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与美国人坦诚的交往

(2009-06-28 09:29:19) 下一个

  与美国人坦诚的交往---日记3

今天是我第四天过来工作,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是自家人,大家慢慢的已经变的很熟悉了,我发现在这里工作就像在国内工作一样,如果老板给你安排10点钟离开的话,一般主管是会让你按时离开的,如果时间还没有到的话,你的工作已经干完了,那么你就可以休息一下,或者是随便找点什么事情作,反正是不会让你早离开的,一定会让你把钱都挣到手里。

我认识了不少的朋友,有一个服务生长着一张类似于东方人的面孔,眼睛特别的大,特比的漂亮。她很自豪的告诉我她的祖母是东方人,年轻的时候特别的美丽,后来她的祖父作为一个美国军人进驻她的国家,认识了她的祖母,两个人一见钟情,就结婚来到了美国。真是浪漫啊。早就在小说中读过风流的美国大兵世界各地处处留情,处处留种,今天还真见到了一个他们的后代。我见过了她的父母,她的父母不在一起,她的妈妈有自己的男朋友,当她的妈妈和男朋友一起来吃饭的时候,她和她妈妈的男朋友很友好的打招呼,坐在一起聊很长时间的话。当她爸爸带着自己的女朋友来吃饭的时候,她也过去和爸爸的女朋友聊天,特别的亲热。这点和我周围中国人的家庭有很大的不同。

今天不是很忙,所以,休息的时间比较多。他们喜欢坐在一起抽烟,吉米,一个高高瘦瘦的,黄头发的男孩走过来邀请我一起加入,我走过去他给了我一只烟,我说NO,谢谢你,我还没有抽烟的习惯,他们对我还是有些好奇,毕竟我是在他们这里工作的有史以来第一个中国人,他们以前还没有和中国人交往过。于是,就以我为话题开始了谈话。他们问我是不是穿着古代的衣服在国内,真是奇怪,不知道什么样的宣传使得他们认为中国还是像古代一样。我告诉他们其实,我们的穿戴和美国人的差别不太,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多的差别。他们问我会武功吗?NONO。我说,我没有那个本事。我认为美国人其实对中国人了解的还真是不多,那些乱七八糟的展示中国愚昧落后的电影,和那些具有演绎色彩表现飞檐走壁的功夫电影,使得美国人对于中国人有很多的误解。来到美国以后,我也参加过中国人举办的一些介绍中国的活动,他们不知道从那里找来了一些老古董,表演着一些过时的乐器和一些早就过时基本上在国内已经没有观众再去看的节目。所以,在一般美国人的眼里,中国人最喜欢这些东西,其实这都是一些误导。

最有意思的是,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美国人的聚会,在他们的眼睛里面中国人还是穷的要命,中国人就知道吃,甚至她还讲了一个关于中国人的故事,故事说的是中国人认为地球上所有的动物都是用来吃的。我当时听了以后很不愉快。当场就告诉他们这不是现在的中国。看来,对于中国正面宣传的东西还是不够。

不过,他们对我是很友好的,认为我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哈哈,当然了,看来他们是很有眼力的,毕竟,我已经行了万里路,读了万卷书了。至少比他们的学识和见识超出一个很大的档次吧(开个玩笑,我知道这只是美国人的一句客套话)。美国人对于东方文化认为是很有魅力的,他们让我谈谈我的国家,谈什么那?肯定得说点什么吧,当然不能说那些污染啊,争斗啊,以及那些让人伤心的事情,得说点好的,我就说我的国家的历史是很长的,人是世界上最为友好的,总之,说一些让他们向往的事情。其实和这些单纯善良的人们交往,我很愉快。吉米告诉我他的爸爸也是一个厨师,他的弟弟也作餐厅工作,他本人高中毕业以后,就不再上学,就开始工作,作餐厅工作,也是他们家的一个传统,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在美国也是同样的一个道理。他们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美国市民家庭。辛勤工作,大把花钱,当月挣钱,当月花完。反正不愁没有钱花。简单的工作还是比较好找的。反正他们上不上大学都无所谓,生活的就是这么简单,快乐,没有心事,难怪他成天在唱歌。

