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秋天里的胡思乱想

(2005-08-10 18:35:37) 下一个

 

秋天里的胡思乱想

http://www.qing666.com/dispbbs.asp?boardID=60&ID=10191&page=1


    

      早晚的风凉意渐深,这有别于其他季节的吹拂中,我闻到了秋天的气息。一个创造了无数的词语、心情和故事的季节,有着不可复制的风姿和情韵。就象百媚千红的女子,有人独爱其中的一种(有吗?书上说有的),我也独爱秋天。

     在我的家乡,长江边的家乡,它的脚步早已无所不至了。类比的黄色红色系列在林木上恣意漫流,皆可入画,冲击视觉的温暖色调,象情人的目光,跌落进去只有迷醉。

     乡间,摇曳的野菊花大片大片地迷漫着,每每从车窗里望去,仿佛嗅出略带苦味的清香,我不知道这香味儿是真的还是想象。那时,我在另一个城市工作,周末来去里,它们就这样一整个季节默默地目送着我,隔着透明的玻璃,隔着流动的空气。那时,我从它们被称为柠檬黄的纯净里,刻意地体会着苍凉。

      街边法国梧桐掌形的叶摇摇欲坠,永远忘不了,风摇动它们时发出窠窠的声响。寂静的夜晚,那声音更凭添了寂静,如同古琴曲中,那些擦板的声音,它们使音乐出现了换气式的间歇,但其实是张弛中的紧密连接。那些掌形的叶就这样连接着一层层更深的寂静。

      我的年已秋天的双亲,在碧云天,黄花地中,在西风紧,北燕南飞中,完成着一个又一个的送别。这一主题,很久以前就跟秋天建立了一种固执的联系,父亲和母亲的紧叮咛慢嘱咐在空气中缓缓飘荡,许多年过去后,想起来时终于不再是无谓的唠叨了。只要在他们跟前,每一个夜晚临睡时,母亲都会问一句:“刷牙没?”她这充满人间烟火味的习惯,让我们总也长不成大人。那担忧着关切着的脸,在时间里扩充成一张张特写,从梦里,从这个秋天迎面撞来,我清楚地看见了白发和心酸。

     很久以前,我曾在饭桌上指手画脚地对他们说:“我规定你们每天必须喝一杯牛奶,听到没有?”爸爸说:“听到了。”我转过头:“妈妈呢?”妈妈点头,又怕我似的怯怯地问:“会不会长胖呀?”“长胖也要喝!”我没得商量余地,那个娇嗔呀!那已是好久以前了。

……

      记忆在越来越远的时光里,没有被模糊舍弃,反而打磨出自己的光华,这面平滑的铜镜照出了所有的前尘往事。风拂过,留下忧伤。忧伤总是跟爱有关,对于季节对于人都一样吗?我不知道。理智排斥着无端的情绪,但它仍然从各个缝隙里插足进来,试图淹没我的现在。

      对于现在,我不能说厌倦,因为我没有;我不能说热爱,因为我也没有。他说你怎么了?我说秋风起了。这是南方的秋天,在这个水泥森林里,秋风有一样绵长的手臂。女子的纱巾和衣裙飘扬着,画出或素雅或艳丽的弧线,飘动使一切变得柔软温情。在风中好象昔日重现,水面上,它们有着一样流动的波光,荡漾的微澜,但在水的深处是不同的,我深知这一点。

      夜晚,我的“温柔毒药”在某个酒吧的角落里,静静地散发致死的香味,它不同于秋天野菊花的苦香。遥远的异乡,我们小心地珍爱着自己。在那里,我所要的常是一杯叫做“随便”的饮料,借调酒师的目光来打量,透过杯中的色彩,偷窥一下别人眼中的自己。有时,杯底会有一颗沉落的红色太阳,它挥洒着光芒,使液体漾出越来越浅的微红,那时候,我想我看起来孤独但并不忧伤;有时,是一杯绿白相间的混合,淡淡的清雅的口感跟色彩很一致,看着并喝着它,我想我是什么呢?记不住它们那些飘渺的动听的名字,它们跟梦境一样总是迅速地消失在白亮的光线里。

     在这个南方的秋天,我离我的父亲母亲很远。

     我对他说,跟我说点笑话吧。但也许我要的并不是自得其乐的浅浅一笑,那些不能淡化什么。聪明的话很好听,是一场微型的智慧较量,譬如“我要向你取取经呢。”“可是我在东方啊。”笑。但另有一些聪明的话在好听之外掩藏着真实,经不起琢磨,我不喜欢。我真正爱着的是真心的话,尤其是真心的让人感动的话,但那是很难得的,因为跟真有关跟心有关。

     “好了。”我对自己说,“许多事情不能要得太多,哪怕在秋天。”但事实上,我一直追逐的还是体验,对于美好的事物我无法磨灭好奇。关于体验,它当然不是端于想象,它是演唱会现场的冲击,是醉酒后真实的头晕。体验它不为拥有,也许不必,但只有体验了,才可以超越。因为纯粹的精神和纯粹的物质一样另人生厌,因为秋风再柔也不可以握在手心。那因向往而生的仰视里,每一段距离都在刻画遥远和神秘,谁不希望接近或者抵达呢?想起来还有那么多事情在我心理处于未完成的状态,从我离开家乡的那天起,就已注定了不可停歇。

      在异乡的秋天,我期待着能象男人一样思考,象女人一样感怀,象云朵一样行走,象雪山一样等待。或者象这些涣散的文字一样漂浮,片片鳞甲在星光下熠熠闪耀,却只是心神不能归一的情状,就象我的现在,就象这个秋天啊。

     也许秋天它真的适合怀念,也许秋天它真的适合恋爱,也许我又在说一些风花雪月的事,但其实只是:秋天,我好想家,真的好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