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你下厨

(2009-09-23 08:22:32) 下一个

每个男人都希望自己的女朋友“入得厨房,出得厅堂”,有谁又会例外?虽然我不会做饭,可是,能为心爱的人下厨,一直是我的一个心愿!

上个星期六,你突然对我说:你是不是要为我做一顿午餐?我一脸疑惑地看着他,然后笑着说:好啊!哈哈,你敢吃的,我就敢做!我想了一下,决定做三个简单的菜:豆腐元茜鱼汤,凉拌黄瓜金针菇,咖哩鸡翅膀!

说着容易做起难,我已经没有下厨一年多了。从小一直都住在学校,吃的都是饭堂的饭菜。毕业以后,一直跟爸爸妈妈一起住,连早餐都不用自己做,更别说午餐或晚餐了。后来,我搬出去,跟朋友在外面合租的时候,每天下班都自己做饭。虽说如此,我做的菜只能给自己吃,至于做给别人吃,这还是头一回。

我开车到 china town, 星期六的 china town, 到处塞得水泄不通,我把车子停好在德成行的停车场。走进德成行,拿着菜篮子往卖蔬菜的地方直冲。没有黄瓜,也没有金针菇,总不能空手而回吧,顺手拿了一包西兰花。出去的时候,想起你有点上火了,我又买了一包夏枯草。出去买单的时候,看到各式的月饼。中秋节到了,顺便买盒月饼送给你的家人吧,于是,我挑了一盒香港荣华饼家的四黄白莲蓉。

走出德成行,我又去楼隔壁的爱华超市。哇,天气真热,太阳晒得正着,我带着妈妈买的大帽子,飞快跑进超市内。在那里,买了一条游水的活鱼,一盒豆腐,三束元茜。黄瓜不是很好,我决定到别的超市去碰碰运气。一直很讨厌周末到 china town 去,因为很难找到 parking, 我把车子停好在 alpine 的街上,投了几个 quarter,又进了一家超市。绕了一圈,居然什么都没有买到。没有办法,我又只好转移目标,把目的地转到远东超市。还好,这一趟没有白跑。在远东,买了鸡精,咖哩粉,葱,两包日本小黄瓜,还有三包金针菇。从远东出来,我又穿过停车场,到北京鸡鸭栏买了两磅鸡翅膀。冒着炎炎夏日,走了四家超市,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买齐了所有的材料。平时妈妈做一顿饭,看起来很简单,想不到还没有开始做饭,已经要花这么多的工夫。想到这里,心里一阵感动! 

回到家,我迅速把所有的材料拿出来,七手八脚地开始忙起来。先把夏枯草洗干净,放在旁边,然后,装满一大锅水,开了煤气,开始烧水。这边,把活鱼拿出来,用水清洗干净,豆腐打开,用清水冲洗一下,放在一旁准备好。然后,我把鸡翅膀拿出来,每个鸡翅膀切成三大块,放了一点油,盐,和鸡精。这边,我把黄瓜和金针菇拿出来。把黄瓜洗了,慢慢一条一条切成丝状。天啊,我的刀功还真不行,两小包小黄瓜,居然切了几十分钟,还是每条长短和粗细都不一样。至于金针菇,开了包,把不能吃的部分切掉就可以,可是,需要过一下冷河。我一边拿起小锅,开火烧水,一边拿起平底锅,要把鸡翅膀预先煎一下。这边水还没有开,那边平底锅在煎鸡翅膀,我又顺便把元茜洗干净,然后,再把葱切成葱花。

等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我就开始做菜了。我拿了一个大盘子,把切好的黄瓜丝放进去,再加上过了冷河的金针菇,然后放了一些盐,麻油,米醋,鸡精 ...这是我第一次做的凉拌菜,曾经在朋友家吃过,觉得很好吃,所以今天也就尝试做做看。帮所有的东西和调味料放进去,再用筷子不停的搅和,搅和一段时间后,试试味,觉得差不多了,我便放进冰箱里。看看这边,鸡翅膀煎得差不多了,金黄色的,我用筷子夹起来,放在盘子上。这边,平底锅的水开了,我把鱼和元茜一起放下去,洒了些油,再加两片生姜去除鱼的腥味。等水滚两滚,我又放下豆腐,过了几分钟,看到汤都变白了,鱼,元茜和豆腐的味道都出来了,我放了些盐,试试味,汤就弄好了。最后要做的,是咖哩鸡翅膀。我把预先买好的咖哩块拿出来,用热水发开,然后用筷子把咖哩块搅和成粉状。看看时间,十二点多了,要做饭了。洗了米,在电饭煲按了一下键,开始煮饭。这边,我在平底锅上放了一些油,把之前煎过的鸡翅膀放进锅里,然后把咖哩一同放进去,开了大火,整个厨房都是我喜欢的咖哩味道。看到平底锅的水慢慢变少,我把鸡翅膀翻了翻,继续开小火烧。差不多好了,我再放上葱花,熄了火,我把盖子盖上,然那些仅余的蒸气把咖哩的味道透进鸡翅膀之中。

米饭熟了,鸡翅膀也做好了。我把那个凉拌黄瓜金针菇从冰箱里拿了出来,然后把元茜鱼头豆腐汤也端出客厅。等一切都张罗好,你正好回来了。你在饭桌前坐下来,我问你“是不是很热?累不累?”你看了看桌上的菜和汤,说:“我应该没有你那么累吧。”我帮你盛了汤,你喝了一口,还没有等你说话,我先开口“做得不好吃的话就不用告诉我了。”你笑着说:好吃!我半信半疑,说:“真的?”你点点头,说“真的好吃”。我夹了一些黄瓜和金针菇到你的碗里,“尝尝这个,我第一次学做的。”你夹起来放进嘴里,看着你津津有味的样子,我突然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然后,我又夹了一个鸡翅膀给你。“这个可以吃吗?”“可以”,“好吃吗”,”不是一样吗?“我说:”可以吃跟好吃怎么会是一样?“你连忙解释:”我开玩笑的啦,很好吃!”你开心地笑了,我也笑了。

第一次为你下厨,有点鸡手鸭脚,手忙脚乱的,但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从现在开始,我会多学学做饭,做菜,做甜品,以及其他好吃的东西,谁不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有口福呢?

下一次,我该为你做个什么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