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向国内某个最大报纸要稿费的经历

(2011-02-05 19:34:12) 下一个

向国内某个最大报纸要稿费的经历

人在江湖,经常的到处出差,每天都接触到各种不同的新鲜人物和事情,时常受到点触动,在不太忙时,爱随手写点东西记录一下。有时心血来潮投个稿子,倒也不时的有些小钱进帐,钱虽不多,但有钱总比没有钱好,正常的人没有谁认为自己收入多到对外财不动心的程度,君子都爱那些取之有道的钱,况且我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对于那些稿费从来都是来者不拒的。

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向国内的某个最大的报纸,这是我一直都如雷贯耳的报纸投了篇稿子,由于那个报纸是我从小心里就极为敬仰的报纸,所以对于稿件的采用也就没有报什么太大的希望。没有想到,刚刚投了稿件才几天的功夫,就在网络上搜索到了,原来这个稿件在编辑受到的第三天就采用了,而且反响还不小,在网络上有数十个网页,转载率和引用率都不错。于是心里窃喜,这个报纸果然威力无比,影响力是大,随便一篇小文,就可以获得这么大的影响力。除了这个报纸的学术影响力以外,我对他的财大气粗也非常的感兴趣,心里暗自琢磨,这个报纸的稿费一定不菲,看来,我即将到手的稿费一定也不会太少,虽然有个收入不错的工作,知足常乐,但也经常做点美梦,尤其是发点小财的美梦时常在脑海里盘旋着,经常的祈祷外财滚滚而来。

于是,乘着这股东风,又投了一篇稿子,没有想到再次中彩,很快就被采用了。再投,又被采用,嘿嘿,也许我的运气实在的好,要是给稿费的话,应该是该给几份了吧。

因为曾经在省级的报纸发表的稿件稿费都不少,请客也算是可以叫人拿出手来,既然省级的报纸都这样,这个可是中央一级的,这么大的报纸,应该给个不错的价,学术影响力和稿费都来,真可谓是名利双收了,于是就约好友,到时间拿到稿费去酒店里聚聚,高兴高兴。

我就一直在等待,等待着那些传说之中的稿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稿费却一直都没有来到,后来由于工作忙起来,到处的出差,一直就没有稿费的消息。心理上的感觉有些不平衡,这么权威的大报竟然不给作者稿费,简直可笑之极。想给报社要,但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开口,心头渐渐感觉有些不妙,是不是编辑把我忘记了?他们每天都面对着大量的稿件,也许一时的疏忽也是难免,要不然再等等吧,说不定哪天编辑就会把稿费归还给我。

但是目前却丝毫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报纸会把稿费给我,于是,我就产生了去要稿费的念头,可是每当这个念头出现的时候,我想想都感觉到羞愧,就像我的一个朋友讲的那样,别人欠你的钱不还,或者是忘记了还,要是你想向别人要的话,到好像是欠了别人什么的。因为一提钱就会叫别人笑话,在这个谁有本事欠钱,谁就是大爷的年代,被人欠钱反倒是一种没有出息的表现。

可是就这么不明不白的被人拖欠着稿费,心里实在咽不下这口气,也是好几篇文章被采用了,而且又等待了这么长的时间,最后他们应该给各说法吧。总不能把那个稿费变成一个传说,最后变成了一个千年都等不来的传说吧。

实在是不甘心,于是就给编辑写信,本来我想理直气壮的问道,我曾经在你这里走了几个稿件,但为什么却一直都没有任何的消息?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真正落笔的时候,却换成了另外的一种口气,没有好意思开口要钱,心里就像做贼一样,写了几句不疼不痒的话,请求尊敬的编辑能不能可以开恩,方便得时候,把钱邮寄过来。

写完了以后,感觉谈钱有些俗气,于是把那一句话换成了,请帮忙打听一下。再看了一遍,还感觉到很不妥当,最后又改成了,如果在您不忙的时候,多少费些心思吧,于是就发送出去了。

信发完以后,感觉这封信还不如不写,因为编辑从来没有不忙的时候,他们怎么可以不忙?对于那些大作家,他们有求必应,也许非常的清闲,可是对于我们这些无名的小卒子,他们忙得甚至没有时间可以抬头看你一眼,他们的眼皮子从来不会为你眨一下,所以这封信的口气实在不恰当。与上次稿件立刻被采用的情况相反,这封信就像泥牛入海一样,再也没有任何消息。