他和自己的女朋友认识一段时间后,就同居,过的很幸福。不少美国人是爱情至上,只要有感情就可以同居,和中国人那种门第,物质等等的婚姻观念差的很远。他们的爱情观念就像国内的那首歌,路边的野花,只要你拍拍我的肩,我就可以跟你走,不管你明天是否依然爱我。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也许没有多久就分手,也许就过一辈子,也许还有很多别的可能,他们的人生也可以有很多的流星或者是昙花出现,好浪漫啊。

我很欣赏他们那种简单的,乐观的生活,快乐第一,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没事的时候,大谈理想,大谈人生,大谈未来。总之,有很多潜在的东西在束缚着人们,使得人们活的很不free。我在国内的时候,对人交往一直是很真诚的,却不时会受到伤害,毕竟目前中国的生存条件还是比较严峻,人口密度实在是太大,各种竞争实在是激烈。相对于国内,这里的生存条件是好一些,人们之间更加单纯一些。

这里的服务生总体上形象比较好,(当然,也有一些很一般的)。她们豆蔻年华,金发碧睛,白皙的皮肤,好多人身高至少在170以上,没有事情的时候欣赏一下金发美女也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人生的乐趣得靠自己努力去寻找,只要留心,人生处处都会有风景。

     只希望今后我在美国可以活的轻松快乐一些,虽然我来美国的最初梦想已经变得模糊,不过那也无所谓,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的调整自己目标的一个过程,只要可以活的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我努力的去忘记旧日的那些不愉快的人和事情,努力的去给自己找一个快乐的心情。用真诚的心去结交出现在我生命中的那些值得我去用心结交的那些美好的人,欣赏那些出现在我生命里面的那些值得记忆的每一件事情。希望我以后可以过的平安,快乐,简单,随遇而安,我感到这样的生活符合我的天性。

不过,在这里工作,我还是感到不平等,就是关于小费的事情,等着哪一天,我真正拿到了和他们一样多的小费了,我的心情才会平静,看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得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banban1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我接触的是另一类老美,当你与他们谈技术问题时,他们表现非常NICE。当你与他们谈论工作职责时,会有比较大的冲突。所以,你首先需要知道大家各自对事物的认知界限,然后再给出你自己的坦诚,对方认同你做事的价值观后,一切会很容易
banban1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我接触的是另一类老美,当你与他们谈技术问题时,他们表现非常NICE。当你与他们谈论工作职责时,会有比较大的冲突。所以,你首先需要知道大家各自对事物的认知界限,然后再给出你自己的坦诚,对方认同你做事的价值观后,一切会很容易
banban1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我接触的是另一类老美,当你与他们谈技术问题时,他们表现非常NICE。当你与他们谈论工作职责时,会有比较大的冲突。所以,你首先需要知道大家各自对事物的认知界限,然后再给出你自己的坦诚,对方认同你做事的价值观后,一切会很容易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文学城各位老前辈的指教,在下不胜感激,本文的名字改为《和美国人交往一定要小心谨慎》。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当然也有很多好的性格,如:他们(很多人)会做"顺水推舟,顺手人情"的事,这一点,中国人(尤其是生活在大陆的人)学过来,应该很容易,又非常"实用",因为很多中国人还是"自扫门前雪"的心态....另一个是:他们(很多人)会时时处处注意周围的情况,(不动声色的)观察旁边的人,"你"是随时随地被注意的人!...好是坏?...
总之,不要听了洋人的甜言赞美,就"芳心大动,以身相许",上自国家机密,下至自己的十八代祖宗,都全盘托出,就是为了表示自己的坦诚和忠心...那么,你自己也完了,已经没有什么"剩余价值"了,最多,再继续被人利用而已...何必呢? 也许,你问别人这个月赚多少钱,他都不愿告诉你啊!...
兵来将当,水来土淹;美国人对你的甜言赞美(有时也有善意的成分),你就美他回去个"甜言赞美"(跟着起哄)就得了;也许就成了 Buddy,Buddy了.快乐人生!
嘿! 顺便告知: 我正在努力学哲学,比读研的时候还努力,废寝忘食的...
ZBS 回复 悄悄话 支持Wiserman的看法。
美国人把个人利益(就业,升迁,权利等大项)抓得很紧,看得很重。一旦他们认为你的地位,言行,职责等危及到他们的利益,他们会毫不手软地施用阴的阳的所有手段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可怕的是表面上他们还好和蔼。你的坦诚可能是导火索,小心点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坏人到处都有,"美国"很容易就变成"BUDDY,BUDDY",但是,不要期望太高;来的快,走的也快.而最有名的一句话,可能是: "NO FREE LUNCH!"...为何来找我?
"坦诚"对中国人和对美国人的意义不太一样.不要误解.

