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的二奶已经泛滥成灾了吗?

(2009-09-25 20:53:34) 下一个

 
                           国内的二奶很多吗?

       ――― 小雪儿2009随想日记9


    来到国外以后才发现,很多人一提起国内就想起二奶,给人感觉现在国内已经是二奶多的不得了了,男人只要一回国就要出事情,女人一回国就受到冷落,国内目前的情况真是二奶盛行吗?
对此,想说几句话,在这方面我还是有一点发言权的,毕竟我在国内的时间长一些,周围的家人,亲属,朋友,同学目前还是联系比较密切。别的阶层的事情我不知道,至少我的周围情况还是可以谈谈的。


    首先,男人一回国就危险,这个结论是有一定的道理,如果夫妻两个人没有同时回国的话,短期应该是问题不大,但是长期以往,问题就不好说了,即使两个人都在国内,要是长期分居肯定是不利于婚姻的,况且还是一个在国外一个在国内,分居在那里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并不光是老公自己回国就有危险。


    至于夫妻都在国内,二奶现象有没有那,肯定是有吧,但是,多不多那?这个不好说,先谈谈周围,在国内我所居住的城市属于一个大城市,家庭成员以及自己朋友的生活圈子属于大学和政府机关。虽然不是什么高官显贵,但是也是一个国内主流的中产阶级,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交往的朋友圈子基本上都是国内前十来名大学的毕业生,受到过好的教育,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在自己的领域内小有成就,在单位上属于中层,有一定的权利。出门有自己的车,有的朋友家里还有两辆车,一般已经是早已经脱离了公共交通系统,假期里经常出去旅游,各地到处转悠转悠,活得比较舒服滋润。


    我们住在单位的宿舍,这是一个超大型机关的宿舍,邻居基本上是同事及其家属,每天早上,上班的点大家出去上班,下班的时候,差不多的时间一起回家,基本上都是夫妻加上自己的孩子。没有听说那个房子里面住的是二奶,如果有的话,那么大家一定会向看西洋景一样看着她,当前的中国还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社会,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基本上没有什么秘密。想有秘密,也得有空间和时间啊,可惜在中国这么拥挤的空间里,空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所以,张家的事情,李家王家全知道,谁家两口子离婚了,即使你不想说大家早晚都会知道,二奶你想有,那肯定是大家全知道,所以,要有二奶,一定得要空间,要空间就得有金钱,这叫以金钱换时间和空间。至少,我周围的那些人是没有这么雄厚的经济基础去养二奶,也许有钱的人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吧。我在国内的圈子,是中国城市社会的一个人数比较多的阶层,至于比我低的圈子经济基础恐怕还不如我们好,养二奶的可能性也许还不如这个阶层吧,可能有钱有特权的阶层有经济实力去做,他们的那个阶层有足够的财力和实力去养二奶。


    但是有一点,我们这个单位如果谁夫人不在了故去了,那么这家的男主人找对象肯定是很吃香的,无论多大的男人,都会比较容易的找到女士,毕竟他们有物质基础,还有社会地位,肯定后面有不少条件好的女人在等着。越是在大城市,剩女越是一个问题。这些剩女很多条件很不错,年轻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被耽误了,以致于高不成低不就。所以,在中国的中产阶层的女人里面有一句话很流行,做女人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一定要活得对的起自己。否则,很快就会有别的女人住你的房子,打你的孩子,花你的钱,用你的老公,这绝对不是一句戏言。


