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愉快的火车之旅( 3 )

(2009-05-24 15:04:26) 下一个

                                          国内愉快的火车之旅(3 )
         下了飞机以后,我就直奔火车站买票,但是运气实在是不好,所有的卧铺票全部卖完,所有的动车也没有了,只有硬座,而且没有位置,只能站着。
        买还是不买,要是不买的话,还得找地方去住,拖着这么多行李真实一件麻烦的事情。想想自己家里温暖的有着厚厚毛毯的大床,想想父母在家里已经给我准备好了丰盛的中国饭,他们的手艺可是举世无双,在电话里他们告诉我给我准备好了各种菜的料,每顿饭要给我至少做三样家乡菜。我在国外整天乱吃西餐。自己的做饭手艺实在不好,在美国又没有那么多纯正的中国调料,所以我的胃口总是受到委屈,好可怜啊。听到父母的话,我的口水已经开始哗哗的流,好像一条小河,肚子一个劲地叫,(实在不好意思), 好久没有吃过好东西了,这个时候我已经归心似箭了,宁愿站上 4 , 5 个小时的夜车,也要早一刻种到家。只要到家一切都好说了,于是我毫不犹豫的买上了一张站票,心想没准上车还可以补上一张卧铺那。
        等我上了火车,才傻眼了,中国的人口密度实在是大啊,在走廊上全是人,连脚也放不开。我觉得自己简直脑子有问题了,才到美国呆了没有几天,就忘记了中国的国情。怎么连这个起码的常识都忘记了。也许是看我实在疲倦,旁边的一个老兄问我是那里人,我说是山东的,老乡啊,他很高兴,一起来坐吧,小妹。可是他实在是有些胖,他坐的是一个三人座的椅子,上面已经坐了三个人,他和另外的一个人比较魁梧,还有一个人不胖不瘦,但是他们很热情,大家使劲地挤挤,善良的给我让出一小块位置。我很感动,就坐下了。亲不亲故乡人啊,尤其是在他们自己都很紧张的情况下竟然给我了一小块位置,真是雪中送炭。这个时候,我发现,在我的周围,那些两个人的座位,基本上都坐了三个人,那些可以坐三个人的地方都坐了四个人。这些善良友好的国人,虽然自己困难,但是还想着去关心,照顾周围的人,我一下飞机就遇到了这么多的麻烦,但是,我还是认为世界上最好的地方还是自己的家。
        一个学生很幽默的告诉我他旁边的男孩子很感谢他,因为,本来是一对情旅正好座在一个两人的座位上,男孩子很主动的让他坐在一起,这下子就有三个人坐了。男孩子可以很密切的接触他的女朋友了。这下子可占大便宜了。我们这四排座位,本来应该有 10 个人座位,这一下子就有 14 个人来坐了。 在火车上我被挤的要命,但是一下子见到了这么多友好的国人,还是特别愉快。这么好的人气,所有的人都在那里说中国话,满耳朵听的都是中国话,在美国那里有啊,终于可以随心所欲的说中国话了,对于心灵真是一个极大的放松。四海之内皆朋友,见面是一个缘分,尤其是在火车上的缘聚,更是因为其短暂而有魅力。虽然以前不曾认识,虽然下了火车以后再也无缘再见。但是,人在旅途,有这么多陌生而又友好互相帮助的朋友,确实可以把一切不愉快给消除。
        见面就是朋友,大家开始了神侃,气氛确实很热烈,这一个小小的圈子就是一个小世界,人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有军人,有行政人员,有推销员,有无业的学生,还有度蜜月的情侣,在火车上神侃可以无拘无束,没有人追究你的来路,没有人管你的话是否真实,只要这一时刻开心就好。在美国这段时间,我一直是处于那种有些压抑和孤独的状态,每天见不到几个中国人,好容易见到几个也是道不同,不相谋,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家伙,并且摆出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表情,一见就烦,还不如不见。
       现在很好,一下子有这么多人平等的在一起侃大山,在一起吹牛,在一起谈一些熟悉的话题,听听都是一种放松。那位不知名的老兄好像对我从那里来极有兴趣,一再追问,我笑着说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来的。很远?他带着调侃,眼里面有着不屑的表情,小妹,再远可以比的上你老哥曾经走的远吗?我从新疆到西藏,从天南到海北,中国那里没有去过啊,你比起我来差远了。我还是一个劲的笑,我实在不想说自己来自美国,虽然我再傻,我也知道人在旅途少说为妙,我身上的美金虽然在美国用起来很少,但是一换算成人民币,还是比较可观的,我不想在路上有什么闪失,毕竟,我还是有起码的常识的,现在小偷这么多,丢钱的滋味可是不好受。所以,我再三的闪烁其词。这愈发使得他好奇。他像一个孩子似的非要问个清楚。我只好告诉他来自美国。难怪,他说从一上车就看着我的行力比较多,就很奇怪。看来你是比哥哥去的地方多,他很服气的对我说,那里那里,我的谦虚着,虚荣心也得到了满足。
