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学生的数学真差啊

(2009-04-05 12:46:22) 下一个
                                                   美国学生的数学真差啊 

          美国小学生的数学真差啊,虽然美国在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上面是举世无双的,美国人那种与生俱来的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和自豪感,也许就是在那些受到过良好教育教师们成功的培养下从小形成的。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我就听说美国人的基础教育不如国内的好,当时还没有当作一回事,现在来到美国后,才深有体会。我的儿子当时在国内上完了一年级,来的时候就开始上二年级,在国内的二年级的前一,两个月就已经把乘法给学完了。但是,在美国的二年级却学的是一百以内的加减法,所以,我孩子每次的数学都是名列前茅,真是郁闷。前几天给国内的朋友打电话,结果他们现在连除法都学完了,而我的儿子还在那里高高兴兴的,自信的了不得的算着一百以内的加减法,这在国内一年级的前几个月就早已经完成的工作了。

        前几天,我去给孩子开家长会,老师很自豪的拿出孩子的成绩说你的孩子好优秀了,好了不起啊,好成功啊,好受欢迎啊,总之,他把所有能够想出来的好词都用在孩子身上,最后他拿出成绩来,我一看在 85 到 92,3 之间,孩子的老师说,你的孩子是一个多么优秀的孩子啊,可是,要是这个分数在国内,简直就是个中等偏下的成绩。

       虽然,我目前仅仅接触的是小学的数学,但是,想想临出国前准备的那些 GRE 考试,这号称世界上最令人头疼的考试,美国人的数学部分,对于中国学生来讲简直是喝凉开水,据说考接近满分的中国学生大有人在,可见我们中国学生的数学远远比美国人好的多。

       所以,在美国的高科技领域,到处都活跃着中国科学家和印度科学家的身影。很多美国的有志之士早已经看出了这个问题,奥巴马就曾经说过:“我的意思是,他们(中国和印度的学校)没有更好的设备,但他们在数学和科学上表现超过了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对数学有兴趣的孩子学得会比中国的水平还有高 - totally agree. I have to say in my office, we have two American wihte guys who are like that. Really smart. My math is not bad, but compared to theirs (mathatical instinct), I don't think I can ever catch up. BTW, they are not any scientists, but professionals in marketing.
ahniu 回复 悄悄话 yes, study good math, be a very computer programmer and work for people don't know math.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同意这样的论调,重要的是教学方法不一样,中国强调记忆和反复练习,而且美国老师不会强迫孩子做很多练习题,会鼓励他们用自己的方法去学去算,从中得到乐趣。

但是真正对数学有兴趣的孩子学得会比中国的水平还有高,因为越到后来,美国人善长提“为什么”和发散性的创造性思维就发挥优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