    很是遗憾,我在国内这些年,竟然没有亲眼见到过一个二奶。只是听说过,也许大街上迎面过来的某个陌生人就是,但是这种事情谁好意思,公开的站在大街上说自己就是二奶?长了这么大,有这么多亲戚,同学,同事,朋友,至今没有谁做二奶。婚外恋倒是听说过,好像还是不少,毕竟现在的人都已经悟透了人生的真实面目,生命是那么的短暂,只有短短的几十年,人非草木,谁能无情?你的忠贞也许并不能换来对方同样的忠诚。谁敢保证对方就一定对你死心塌地的,一心一意的心里只有你啊?所以,只要对于婚姻不是伤筋动骨的大事情,只要你在桌面下进行,两好和一好,似乎国人对此也比以前宽容多了。当然,这种事情毕竟不好放到桌面上,绝对不是什么光宗耀祖的好事情,一般都是悄悄的,最好是全天下没有别人知道。很少有谁为此去把家庭的平衡打破,毕竟家庭背后还有父母,还有子女。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家族之间的事情,想要为婚外情离婚,你愿意,你的父母,孩子,兄弟姐妹可不愿意。父母想要安度晚年,孩子需要安全的环境去成长,没准你自己心里也想着升迁,努力再向上爬一个台阶。但是,一个有二奶的男人想在单位有机会升迁,在国内也许是一个笑话,目前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用人才济济来形容当前的社会绝对不过分。现在教育已经产业化了,那么多重点大学的大学生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单位里面有那么多能人想着去向上爬,有那么多对手等着一个难得的机会,即使你没有什么缺陷,别人还想着给你编出点什么事情,你要是有二奶,这就是一个多么好的打击你的理由啊。用不着别人提,你自己就应该推出竞争,个中原因,咱们就不用分析了。据说中国有一个年轻的大学校长,最近一直很不得意,失去很多高升的机会,今后也难以在东山再起了。其中原因很多,但是个人问题,绝对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周围的家庭中,我至今没有听说过那个男人过春节带着两个女人和父母一起过,首先,没有那个父母对自己儿子有两个女人而自豪,其次,中国的居民住的那么紧密,你带着两个女人回家,你周围的邻居一定会对你侧目,那眼光会像刀字一样刺透你,吃不了你就兜着走吧。再说逢年过节的,同学,朋友聚会,一般都是夫人,孩子陪伴,没有谁带着另外的一个女人,除非他最近的思维有点问题。


    在我周围的倒是很多好家庭,夫妻恩爱,相互鼓励,相互支持,风雨同舟。至上表面上是这样的,在夏天散步,很多老人都那么大了还是手挽着手,越活越年轻,中年夫妻也是一派恩爱,祥和,年轻的那就更不用说了。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又都是邻居,谁家要是吵架了,那不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吗?即使两个人打架已经打的你死我活,恨不得一刀砍了对方为快,只要一听见敲门声,立即换上一副笑脸出去开门迎接客人,在人前好的简直是赛过度蜜月。当然,只要客人前脚一出门,后面立即恢复战斗,没准更加激烈。你想想,对于国人,还有比面子更加重要的事情吗?面子都没有了,人还活着干什么?


    很多人都有私房钱,那些私房钱上都是自己的小金库,不存钱不行啊,自己父母,兄弟姐妹,好朋友之间的礼尚往来,花钱自由一些,最好别让对方知道的太多。这样才有利于家庭的团结和稳定,因为很多家庭之间的矛盾就是由于两个家族之间的经济问题引起来的。


    当然,我讲的都是自己身边的事情,至于社会的其他阶层,没有接触过,所以没有发言权。即使也许现在国内二奶很多,但是更多家庭还是稳定的,毕竟目前的中国还是一个传统的社会。记得网上有一个人自称是二奶,夸耀自己很幸福,没有几天她就被所有网民愤怒骂的狗血喷头,成了一个过街老鼠,到了千夫指的程度,可见国人对二奶的痛恨程度,恨不得她在地球上立刻消失才好,别在那里污染人们的生活空间了,已经够糟糕的了。现在,虽然很多观念已经和以前很不一样了,但是,国人对于传统的道德,心里面还是有竿秤的。


    最极端的例子是,即使那些特种职业的小姐,有些人遇害了,警察很难查出她的真实身份,因为没有一个人用自己的真名去从事这种职业,也没有谁在自己的家门口工作,而是隐姓埋名的远离家乡,到一个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去工作。你自己无所谓,家人还是有所谓的,即使自己的家庭背景再不好,脸面还是得要的。


