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心灵宁静的地方就是家

(2009-09-30 18:10:30) 下一个

                 心灵宁静的地方就是家

               ――― 小雪儿2009随想日记11

记得几年前,我们单位的一个朋友全家移民去加拿大。他们两个都是博士毕业后留校的高才生。尤其是当年的女主人,在学校里是一个风云人物。我们中文系的男生戏言我们学校学理工科的女生是恐龙,人数极少,形象不敢恭维,最重要的是,一个个还很傲慢。但是她却例外,是个难得一见的美女。看起来让人很舒服,很有魅力。最重要的是,她的聪明与悟性也是难得一见的,而且还特别的刻苦,几乎上天把所有的好事全给了她,美貌与智慧兼得,集三千宠爱于一身。当女主人还是学生的时候,有很多男生在她上自习的教室外面留恋忘返,只是为了一睹佳人的芳容。在她走过的地方总是有人在不远不近处恰巧路过,过来与她打招呼,很多人费尽心机只是为了博得她开心的一笑,生活对她可谓到处都是鲜花。她似乎也知道自己的魅力,只是像一个贵族似的,高傲的对一切繁华都看似淡淡的不动声色。毕业后她理所当然的留校,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别人做起来那么难的事情,在她的那里好像是非常的轻而易举。因为这么优秀的人,如果好好努力,在学术上将会有所成就的。照着她目前的这个事态发展下去,前途将是不可限量。留校的同时她又和自己的学长,一个像她一样聪明的人成了家,工作爱情在极短的时间内全部搞定。

         也许一切都来的太容易,几乎该有的什么都有了,而且丝毫不费力气,目前的生活实在平淡。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一眼就可以看到那个教授职位,看到退休了,基本上这样就将一辈子给打发了。而两个人却是那么的年轻,有活力,有朝气,最重要的是有闯劲。不喜欢这么年轻就开始过这么安逸的,没有什么压力的平庸生活,想着去开辟更加广阔的生活空间,看看世界,外面的世界实在是很精彩。于是,便移民去了加拿大。临行前,我们去给他们送行,大家都有些伤感,毕竟朋友一场,以后天南地北,劳燕分飞,难得再次见面。但是,看着两个人那么胸怀万丈的奔赴新的生活,似乎小小的地球全在我心中的样子,大家只有深深的祝福。

       所有的人都认为以他们优秀的资智,才华,和所学的热门专业,在加拿大找到一个很好的职位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吧,因为他们的能力实在是太出色了。即使是作为一个终身教授也应该是一件轻易的事情。别人难的事情,对他们来讲,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飞黄腾达应该只不过是时间的事情,一切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都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几年过去了,大家都很忙,所以一直没有怎么联系,没有他们的音讯。后来一个同事到加拿大去开会,顺便到他们家里去做客,回来后谈起他们感慨很多。

      他们来到加拿大以后,男主人去做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做完后,没有如愿的找到合适大学去工作,就到一个小公司里面打工,据说目前的经济不是很好,他的那个公司风雨飘摇,大家都是心神不定。女主人去了以后,先生了一个孩子,然后,又生了第二,第三个孩子。由于家务繁重,就一心在家里看孩子。开始去的时候,还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后来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于自己的事情,最后也懒的去找了,反正那里的福利是不错的,日子也还算过可以,只要别攀比即可。由于没有合适的工作,就一直心平气和的在家里辅导着孩子,舒舒服服的安心过日子。有的时候,出去到外面去打工,做个烤个面包之类的工作。我的朋友回来告诉我,她现在和以前一点也不一样了。完全沉醉于自己家庭生活的圈子,当然,她也问问国内一些朋友,同学的情况,我的朋友就和他谈了谈她以前的那些同学在国内的一些情况:有人在学术上取得的一些不俗的成就,还有的同学经商走了财运,有的同学做了行政,获得了比较高的官阶,有的朋友公派出国访学,当然也有的人上进心实在是太强,为了所谓的雄心或者是所谓的野心,爬到了很高的职位以后在很年轻就累得不幸离去了。