最要命的是,写完这封信,自己感觉到非常的羞愧,很不好意思,多年来那种君子不好意思谈钱的地观念深入我的骨髓,也深入到了我的内心,虽然很想得到我所应该得到的钱。这是一个全国人民都知道的报纸,不知道为什么,还比不上那些省市级别的小报,那些省市级别的小报至少还给个百十元钱,这个大报干脆就不给稿费,或者是不屑去和作者计较稿费。

问题作者还是惦记着自己应该得到的那份收入,我骨子里那种爱财的观念又冒出来了,于是,心里又开始期待那些遥遥无期的钱。很长时候又过去了,后来,那几个稿件的稿费,最后终于变成一个传说,就连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再去提起了。只有心里感慨,看来拖欠别人钱的事,不仅仅发生在农民工的身上,在知识分子的身上也不断的发生着,欠钱的人是大爷,这话走到那里都是硬道理,被别人欠钱,想要,到好像是犯了什么大戒一样,别人不说,自己都感觉到矮了三分。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我的那几篇文章的稿费,终于变成了一个传说,一个永远不可以实现的传说,我问自己,想要稿费吗?答案是肯定的,能把稿费要回来吗?答案是否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风萧萧兮易水寒 回复 悄悄话 当然理直气壮地要钱!

我是搞理工的,没经历过这种事情。但觉得你们这些才子佳人多少有些虚伪。投稿大抵也和做生意一样,你向报社推销你的作品,报社采用了,要给你稿费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哪有卖东西不给钱的道理?)

安静的做法可以借鉴!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枣的评?D:看来应该是这样的吧,真没有想到,也是国内最大的报纸了,心里一直对他感觉到神圣的地方,也有这样的事发生着。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用你稿的编辑拿走了你的稿费。国内名人的稿费他们也经常这么揣自己兜里了,觉得人家不好意思要。跟这帮人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想要就理直气壮地要,你那儿温良恭俭让,人家可就揣着明白装糊涂了。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D:谢谢安静,祝你新年愉快:)
看来稿费被拖欠的事,还不只有我一个人遇见过,很佩服你得体的处事方式,看来我也要采用恰当的方式,要回我所应该得到的东西了。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给雪儿拜年,我个人的经历和你分享一下。

事情中段大致和你相似,始,终略有出入。我不是投稿,是这个报社从网上采的我的稿件用了,然后E通知的我。连续两次以后,我就有了和你同样的想法。那个编辑倒是一天都没耽误就回了我的E,如果有个正当的理由如财务方便有困难或者。。。我都会接受,本来也就是那么一问,可是编辑当时给的理由很滑稽可笑,让我觉得如果我接受了话自己有点的意思,呵呵。所以我直接给报社管事的打了个电话,当然我是非常礼貌客气地咨询了一下下,中间我没有提那个编辑什么什么的,咱们办自己的事就成,没有必要不给人留台阶是不是?当然他们回去内部怎么了解情况怎么解决就是他们的事了,总之三天后,我就得到了满意答复,半个月后我母亲就收到了他们汇去的稿费和样报。就这么简单:)

祝你一切顺利:)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玎珰主妇的评?D:谢谢留言:))
原来是这样,很有可能,因为我写信过去没有任何的回音,后来又给会计打电话,会计说编辑那边还没有给消息,最后弄得我都没有信心了。。。。。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小雪儿,麻烦您把我在这里的发言全部删除,谢谢。春节愉快。
玎珰主妇 回复 悄悄话 你只要写信告诉他们如果不给稿费,就在网络上到处说那版那版那天哪天哪个文章是你写的,楞不给钱,就成。 投诉这些人他们都不一定害怕的。
玎珰主妇 回复 悄悄话 稿费被那个版的编辑自己贪掉了