     我在国内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过一个二奶,但愿以后也不要遇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生活经历的原因吧.也许你的生活圈子比较单纯.就说我父母单位,正经的科研单位.就这样,还有人在外承包项目就包了情人的.年纪也一大把了.这在大陆真是很普遍.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公开的二奶比较少,但偷偷养外室的还是有的,搞情人的也不少。
coffeeisgood 回复 悄悄话 二奶根本不会住大院里,男人给她买房,用她名字,或租房,太太那里晓得?现在小女孩拜金拜上有钱有成的男人,例子多啦,因为东西部经济不平衡,她从乡下来渊海打工,选折住二奶村,二三千一个月,比没日夜的加班才六百元强;而城里的姑娘要傍有钱有权的干爹干爷爷,省略十到二十年奋斗,也不少的。看过徐州的董区长的故事吗?他不是步步高升吗?我觉得是一个字:国内太看重“钱”!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来访,很多人的见解确实远远高于本人之上。
佩服,佩服:)))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工作原因,我和中国公司老板接触比较多.我倒是见到过几个二奶三奶的,多是外来人员的情妇.一个台商在广东做生意,老婆孩子在台湾,他就有二奶三奶了.一个是海归,也是老婆孩子在国外,自己在中国开公司.

国内的老板,还没有见到老婆孩子住在一起还有二奶的.尤其是孩子小或者还想要孩子的,更加不会有二奶.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又差不多成人了,婚姻稳定程度就有可能下降.
神奇月光宝盒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几个大学里女友都经历了这个问题,有外面的二奶,可能人家叫外遇或者婚外情。有的老公说:我是认真的!我是听到了她们的哭述,不过当然没有见到这些“二奶”们了。
aidaiyl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博主的感受,我也觉得这里的华人把国内二奶情况人为夸大了。把几乎所有情况下的婚外情女主角都视为二奶,估计有一半人会急,因为玷污了她们神圣的感情。
我也同意博主关于影响晋升的观点,按国内目前的竞争态势,那绝对就是授人与柄,世上哪有不透风的墙,清算是迟早的事。至于贪官都有情人正好说明这一点。
从婚外情的角度看,很多人不是出国以后发现老美其实很重视家庭吗,其实国内的情况跟美国一样,大部分人还是很重视家庭,但这并不妨碍有一定比例的婚外情,尤其是成功人士。
我看这里之所以特别强调国内的婚外情,只不过是第一代华人出国前国内还异常保守,而出国后受文化语言人种所限影响艳遇,一回到国内,来自同文同种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常能演绎出故事。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好! 那妳就继续修炼,把心得和同胞姐妹们分享一下好啦.公德无量.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一些人认为中国男人和外国男人是同样好色的!
从人性上说,食色性也(孔子),西方的哲学心理学也是同样看法.
所以,适当的说法是:

好色是人(男女)的天性,其表现的方式因人(群体,地方...)而异.
中国人的二奶风气,是一种不良表现好色的方式.
(以上是vwbeetle学说修正版)

还有问题吗?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哈哈哈哈哈,没那么容易,我向来认为,亚洲人种是最优等人种,白人其次,黑人.............
我这没啥亚洲人的,几乎看不到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妳说的很有意思,中国(男)人可能更执着一些...

妳自己要小心啦! 不要被人家两句话就拐走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很混乱哈。书呆子这相仰望了。
谢谢MM 来访,想你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琴清MM关于二奶的思考:
第一,二奶怎么会住在你们单位家属区呢?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很多地方都有二奶村的。
第二,先上甜枣,城市里大龄女青年确实不少,有些人年轻时太理想化,最后剩了下来,丧偶的男人好像挺容易再找的。
再来西红柿,
不过,如果是我,宁找离婚的,不找丧偶的。谁知道她故去的妻子在他心里地位有多重?而且,因为感情没破裂,对方又不在了,他很容易尽想她好的地方,二妻太不容易完全进入他的心了。如果有孩子,那就更难了。呵呵。俺不是说不能接受别人的孩子,是不能接受他看见孩子想起她。