      表面上看她是淡淡的,不知道她的心里是否会有点落差,因为那些人当年都是很好的朋友,远不如她那么优秀,对她一直是在仰望着。总体上感觉目前的她,心思全在孩子的身上,一切完全以家庭为核心,对于外界的事物懒懒的,也不过多的想知道些什么,似乎没有什么可以再打动她了。退休生活的心情,已经提前来到了。

      沧海桑田,时世造英雄。我确实一时还难以把那个超然脱俗,飘然物外的美女学者和烤面包工作联系起来,那应该和她的专业是一种风马牛不相及的工作,而原来的她是一个心气极高的人。突然想起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平常百姓家。那个如花美眷,那些似水流年,匆匆忙忙的悄悄流逝了,给人带来的变化如此之大,当事人自己却是浑然不知。

        在移民的队伍中有大量的精英人物,很多人得天时,享地利,凭人和,好风相助,抓住了机遇,事业直上青云,取得了不同凡响的远远超过国内的成就。但是,更多的似乎还是一些平平淡淡的小人物,过着中产小康的生活,甚至是有些过着相对艰辛的生活。也许他们的生活过的未必如国内那么舒服,移民期间艰辛的生活,把他们的性格磨练的平和,对于一切都已经变的超脱物外了。她安安静静的在自己移民的国度里宁静的生活,为了子女更好的发展,这辈子也许就留在那里了。

        其实这样也很好,曾经的她享受到了人生那些辉煌与荣耀,曾经的众星捧月,傲视江湖,已经是过去。目前的她,洗净了铅华,开始享受宁静温馨的家庭生活,就像一朵寂寞的小花一样在加拿大那片静静的国度里,默默的开放。也许在移民初期,她曾经和很多人一样,有过很多的不平衡,有过内心的苦苦整扎和艰辛的努力,有过很多很多很多的失落和挫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归于平静,慢慢的适应了那里的生活,宁静的过着自己的平静的日子。她的收获是不小的,作为一个成功的母亲有了三个可爱的孩子,这在国内是一件多么令人羡慕的事情啊。

        这样的生活选择确实不错,家是什么,家就是一个使得心灵宁静的地方,人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只要心神宁静,心灵平安即可。唯有心灵的宁静,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家,找到自己最终的归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家是什么,家就是一个使得心灵宁静的地方,人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只要心神宁静,心灵平安即可。唯有心灵的宁静,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家,找到自己最终的归宿。
喜欢这句,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这个家。
青涩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人生没有假如.满足的人才是最快乐的人.

国内女性过了三十,压力很大的.

在国内有可能辉煌,但未必就能找到心灵的宁静就是幸福.

你文中的主角是个聪明人,而聪明的人一定会让自己随遇而安.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妳的题目很好.
"心灵宁静的地方就是家" !

实在,可以说: 在那里住,那里就是家.(时间长短无关)

不论住在那里,就要把心定下来,努力设法追求"能够获得的"最佳生活.在阿根廷住,在中国住,在加拿大住,在....都应该安心好好地生活.

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很多人盲目地往外跑,这应该是中国大学的社会科学系里的很有意义的研究题目,有利有弊,如何解决...???

请不要误会,我不是在找岔,我只是提供另外一种看法罢了.交流交流.
别人如何想,我管不到,思想也会因时间(经验)而变.

我主张快乐人生,有意义人生.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引: "说自己差,对得起你自己吗?"

当然对得起! 为什么要讲面子?!?!?! 好就好,坏就坏!

...就是受了很多"委屈",没有机会发展最大潜能.

我的同学差不多都如此,平平庸庸帮别人做了一辈子的事.

中国人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面子工程/打肿脸冲胖子",最要不得!

美国人比中国人实际多了!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说自己差,对得起你自己吗?:)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n的评论:
谢谢:)))
yn 回复 悄悄话 "心灵宁静的地方就是家" !!!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像我们比较差的就"有资格"到国外混混啦!"
===

WELL, 我说的是实话,虽然不是 100%的对;绝大部分的中国"真假精英"都是在外国混混的.
当然,在混混中,也会设法"自得其乐"的.
中国人在美国的不少,也总会有少数风流人物出现的,像:田长霖,骆家辉(从祖父开始的第三代),李政道,杨...和一些公司里的CEO,VP...李开复...等人物,都表现出色.
但是,其中,很多也有是靠"买办"起家的(吃里媚外),托了中国渐渐富强的福,...为人所不齿.

