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要来美国

(2009-12-06 06:41:31) 下一个
我为什么要来美国

新学期开始了,我在工作的大学歺厅里,最近来了很多的新员工,有很多利用课余时间打工的大学生还有高中生,还有许多本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这里工作,工资不错。在工作的时间可以随意享受免费的美国大餐,还有各种时鲜水果,冰激棱,饮料等等。走的时候,用随身带上的拿个小手提包,在人们不注意的时候,顺手牵羊的拿点什东西,同事们即使看见了也装作不知道。

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我们一般用塑料薄膜包住一些炸鸡,炸鱼还有披萨饼之类的东西。那些新来者,开始的时候,一般都老老实实,不会乱来乱动的,后来在我们这些原老的言传身教的带动下,也学会随手拿东西了。有人学的非常牛,生怕盘子里的食物外形受损,直接就把塑料薄膜盖在盛放食物的盘子上,连盘子都端走了。真是青出干蓝而胜于篮。谁说美国人比较大气?不计较小事?小家子气的美国人也不少。我们这个大学餐厅的老板对于员工拿东西管的并不是很严,因为几乎所有做好的食物,饭后就全部都到掉,即使那些精致之极的小点心,也未能幸免。所以,你拿走东西对于老板来讲是无所谓的。但据说有的大学管理就很严格,从来不允许员工私自拿走食物,哪怕是全部的食物都倒掉,但是,你可以尽情地大吃特吃,没有人管你。
记得我刚刚来的时候,我的经济条件很不好,从国内带来的那些美金,还要买汽车等等的生活用品,在花钱的时候,总是换算成人民币,所以总不舍得花太多的钱去买贵的食物。另外又担心自己会发胖,所以每天在家的时候,就很简单的吃一点,晚上到了上班的时候,我就痛快的尽情的享用美食,牛奶,点心,冰激凌,薯条,批萨,这些东西最后吃的我一见就倒胃,最后,就干脆只吃虾仁,牛肉,水果,蔬菜以及酸奶之类的健康食品。每次我都端上满满的三大盘子丰盛的各类食物,当然,最后,我可以吃完一个半盘子就不错了,剩下的全部就倒掉了,在这里的食物,绝对不会放到第二顿,加热在吃这一说。美国的食物真是不错,最让人放心的就是没有任何污染,纯粹是天然的食物。而且,我们这里绝对不会有质量问题。

学生在我们餐厅所要求的工作时间并不是很多,每天4到6个小时,每周工作3天左右,在工作中还经常有不少的休息时间。所以学生在学业可以兼顾的时候,也愿意过来挣些零花钱。总比闲在那里没有事做强,学校为了减轻学生们的负担,也积极为学生们创造校内工作的机会,并努力去推荐自己学校的学生工作。

除了学生以外,我们这里还有很多来自社会上的人,他们频繁的在各个工作场所流动,经常变化工作。我在两个美国公司工作过,发现我所工作的这两个公司有一些共同特点,持别强调团队的工作。而且,在关键的技术岗位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心腹,老板给他们相当丰厚的收入,并且对他们十分的信任。这些人也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一般是掌握公司关键核心技术的厨师和领班以及管理阶层。他们的工资远远比一般员工高很多,公句出钱给他们买保险,一般给他们全职工作。他们的工资也比—般的员工高出不少。有人一辈子就在一个公司工作,感觉上他们已经与公司融合为一体了。一个美国公司的兴旺发达,不仅仅是老板一个人的功劳,重要的是这个老板骋用了一批忠心耿耿的员工。

在这些新员工里有一个是来自国内的女人,长的很书卷、,虽然已经不年轻,由于长的比较瘦小,所以很显年轻,从背影上看就像个小姑娘一样。她名叫杰利,两个孩子去上大学了,家里只有她和老公两个人。
她是一个比较合善的人,对准都是客客气气的。那个监工老太太工作认真的要命,看她新来,专找她的痳烦。因为刚来,她只好忍住这些气,没有发泄出来,脸上仍旧带着笑,但是我感到她的心里肯定不会高兴。没有人希望被别人支使,美国人把支使叫做驾驶(drive),像驾驶汽车一样驾驶着你。
于是作为老员工,我就处处帮助她,她有什么问题,我就主动告诉她。我来美国后,虽然也受过同胞的气,欺负看不起新来者,也许在某些人那里很有市场。也受过同胞的骗,老乡见老乡,骗你没啇量。所以,当有些同胞告诉你,我们都是中国人的时候,要相互帮助的时候,也许他要把一些马上就要作废的汽车,还有那些准备处理的扔了也没有人捡的旧物,高价卖给你。但我始终认为,真正在那里帮助你的人,还是自己的同胞,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我最困难时,对我施以援手的人们。有一个美丽像天使一样,单纯可爱的小姑娘,在搬家的时候,把她所有的家具都给了我们,又帮助我办理美国的工作许可,还有一位教授夫人全力帮我找工作,更有一位中国教授,总是极积帮助我联系读博士和申请奖学金的事。