        周围的人一下子对我产生了好奇,突然之间,我成了人们注意的焦点。于是,他们就像记者一样开始对我进行了采访,问我很多很多的问题。说句实话,国人对于美国的看法就好比我没有去美国之前的看法是一样的,带着一种理想主义的色彩。非得让我讲讲美国的生活,我在美国这一段时间,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如此的关注这我,现在突然之间变的和明星一样,被众星捧月,倒是弄的我有些飘飘然,自我感觉突然好的不得了。于是,我的虚荣使得我把自己在美国的生活美化了好多。其实,说句实话,自己在美国的生活质量,真的过的还不如这些国人好,每个月的房租,和各种保险简直使得我钱包瘪瘪,在中国,最起码人们的收入还是有节余的。在工作之余,人们还可以经常走亲串友,市民阶层没有事的时候,还经常聚聚喝几杯,吹吹牛,小日子也是过得很美。在美国也有美国朋友邀请我们聚会,但是,感觉和在国内聚会的心情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只不过,目前出国的人还是少数,人们回国以后,很多的人和我一样的虚荣,总是在美化美国的生活。因为面子很重要,有谁会在大庭广众之下,说自己那些不愉快,尴尬的事情啊。所以,使得很多国人认为只要在美国,肯定过得比在中国好,其实不然。并不是所有的人在美国都是过得那么好,(当然也有很多幸运儿,在美国过得确实很幸福,遗憾的是,哎,我不属于这种幸运儿)。国外生活的甘苦只有自己最知道。但是,对于没有这方面经历的人,你一时还没有办法解释清楚,只好泛泛的讲讲美国的概况和一些使人感到有趣的话题而已。我告诉他们孩子上学可以免费,收入不高的人孩子的午餐也可以免费。我又说美国的空气很好,没有太多的污染。本来我想谈谈自己初到美国遇见的那些困难和挫折,但是,说不出我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话到嘴边却一直没有说出去。除了自己很要面子以外,对我当时的行为,没有任何别的解释。 
     大家对我很好奇,很认真的的听着我的每一句话,很感兴趣的对我每一句话热烈的发表自己的议论。我感到国内的火车虽然是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但是,也是一个让人最为愉快的地方,这段火车上的经历确实使得我很难忘。虽然人在旅途,却一点也不感到寂寞和孤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感受你的好文章,好像自己也在坐火车。
中国有很多问题,但是,家还是好的。
我每次回国都回碰到点什么不愉快,但是还是喜欢回国,喜欢那种感觉。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ucespruce的评论:哈哈,我想到我坐10个小时火车的时候哭也来不及了。想想都头疼。
sprucespruc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只有4个小时....
4个小时哪需要卧铺啊。再说坐长途车也行啊。博主坐超过十个小时以上的火车再来写感受吧
sprucespruce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做飞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是的,虽然人很多,但是如果遇见几个很有意思的旅客,路途还是很愉快的,虽然大家都不认识,那种气氛却很亲切,仍然有回家的感觉。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中国的火车上是很拥挤的,就连洗手间附近都是人,卫生条件也不好,好歹我只坐了4个小时,又遇见了几个很让人愉快的旅客,所以,还是可以忍受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怕中国的火车,在火车上,我不敢喝水,不敢吃东西,因为不想上厕所. 真的很佩服你,居然打站票.我可是怕S中国的火车了.1998年,我从北京去新疆,居然在火车上待了2天3夜,(大概是这个数,)那就是我最后一次做那么久的火车,这辈子也不想做了,虽然是卧铺. 不过我想试一次北京到拉萨的豪华旅游列车,据说是5星级的.
218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没错,一回国特别是坐火车听人侃大山,就感觉自己在一个大家庭里,亲切,生动....国外真的的是冷冰冰,还是自己的家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