中国父母亲,过分寄望这下一代...小孩子长大后都有自己的生活,他们会听你(父母)的???
[进入另外一个题目了,待续]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没有关系,反正早就习惯你拿着大刀来砍人了:)))
冤枉好人是你一贯方针和做派,哈哈:)))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说: 最优秀的人才,应该留在国内.

像我们比较差的就"有资格"到国外混混啦!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4) 中国人做父母的往往说:为了下一代...
我父母时代的人如此说/想/做,现在我看到比我低一代的人,也有很多抱有同样的观念!....岂有此理!...
先想想自己吧!不要为自己找借口!
培养后代,当然是做父母的责任,然而,自己对社会的责任也不能忽略.
===
你愿意,请把我这个观念传播出去!
这是每一个做父母的中国人,都要知道的观念.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精彩:)))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在移民的队伍中有大量的精英人物,很多人得天时,享地利,凭人和,好风相助,抓住了机遇,事业直上青云,取得了不同凡响的远远超过国内的成就"
===
是大错特错的误导啊!
所以我才兴师问罪.
抱歉啦. 哈哈哈!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我是主张移民的,像1960,70年代,日本人是有计划的整个村庄,一个又一个的移到南美去,所以日本移民藤森竟然做了秘鲁的总统,完全亲日的一个罪犯,现在在监狱里...(故事自己去找...)

上次在你那个"中国二奶"帖里,我不是提出新理论吗?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我是说: 最优秀的人才,应该六在国内.
像我们比较差的就"有资格"到国外混混!

我的思想妳没想到过吧!
不但比妳的先进,更是时代的先锋啊!

哈哈哈!!!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谢谢来访:)))
wxcqq 回复 悄悄话 Once you left China and live in the foreign country, you’d better not compare yourself to anyone else back home/China, or compare yourself, the one at this stage to the old back then in China…. It’s different country, different life; you can not compare an apple with orange..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g88888的评论:
同意,否则,永远心神不安。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我爱老朋友,但我更爱真理,我要和你辩论了,哈哈,你的思想有点保守了。
我觉得爱自己的国家,并不一定要生活在自己的国家,好男儿志在四方,永远开拓新的生活空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没有当年那些梦想者冒着生命危险,开辟新的空间,就没有今天的美国。
中国人在国外多一些有什么不好,可以把自己国家的影响力传送给所移民的国家,扩大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了,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事情。
不见的对,请多指教。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1) 引:"...在移民的队伍中有大量的精英人物,很多人得天时,享地利,凭人和,好风相助,抓住了机遇,事业直上青云,取得了不同凡响的远远超过国内的成就。"
===
不见得.
我看到的大半是: 留下的远远超过移到国外的成就.

2) 引:"...她的收获是不小的,作为一个成功的母亲有了三个可爱的孩子,这在国内是一件多么令人羡慕的事情啊。"
===
这在加拿大是像过江之鲫一样多...中国人在国外,可以考虑多育(因为是少数民族,需要多一点人呀);在国内,必须要节育,因为国内人太多了.

3) 既然这两位这么优秀,来到加拿大就是个普通移民罢了! 牺牲了自己的前程,对国家社会或人类文明都可能是个损失!(因为他们在加拿大没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能,),只是企望着下一代(未知数),做什么也不知道,...太可惜了!

4) 中国人做父母的往往说:为了下一代...
我父母时代的人如此说/想/做,现在我看到比我低一代的人,也有很多抱有同样的观念!....岂有此理!...
先想想自己吧!不要为自己找借口!
培养后代,当然是做父母的责任,然而,自己对社会的责任也不能忽略.

dog8888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她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她知道自己是谁了。过去不是,还有幻想。现在才是真的。两种生活都能平静生活下来,那才是真正的顿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