他们对我这点点滴滴的帮助,我一直心怀感激,我对他们将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想起来,心中就暖洋洋的。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同样,对新来的同胞,我也要施以援手,以此来报答那些陌生而又对我友好的同胞。在工作休息的时候,我和同事们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聊天说话,常看见她一个人冷冷清清的坐在一边,孤独的吃饭,我知道心里很孤独,因为刚来的时候,我也体会过了这种孤独,心里很难受。于是我就端着盘子走过去,坐在她的身边和她一起吃晚饭,她明白我的好心,很快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她经常给我讲自己的故事。
在国内,她确实不是一个一般的人物。她来自北京,国内某重点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中央一个重要的部委工作。由于她对工作和事业极为投入,所以个人大事就一直没有解决。后来,由父母做媒与从小一起长大的童年伙伴成家。她的老公结婚以后就去了美国,读完博士,就在美国找到工作,事业发展的很成功,做到了终身教授。为了家庭,她只好抛弃国内已经拥有的,正在走着强劲上升通道,前途不可限量的事业,陪伴着老公来到美国。

来到美国后,她和老公团聚了,家是保住了,可她却从一个有权势,呼风唤雨众星捧月的女铁人变成了一个没有事业,找不到自己的家庭妇女了。巨大的落差产生了强烈的痛苦,但她很快的从巨大的失落中走出来,努力从零开始寻求在美国的新生活。重新开始读本科,因为这所大学终身教授的夫人子女读书全部免费。拿到毕业证书后。她找到一家大公司的工作,有了自己的经济来源,重新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十几年过去了,由于近期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她所在的公司倒闭了。

这时候,她的两个孩子已经进入美国名校,搬出去住了,老公工作也很忙,她一下子轻松下来。我问他像他这么富有的人,其实不工作也会过得很好,因为美国终生教授的收入很可观。

我工作是为了找到自己,经济独立,我的两个孩子上大学也需要钱,我必须工作才不会寂寞。

同意,有道理,我们这代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经济上要独立,在社会上有工作,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平等的,所以中国女人是半边天,因为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在家中地位也高,可以赢得老公尊敬,具有发言权。当然那些为了家庭而做出牺牲的全职太太们也是一种自由的选择,关键是过自己的所希望的生活最重要。她有的时候也和我发牢骚,她在国内的那些同、,基本上都已经是权重一时的大人物了,那些比她晚到单位很久的小字辈,如今也是唤风呼雨的。很多人都会派到美国或者别的什么国家工作或者生活一段时间,回国后一般都被重用了。她当年来美国的时候,国内还很穷,大家非常羡慕她,她也在众人向往的眼光中走出了国门,都觉得她过上了幸福的好生活。如今二十多年过去,国内飞速发展有了巨大的变化。而她如今的事业却遇到了挫折和坎坷。

初到餐厅,被监工支使来支使去,她嘴上不说心里也气的够呛。一个当年在国内被人前呼后涌的大人物,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变成了这样。虽然她来美国以后也在一刻不停的奋斗,努力在这个国家寻找自己的位置,但却一直没有达到自己所设想的高度。但她一直在努力寻求自己的位置。她有时候也累的大发牢骚,你说我在国内那么风光,我来美国这么个鬼地方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当时简直就是疯狂,你说我到底图什么?我是不是很傻啊?她问我。