有时和美国人一起做事,也相当愉快...但是,请记住: 他们打小报告比我们快,他们比中国人还会拍马屁,一般讲话都很好听,但是你不知他背后说什么...好像他们比中国人还阴.

在餐馆打工,由于这种工作没有什么竞争性,大概人事关系比较简单和容易相处.
对于正式的工作,很多公司,平日都说,"We are one family." 等到裁员的时候,都不是一家人了;当大量裁员时,什么"丑"态都出来了...

只要不是一厢情愿,应该可以找到"美国好朋友",我自己也有几位很好的多年"美国"好朋友.大家都能自重.
好自为之了.
~~~~~~~~~~~~~~~~~~~~~~~~~~~~~~~~~~~~~~~~~~`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Sounds has just been to USA.... so tiny , small and childish. These things can even only tell small kids domestic, sorry.
wxc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very true.....
JNR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there is not that much difference between USA and China… after you live here longer enough, after you experience enough with people and things here; you will find human beings are pretty much the same everywhere… USA is much more developed, while is still developing… and you just met this kind /class of American who are simple and not sophisticated…. There are all different kind of people in this country….wait another 10 years when you met enough all sorts of Americans and did all different kind of jobs… then come to tell us your story….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的几位,不过,美国人如果帮助你也是真心的,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到处都是技术封锁和竞争,但是,在美国相对来讲,他们对于我的帮助是真心的,很多事情他们都很耐心的帮助我去作。在国内充满竞争的办公室,做梦去吧。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喜气连年”和“Wiserman”,

人家跟你say hi,其实也就是say hi,别想太多.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同意wiseman,鬼佬的客气和有教养是很表面的,涉及到金钱利益时,丁是丁,卯是卯,根本没有人情可讲.

他们习惯于用法律来解决争端和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也培养或被培养成貌似绅士淑女的上等人,在一个社会安定,经济发达,公共秩序文明的国家里最大限度地享受他们自己精神和物质上的自由.

人家跟你say hi,其实也就是say hi,别想太多.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与美国人坦诚的交往"
改成: "与美国人'说话明白'的交往" 比较适合.
因为,你若把中国人的"坦诚"观念用到美国人身上,我可以担保:你会失望的.一般地说,中美的"坦诚"不太一样!
在不同的情况下,处久了,你看法必然会"变"的.

好比:
情况一: 在商店,餐馆,超市...打工,看到一些社会真相,是一回事...
情况二: 在公司做研究人员,工程师,经理...等的"中等人物",是另一回事.很多"办公室的勾心斗角(office politics)",争风吃醋...
情况三: 在公司里做高级主管(VP/P,Sr.Mgr...),这些人做事,是不按公司法行事的,斗争很凶悍(有时是生死斗)!
情况四: 自己开公司,做生意...每天要打拼,钻漏洞(法律边沿)...
我经理过上诉四种,尚有其他情况,...久了,可以自己领会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