第三,家庭稳不稳定不能大帮看,得按照年龄和结婚念头来分析。就俺目前的看到,中年知识分子,结婚七到十年的最不稳定。呵呵

第四,包二奶会影响提干?此言差矣。很多头头都有二奶的,要提,为何不提同路人?多互相理解啊。不过话说回来,能包上二奶的,很多都是已经先提干了,觉得事业到了一定水平,想放纵一下了。呵呵

总体来讲,很欣赏你的思考,我从一个侧面给你补充点哈。如果说得离谱,你别介意哈。吃晚饭本来不想砸了,觉得砸你是吃饱了撑的。现在又觉得既然答应了,还是胡诌两笔吧。美眉周末愉快哈!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俺怎么觉得老外的搭讪术才绝呢。怎么都能找到搭讪你的借口,老外玩一夜情,哪像中国男人那么笨,还花钱包二奶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我多年的观察,好像发现一个现象: 中国男人比较好色!

各位有异议吗?
若是没有反对意见,三天以后,这就通过了!

这个学说(vwbeetle学说)是: 在世界上各种男人里面,中国男人比较好色!
这是中国人的一大悲剧.

X723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未曾看到二奶並不奇怪,首先二奶頭上絕對沒有標簽.其次作者的朋友不大會自動介紹他的二奶,尢其他的太太你也認識.最后你的朋友做二奶,我想她也絕對不會告訴你.至少我在國內見到一位熟人的二奶,最牛的是她的Tshirt上印著"小道消息總是對的",你看絕不絕?!
hhwong51 回复 悄悄话 包二奶要给吃、给住、给车、给玩外,二奶会想方设法生下孩子,同大奶争财产,手尾长,现在的人一般不包。只有高官大款有权有财的人,才能养得起包得住,其他人包了也是白包。大部分中产男女是找情人和换妻游戏。由於国内的女人越来越精,做你的情人,你不给名(份)就要给利。而且,我要的时候你家里出不来,不要的时候你又来约我,所以才有“找情人太累”的说法。最近几年兴起的换妻游戏,它存在於夫妻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又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因此,五年後“换妻”将取代“情人”,成为中产婚外情新潮流。

谗嘴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讨论热烈!以前是有“资本”的男人包二奶,现在是什么样的男人都想要二奶啊。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值得读.

我多年的观察,好像发现一个现象: 中国男人比较好色!

各位有异议吗?
各位有赞同的吗?

小喜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的理想是升官发财死LP,但是现在经济不好,很多二奶都下岗嘞,另外智商发达到能取大婆而代之的二奶好像还不长见,有,但少数.很多男人都是清粥小菜吃腻了,想打点野味加点荤,真要改朝换代,恐怕他们想都懒得去想,所以做二奶除了条正盘亮,眼光准,手要快,还要运气贼好,二奶能做大,绝对是个人才.

