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博客

兴之所至,有感而发。
正文

遇见旧情人

(2010-04-15 00:51:06) 下一个

“遇见旧情人
人丛内眼光接近
欲语终无言
唯凭眼睛探问
面对旧时人
离情正想再问
又见身旁人
盈盈笑殷勤
......
怕令你突然失态
我蓦然转身
静静在街角下
偷偷看你走近
只见旧情人
回头望四边远近
就似找从前
从前别了的人
来亲。”

这是一首邓丽君的老歌,广东话唱的,不算她的经典,熟悉的人不多。 旧情人谁没有? 歌里描写的情境无非是分手后再次相遇的尴尬。

“情人”之前出现“旧”字,多半有了不愉快的结局。 或女方嫌弃男方,或男方嫌弃女方,或一方父母反对,或双方父母反对,或一方移情别恋,或地域遥远难以为继,或一方已有家室,或使君遇到罗敷 …….. 男女爱情的多变性,科学再发达都无法预料。 男女关系的维系,只能靠缘分。 缘分在,怎么也分不开。 缘分尽了,往往再也不能相遇。 邓丽君歌里描写的场景,在生活中遇到的时候并不多。

然而,人是奇怪的动物。 一段没有结局的爱情,总是想人为地添上一个句号。 分手多年,双方都已觅得佳偶,低眉抬首之间,还是会想起曾经让自己魂牵梦萦,没有句号的过去。 已经没有爱,只是心存好奇:“这个人现在可好?” 于是付诸行动,根据很几十前的联系地址,寻找已经不爱的人。不见面还好,一见面:当年好端端的牛奶葡萄,变成了满脸浓妆的金丝蜜枣;当年雄赳赳的帅哥美男,成了中年发福的猪油粽子。 年轻时的梦中情人,今天怎么会谬之千里?? 有一个美国好友,嫁给了手术医生,家境殷实,两个儿子,幸福美满 ; 到底还是念念不忘初恋男友 , 希望能保持联系。 于是在 Facebook 敲入他的名字 , 浮现出一个秃顶憔悴的中年男子 – 这哪是二十多年前那个金发碧眼的帅小伙子 ?!  使劲看了半天才确定是当年的老情人。 她惊讶得下巴都要掉下来。事实上,朋友中见到了旧情人的,没有不后悔的! 情人之为旧,能不见,最好不见,心中才能永远保持当年的形象。

遇见旧情人的经历,我有过一次。

经历和过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 大学毕业后的我找到第一份工作,在同一家公司遇上了一个有妇之夫,是港方的部门经理。他跟印象中的香港人不太一样,没那么势利,比较坦诚。 剩下的过程都能猜到:自然是他非常关心我,请我吃饭,带我看病,陪我说话。对于初次离家谋生的我来说,这样的关怀是难以抗拒的。等我每天盼着见到他时,感情上已经不能自拔。 有意思的是,我们从没越轨,甚至几乎没有身体接触, 我妈到今天都不相信这是事实。 终于有一天他约我到深圳度周末。对男女之事还是一张白纸的我来说,并不觉得此行意义重大,轻松赴约。 白天玩了一整天,晚上到了宾馆。关键时刻到来。两人看电视,他的胳膊环在了我肩上。可惜我白天玩得太累,很不适宜地打起了瞌睡。 勉强支撑睁开眼睛,他问我累了吧? 我点头,上楼,头还没挨着枕头就睡着了。 他在楼下就寝,一夜相安无事。 今天想来,我离二奶仅一步之遥。

从未表白过什么,也许这一晚就是结局,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的关系。 也许是他先清醒,开始疏远我,我盼着见到他,这就是心碎的开始。 最难熬的是公司开会,他讲话,我记录,眼泪堵在喉咙里,几经艰难才听清楚他说什么。 这是我的初恋。 结局也是顺理成章,我受不了煎熬,辞了职, 两人断了联系。

