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龙醉语

醉龙林下饮,醉酣梦中吟。醉眼看天下,醉语说风情。
正文

母亲节的随想

(2009-03-25 21:35:43) 下一个
    曾经沧海,亦历桑田,
    岁月的消蚀已改尽您往昔的容颜;
    穿过风雨,走遍坷坎,
    世间的磨难早已将您的鬓发霜染。

    多少次想为您绘一幅素描在心中镶嵌,
    却不知何能找出那窥测全豹的斑点。
    慈恩浩翰如同林海无际无边,
    该怎样从中采撷这凝聚母爱的枝条叶片?

    是生灵萌芽时予您的美好憧憬,
    还是生命落尘时给您的痛苦体验;
    是咿呀学语的叫唤令您泪水充盈的眼,
    还是蹒跚走步的憨态让您笑意荡漾的脸。

    是一曲乡思小唱伴我入眠,
    还是久传的故事带我走进从前;
    是谆谆善导切切细诲教我明理,
    还是斑斓的风筝催我向往蓝天。

    也许是灯光烛影里
    日复一日的穿针引线;
    抑或是酷暑严寒中
    年复一年的种麻植棉。

    也许是游子远出前
    那溶进千叮万咛的平安面;
    抑或是浪汉归来时
    那早已升腾的袅袅炊烟。

    像鸟的翅膀
    您为我把风雨遮掩;
    像牛的背肩
    您为我把重荷担牵。

    用蜂的辛勤
    您让我感受生活的甘甜;
    用蚕的品德
    您让我明了世事的深浅。

    我们的亲娘就是这样无私奉献,
    为儿喜亦喜,因儿怨亦怨;
    我们的慈母就是这样胸襟宽广,
    先儿忧而忧,后儿欢而欢。

    别忘了向母亲报呈你的喜悦,我的夥伴,
    让她为你点滴的成就而眉舒目展。
    切莫说这一点一滴微不足道,
    这正是她的切切等待殷殷期盼。

    可否不再向母亲倾诉你的烦恼,我的同胞?
    再多的苦楚也应该独自吞咽。
    何必把这沉重的忧虑无尽的愁,
    置于她那早已不再挺拔的肩。

    原谅孩儿吧!亲爱的妈妈,
    假如我少年的淘气和鲁莽曾令您泪眼怆然;
    宽恕孩儿吧!尊敬的母亲,
    假如我青年的倔强和固执曾让您焦虑不安。

    我深知对已进入壮年的我,
    您依然有不尽的肠牵肚悬。
    白昼的云彩黑夜的星,
    那是您泪花闪烁的双眼把高山望断。

    每逢山复水尽穷途末路,
    那亲切的音容熟悉的笑貌就会自然浮现。
    然当秋高气爽春风和煦,
    我们是否还能记住那张饱经风霜的慈颜?

    当我们在歌厅中引吭,舞池里翩跹,
    当我们觥筹交错于华筵盛宴;
    当我们野营于海滩上,笑谈于篝火边,
    当我们赏心悦目于青山绿水奇松怪岩…

    快给远方的母亲挂个电话吧!漂泊的游子,
    向她老人家请个安问个好祝声康健。
    快给故乡的亲娘写封信函吧!流浪的异客,
    哪怕仅仅是三句两语只字片言。

    倘若母亲总能收到正月的贺年电,
    还有五月的康乃馨,腊月的圣诞卡片,
    纵然花开花谢,春去春又回,
    我们的母亲也永远不会进入人生的暮年。

    母亲更需要日日的问候月月的祝愿,
    呈给她更多的尊敬、热爱和挂念。
    任凭月圆月缺,潮涨潮又落,
    我们的母亲将重返青春的昨天。

一九九八年五月三日于美国宾州费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