支持LZ一惯的好文章,谢谢!
dancingswan 回复 悄悄话 养二奶多累啊,大部分中产找情人。很多已婚男女都有情人。披层感情的外衣,省钱又省事。真正让我吃惊的是最近几个已婚女性的故事,都有家有孩子有情人。当然还有个共同的“正当理由”:据说老公在外面有人。
geged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家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人中,二奶在各个阶层实在不少,我爸妈原来住的房子楼上就有一个,生了两小孩,看上去是个苦命二奶,男的钱不多,她是外地到广东打工的,也算是找了一个当地男人留下来.那男的不经常来住,因为是过节,我妈让我给她们母女送些食品,说是挺可怜的.我上楼看,很穷,一件象样的家具都没有,我在那的时候,几乎每天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给她的小孩送一些,从那我了解中国的二奶并不是都是有钱人养的.
另一个是妹妹的高中同学养的,那男人是个大企业主,很有钱,也是养了一个外地来的大学毕业生,生了一男孩,但是男的说的很清楚,大老婆长的肥头大耳是聚财相,绝对不会为二奶离婚,但二奶总想结婚,因为财产问题,她不升大奶那份家业就没她和儿子的份.
我的一位师弟当官做了什么长,养了几年二奶,去年大老婆提出离婚,才离了不到三个月就把二奶升级了.
还有两位美国海归,老婆孩子都在美国,自己回去做事,他们每两三月回美国一趟,我问他们在中国当单身汉阿,他们都回答,这边有小太太照顾的,根本就不用掩盖.....反正我回去碰到的挺多,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有二奶也不能放在单位宿舍大院里,要放在商品房和民居里。
有二奶也不能暴露在亲戚面前。
让大奶二奶一块过春节?你以为二奶是古代的妾吗??可以公开?
除非脑残男人才想得出这主意。100%的是大奶二奶大打出手,直接把男方家的老头
老太太活活气死。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有二奶也不能放在单位宿舍大院里,要放在商品房和民居里。
有二奶也不能暴露在亲戚面前。
让大奶二奶一块过春节?你以为二奶是古代的妾吗??可以公开?
除非脑残男人才想得出这主意。100%的是大奶二奶大打出手,直接把男方家的老头
老太太活活气死。
realtt 回复 悄悄话 “至今没有谁做二奶。婚外恋倒是听说过,好像还是不少”:
这个还不够?婚外恋属于二奶的一部分吧。凡是不是正统太太,还有相好的,不都是二奶?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你并不是经常联系联系国内或是没人告你真相,或是你的环境很单纯,人家有二奶,有情人还会带回家吗?很简单,我有2个好朋友离婚后都有已婚男人在背后呢。而且我认识的有钱男人或是机关的权势一族都是有二奶或情人的!!!这就是国内的现状。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LZ比较单纯,像10年前的我,虽然我那时候念高中。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吧。我的同学中也鲜有,虽然他们大都高官厚爵了。

中学同学中有一个包的,后来大家聚会都不叫他了。

大学男生有想办法移民的,原因竟是国内的诱惑太多,怕有一天终于守不住防线,发生对不住妻子的事。
lovelatte 回复 悄悄话 1.你从来没见过二奶:可能性有:身边的女人都不漂亮 OR 认识的男人都没钱 OR 生活在80年代初 OR 最近十年少回国 OR 和朋友都不交心,人家都不告诉你真心话 (政府和大学正式偷情高发群)

2.从你的生活圈子来看:逛街少,唱K少,蹦迪少,泡吧少

3.现在有钱人都不太包固定二奶了,在大学门口接个新鲜的大学生,一周换三个

4.包二奶是不分阶层的,哪个男人不爱腥
云淡风轻ZHAO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傻冒,哪个男人找了二奶到处宣扬?即使是很好的朋友有时也不会知道.尤其是在比较冠冕堂皇的单位里.对于自己单干生意的人,哪个有点钱以后外面不养几个?
Bali 回复 悄悄话 Pinglun,干嘛用中国的过滤器?文学城在国内不是被禁的吗?

1)中国的中产阶级还是少数,大多数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下,所以中产阶级没有代表性。
2)香港包二奶最猖狂的群体是卡车司机,而不是有钱阶层。包二奶不用很有钱,只要比二奶有钱就有条件了。
3)二奶是养在外面的,不可能住单位宿舍。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处女快要绝迹了,二奶还不多,中国国情。这是从你的文章里得出的结论,可不是我的。呵呵。
pinglun101 回复 悄悄话 经多次测试、取证发现,WENXUECITY.COM采用中共提供的中文文字过滤器,违反美国宪法规定言论自由之条款。望各位作者、读者、商家采取行动保护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力,促使该网站在美国合法营业。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在新加坡,如果有人举报你是二奶,将被驱除出境,永远不许入境。所以二奶在新加坡绝不敢活动,都是躲在阴暗角落或其他国家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二奶你见不到。在国外倒是常见。我甚至见到新加坡前总理弟弟的二奶,也是被始乱终弃。活该透顶。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有幸混迹于中产之间,二奶貌似在中产之间不怎么流行,中产有情妇往往美其名曰“女朋友或者知己:讲的是”感情”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刺猬9 来访,最近一向可好 :)))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中产阶级的二奶应该是最少的,包二奶也是要有钱有闲的。一般都出现在资产阶级阶层和官员阶层。
你生活的环境很像70.80年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