几年以后赴美,再回国时已经是待嫁之身,我陪同父母签证赴美参加我的婚礼,从广州乘南航回美国。 临行之前接到一个电话,“喂?”我愣住了。寒暄几句,他居然知道我回国了!不但如此,还知道我们要从广州走。朋友中没有人承认通风报信。“可以在机场见一面吗?”想到远在美国的未婚夫有些踌躇,还是答应下来。不为别的,就为看看他现在什么样子。 坦率讲,几年间他变化不大。 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瘦了好多!” 本来想回答说:“每天做那么多爱,能不瘦么?” 为了不破坏自己的形象,忍住了没说。到了机场餐厅,爸妈借口要到免税商场逛逛,留下了他和我。俩人互相打听近况,觥筹交错之间,得知我要结婚了,他表现得很自然,恭喜我祝我幸福;我祝他也一样。感觉上总算是跟过去正式道别,多年的包袱终于放下。 入闸之前本来想给他一个熊抱,转念一想何必呢,最亲热的时候都没拉过手,何必多此一举? 互道珍重,“再见。”“再见。”

回到美国,把这件事跟丈夫讲了。 他很大方:“有机会请他来我们家玩。”停顿一下,他补一句:“让他看看你现在的好日子!”男人有时真像孩子。我哈哈笑着拍拍他的手背。  “情人”之前出现“旧”字,多半有了不愉快的结局。能不见最好不要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Distance makes the hearts grow fonder.
雨林天堂 回复 悄悄话 “一段没有结局的爱情,总是想人为地添上一个句号。” 真是这样, 大概是人的本性吧,理智上说不通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很好。。。。
驿路梨花带雨 回复 悄悄话 妙文一篇。。。想象和现实永远有差距。。。
小马的奔奔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太好了,
我真希望我老公能看到你的文章,因为他和他的旧恋人一起出国旅行没让我知道。 当我得知后,我既生气又痛苦因为我同孩子在国外我老公在中国。因为那个女人说她老公不介意她同别的男人出去玩,所以我老公认为是我不开通。他说他们只是普通朋友继续交往很正常,可是我想不通,但又不知道该怎莫么办,很无助!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初恋情人离我住的不远,只是喜欢通信但没表白过,工作后特地去看过他,那时胆子大了很多,居然敢去看他,见他后很失望,长胖了,不帅了,自此之后再也没想念过他。。现在我们离得很近,但我们一年半载都不见面,一是没了感觉,而是和他说话不自然,不知和他谈啥,也怕见面多了会有感情,各自结了婚就安分守己吧。
城市之西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和女人对旧情人的感觉应该是相同的吧?应该明白,只是过去的一段,一个符号。在漫长人生篇章中,或轻描淡写,或浓墨重彩,它却只是短短的一段。最精彩的永远是现在,是未来。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见过初恋的人,见过旧情人,感觉都不好,自问当年为什么会爱上他们?也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人的审视的标准变了。楼主说得对:“情人之为旧,能不见,最好不见”
眉清目秀 回复 悄悄话 遇见旧情人,不上床? 过时了吧?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版主的心情。有旧情人也很不错的大概?嘻嘻!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男性,刺激眼球的是这句话 - “每天做那么多爱,能不瘦么?”楼主坦诚,吾亦然:“虽瘦,仍需减肥。”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朋友中见到了旧情人的,没有不后悔的! 情人之为旧,能不见,最好不见,心中才能永远保持当年的形象。”,嗯,很有道理,谢谢你这温馨的好故事!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装作没见过,偷偷地看着我,
你的寂寞不知不觉在手中滑落.
眼神的尽头,隐藏着什么?
只怕谁也不愿承认偷偷地爱过.

我们有不同朋友不同的生活,
相遇也只能点点头.
我的心中还是很辽阔,
却装不下所有的你,所有的梦.

在人群之中,我来靠近你,
偷偷将你冷冷的手紧紧地掌握,
你眼中还有,伪装的冷漠,
但是嘴角偷偷地露出一丝丝温柔.
ollie 回复 悄悄话 经得起时间,经得起近距离的磨损,没有神秘的爱,才会永久的。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悄悄话 顶这句:"低眉抬首之间,还是会想起曾经让自己魂牵梦萦,没有句号的过去。"

同样认为相见不如怀念……
wxcqq 回复 悄悄话 keep it that way... the thing between men and women is actually that simple.... once you two have relationship/sex, all the mystery, affection, infatuation, or so called love will be gone....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上看风景的评论:
你这种说法是没有道理的。
楼上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coco1989 回复 悄悄话 嗯,想起了我的前男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