秋节已很不重视了。记得在中学时,有一天晚上妈妈做了一桌子的好菜,对我们说:今天是中秋节,得好好庆祝一下。我们一家人难得团圆在一起吃饭的,所以我的印象很深。

后来在国外,常常不知道,也不在乎哪一天是中秋。常常是妈妈的提醒,总是在电话上交代,要做好吃的。我则应付道;好,好,好,实际上连月饼也不吃,反正广式月饼也不好吃。听爸爸和妹妹说,妈妈以前常常放一个空碗和筷子在一桌菜的旁边说是象征着在远方的我也能享受到。

去年初秋我回去陪在医院里的妈妈三个星期,天天都在发愁如何让妈妈的情况改善。在离开的前一天晚上去医院和她告别,拥抱并吻了母亲的脸颊,掉头走后,泪水止不住地流。

在回国一个月前订票时竟然不知返回澳洲的第二天是中秋节。在离家前一星期才听亲戚们说,结果只好提前过,真是不应该,万万没想到那会是她的最后一个中秋节,只好在这里向妈妈陪不是了。不知天堂里的人是否可以和凡人共婵娟?

后面附上几句名言和几首深情地歌颂母亲的诗歌以表达我对母亲的爱戴和怀念之心。自从母亲您走后,我就象林黛玉一样极易掉泪, 深深体会到了以下名言里说和名诗里描述的 …

妈妈你在哪儿,哪儿就是最快乐的地方(英国)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亲才是真的,永恒的,不灭的。(印度)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法国)

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高尔基)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但丁)

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亲就是上帝。(英国)

(来源: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2273647.html


洛夫


母亲卑微如青苔,

庄严如晨曦,

柔如江南的水声,

坚如千年的寒玉,

举目时, 她是皓皓明月,

垂首时, 她是莽莽大地。


游子吟
作者 : 【孟郊】 年代:【唐】 体裁:【乐府】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王冕《墨萱图》


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

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

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

甘旨日以疏,音问日以阻。

举头望云林,愧听慧鸟语。



蒋士铨《岁暮到家》


爱子心无尽, 归家喜及辰。

寒衣针线密, 家信墨痕新。

见面怜清瘦, 呼儿问苦辛

低徊愧人子, 不敢叹风尘。



舆恭《思母》


霜陨芦花泪湿衣,白头无复倚柴扉。

去年五月黄梅雨,曾典袈裟籴米归。



倪瑞璿《忆母》


河广难航莫我过 , 未知安否近如何。

暗中时滴思亲泪 , 只恐思儿泪更多 !



(
) 周寿昌 《晒旧衣》


卅载绨袍检尚存,领襟虽破却余温。

重缝不忍轻移拆,上有慈母旧线痕。



冰心 


母亲,好久以来
 就想为你写一首诗 

但写了好多次 

还是没有写好 

母亲,

为你写的这首诗 

我不知道该怎样开头 

不知道该怎样结尾 

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就像儿时面对你严厉的巴掌 

我不知道是该勇敢接受 

还是该选择逃避 

母亲,今夜我又想起了你 

我决定还是要为你写一首诗 

哪怕写得不好 

哪怕远在老家的你 

永远也读不到

母亲,

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 

不要惊讶他无端入梦。 

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著泪叠的, 

万水千山,

求他载著她的爱和悲哀归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8226; 母女之情神灵牵,天上人间共婵娟~~~ -龙坡居士- ♂ (0 bytes) (26 reads) 10/3/09
8226; 感同身受啊。月圆人不在,欲孝亲未待,依稀慈母泪,梦断十四载。 -lee05- (0 bytes) (16 reads) 10/4/09
8226; 感谢你们! -yimei1926- ♀ (0 bytes) (10 reads) 10/4/09
8226; 抱抱mm, 很体会理解你的心情。。。保重! -五味七色- ♀ (0 bytes) (10 reads) 10/4/09
8226; 希望你快乐.母亲大人肯定也希望你中秋愉快. -bymyheart- ♀ (0 bytes) (12 reads) 10/4/09
8226; 谢谢好姐妹们! -yimei1926- ♀ (0 bytes) (5 reads) 10/5/09
8226; 中秋思母泪沾襟。 -雨新- ♀ (0 bytes) (5 reads) 10/5/09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哭沙小妹! 但愿如此。祝你长周末快乐!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愿姐姐的母亲在天堂快乐,她老人家也肯定明白姐姐的一番心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