我知道她希望我给她一个否定的回答,她当初来到美国还很年轻,在家庭和事业上绝对是两难的选择。那个时候她来美国确实有她的理由。为了爱情,为了梦想,有谁会拒绝梦想的吸引?虽然她没有如愿达到理想的高度,她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两个前途辉煌的儿子。同时也换来了另外的一种活法。人活着有得必有失,什么时候也不会都十全十美。人生就是这样,时时刻刻的充满着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不是党员:应该是这样吧,你看来是党员:))
jnr:同意,放弃了那么多来到美国,肯定是因为美国有他独特的魅力之处。虽然失去不少,但是得到的将会更多。
mikecwu :看到你的两个美丽而又聪明的孩子,我好喜欢他们啊:))
白玫瑰花:MM永远是我的知音,是我最好的笔友,谢谢MM的理解。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顶小雪儿的好文,特别是这句“人活着有得必有失,什么时候也不会都十全十美。人生就是这样,时时刻刻的充满着遗憾。”说得太对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back小雪儿.你那位朋友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呼风唤雨,被人前呼后拥不是幸福的根源,因为那些都是短暂的,都会随着你退休老去而离开.真正的幸福是后代的成长机会和发展前途-后代才是自己生命的永恒.如果她的子女在美国有良好的前途,那么她应该感到满足和高兴-后代前途光明超过一切.

否则总是用在中国会得到什么失去什么,在美国得到什么失去什么来折磨自己,那就有点生不如死了.
jnr 回复 悄悄话 no body put a gun to your head to force you to come to USA. It's all your own choice and decision. If it is so bad here, why don't you go back home? Everything has a price tag, two sides of each coin, pros and cons, or opportunity cost, there must be some gain while you're losing some....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8226; 回复:我为什么要来美国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7 reads) 12/6/09
8226; 回复:我为什么要来美国 -心灵泉- ♀ (18 bytes) (20 reads) 12/6/09
8226; 雪儿年纪不大,为人很淡定,难得! -不说不笑不热闹- ♂ (0 bytes) (3 reads) 12/6/09
8226; 很有趣的经历,适合给 -悉采心- ♀ (30 bytes) (26 reads) 12/6/09
8226; 这要来美的理由非常充分的说!顶雪儿好文! -网乐- ♀ (0 bytes) (4 reads) 12/6/09
8226; 顶咱家雪儿! -qianqiuxue- ♀ (0 bytes) (0 reads) 12/6/09
8226; 俺们要是去你所在餐厅进食,有优惠待遇么?另外分享雪儿一则消息: -大抱一窝- ♀ (104 bytes) (69 reads) 12/6/09
8226; 我K! -不说不笑不热闹- ♂ (109 bytes) (40 reads) 12/6/09
8226; 回复:我为什么要来美国 -秦无衣- ♂ (24 bytes) (45 reads) 12/6/09
8226; 雪儿啊,那些东西多肥人啊. -limbic- ♀ (103 bytes) (15 reads) 12/6/09
8226; 来了就来了,安于现状的好,呵呵。 -布鸣- ♂ (0 bytes) (2 reads) 12/6/09
8226; 年龄不是问题 -abao77- ♀ (30 bytes) (2 reads) 12/6/09
8226; 来了可以回去 -limbic- ♀ (21 bytes) (4 reads) 12/6/09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enFan:同意,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就要从零开始自己新的人生。
满儿:谢谢来访,谢谢评论,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观点,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这个世界是一个多样的世界。我看看自己年少时的日记,那是那么单纯,那么可笑,但是,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单纯和曾经的贫穷感到过羞耻,正是有了以前的单纯和贫穷,才会珍惜目前所得到的幸福生活。人也没有必要为自己曾经的不成熟而羞耻。
三十年后?你来这么长时间了。
redwest:我还以为我的偶像奥巴马来了那,原来是你这个砸人大王驾到,嘿嘿,有失远迎。不过要是那一天你捧我的文章了,我就会觉得不自在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What are your true reasons? Because of the restaurant job and free food? No.right? Because of better environment, more open culture, broader horizon, and your family, right? Why not directly say your reasons? You are not answering the question why I came to United States. You actually want to answer why I am still staying in United States. The title should be changed. Bad writing :)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我都端上满满的三大盘子丰盛的各类食物,当然,最后,我可以吃完一个半盘子就不错了,剩下的全部就倒掉了。”
我刚出国时,和你一样-端三大盘子,吃一盘子扔两盘子。其实很自私浅薄。三十年后,再让我这么作,我会觉得很羞耻。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再风光,在国外也没人买你的帐。不公平,但也公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