他自己弄一个版多少钱,然后虚构几个亲戚朋友的投稿,把稿费发给自己,这些编辑常干这事儿,你如果写信威胁投诉他,他立马把钱就给你了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要,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合情合理呀 -by断肠人在天涯- ♀ (0 bytes) (4 reads) 2/5/11
• 谢谢,没有想到国内最大的报纸也拖欠作者的稿费。 -小雪儿2009- ♀ (0 bytes) (3 reads) 2/5/11
• 小雪好 : ) -LaTache- ♀ (0 bytes) (4 reads) 2/5/11
• 谢谢LaTache : )) -小雪儿2009- ♀ (0 bytes) (3 reads) 2/5/11
• 这年月只讲付出,不要回报。黑心的人不少呢。要,当然要。 -安琦吴- ♀ (0 bytes) (5 reads) 2/5/11
• 谢谢安琦吴的鼓励:)) -小雪儿2009- ♀ (0 bytes) (3 reads) 2/5/11
• 新年快乐! -粗枝大叶- ♀ (0 bytes) (4 reads) 2/5/11
• 谢谢叶子,祝你新年快乐。 -小雪儿2009- ♀ (0 bytes) (2 reads) 2/5/11
• 怎么会这样的?是不是报纸有财务困难了? -dongfangshaoer- ♀ (0 bytes) (3 reads) 2/5/11
• 是啊,说出来谁也不相信,这可是中国最大的报纸啊。。。。 -小雪儿2009- ♀ (0 bytes) (3 reads) 2/5/11
• 主要是怕得罪编辑,以后就被封杀了。。。 -小雪儿2009- ♀ (0 bytes) (2 reads) 2/5/11
• 雪儿好,好久不见,拜年了。 -Sunflower28- ♂ (0 bytes) (3 reads) 2/5/11
• Sunflower28 好,也你拜年了,希望新年里读到你更多的佳作:)) -小雪儿2009- ♀ (0 bytes) (5 reads) 2/5/11
• 好,如有佳作,投八卦小报:)) -Sunflower28- ♂ (0 bytes) (3 reads) 2/5/11
• 真情提示:切记一定要投一个不拖欠作者稿费的报纸:))) -小雪儿2009- ♀ (0 bytes) (3 reads) 2/5/11
• 问好!过去是,出版社打电话叫我我没在就让亲戚去带领稿费。 -青柏- ♀ (0 bytes) (7 reads) 2/5/11
• 多好啊,我在别的报纸上也遇见过这样的事,不过在这个大报上却。。。 -小雪儿2009- ♀ (0 bytes) (4 reads) 2/5/11
• ”欠钱的是大爷,被欠的没出息。“---不讲信用的确是一大恶习。同情并支持ING。 -璀璨星空- ♀ (0 bytes) (6 reads) 2/5/11
• 谢谢璀璨星空,投稿切记要找个好人家:)) -小雪儿2009- ♀ (0 bytes) (2 reads) 2/5/11
• 雪儿新年好!很久没有见到你了。 -山雪- ♀ (0 bytes) (3 reads) 2/5/11
• 山雪新年好!谢谢挂念,祝你新年写作更上新的台阶:) -小雪儿2009- ♀ (0 bytes) (4 reads) 2/5/11
• 想开点!点开想!开点想!点想开!想点开!开想点! -barton- ♂ (0 bytes) (3 reads) 2/6/11
• 谢谢你,祝你新年愉快:)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2/6/11
• 曾经国内某个名声不大的大报编辑说两句 -无墨- ♀ (810 bytes) (13 reads) 2/6/11
• 谢谢无墨的指导,我这是前年的N篇稿件,本来不想要了,最近又收到一些别的杂志的稿费 -小雪儿2009- ♀ (90 bytes) (1 reads) 2/6/11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tired的评?D:
请问这不是经历是什么?经历过了还不可以写出来吗?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D:谢谢,祝你新年愉快。
sotired 回复 悄悄话 这叫经历吗? 人家也许确实漏了你了, 要想要就明白的说, 还要理直气壮的说, 你钱没要来没关系, 我看了你的题目近来感到闪了一下.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稿费对问题,俺在挪威经历过,有空向 vg世界窗口,日报等等写个笑话,短文等等,从来没想要稿费。可是,他们却自己寄来,而且在单子里面告诉你什么样的稿得到大小费等等。
非常理解。不在钱多少,而是 意 和 公平。
所以俺建议文学城发一些 名义奖 等等给你们这些 才女,才男,给了俺很多很多精神财富等等。这是俺的真心话。更祝福您新年万事如意。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nanhe的评?D:
嘿嘿,嘿嘿,这个嘛,这个。要是说了得罪了编辑,稿费事小。。。。。。
funanhe 回复 悄悄话 人民日报?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庆皋的评?D:我是直接投递给报社,是被报社正式采用了的稿件。
我给很多报社投过稿子,都有稿费的。
只有这个报社是个例外,这是国内最大的报纸。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稿件是被平面媒体采纳了发在某日的报纸上了,还是只在那个报纸网站的网页里登出来了?我一般只拿报纸、刊物的稿费,从没想过要网站刊载的稿费。可能网络转载也很少有人愿意付稿费吧?不太明白网络刊载是怎么给稿费的(平面媒体一般一个字1-2人民币)。估计文学城很多文章也是免费转载来的,如果我们给文学城投稿也就算网友赞助而文学城估计不会给网友什么稿费的,没收你博客费也是网站的付出呢。一孔之见,也许有人从网站拿到稿费了?!谁从什么网站转载或刊载中得到稿费了,麻烦给大家分享一二,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