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小学刮起了中国风(我在美国教汉语)

(2009-04-24 09:43:57) 下一个

           美国小学刮起了中国风

  在给孩子开家长会的时候,孩子学校的班主任听说我在大学里面教汉语,高兴的邀请我给他们班里面的学生上一堂介绍关于中国文化的课。

  于是,我来到了这所学校,给孩子们介绍一下中国的文化。但是,我目前身边没有更多的图片和实物,所以只能找些简单的东西来设计我的课堂。我知道美国学校的上课是比较随意的,所以教孩子们一些比较有趣的,容易接受的东西很重要,如何下手那?我为此考虑了很长时间。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是很强的,最喜欢用手的触摸去感知外界的事务。所以,我就先教孩子们学习怎么用中国的筷子吧。我拿起一把筷子问孩子们这是什么,“chopsticks”大家异口同声的说,你知道怎么用吗?孩子们直摇头,今天我教你们怎么用筷子,孩子们都激动的拍起手来,急切的想拿到筷子。看来是抓住他们的兴奋点了,这下子就好了,下面的课就可以顺利的进行下去。于是,我给每个孩子发下一双筷子和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积木,教孩子如何用筷子把积木给夹起来,孩子们好奇的拿起筷子,专心的开始了他们的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一个孩子可以夹起积木来,于是我给他们作示范,孩子们仔细的看着,用心的去做。“Successful”一个孩子激动的大叫起来,“I am also.” 又一个孩子叫了起来。“You are great ”“wonderful” “excellent”我走到每一个孩子的身边,用眼神,用手势,用话语去鼓励他们,越来越多的孩子激动的喊了起来,“Teacher ,look”孩子们最需要的是鼓励。作老师的每一句鼓励的话语对孩子来讲都是极为非常重要的,所以,必须用积极态度来引导孩子,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师生感情,还可以使孩子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大约一刻钟的时间,所有的孩子都学会了用筷子,他们自豪的用筷子夹起积木,高高举起来给我看,每个孩子的脸上都笑开了花。

  于是,我们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学习,写中国汉字,这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个部分。其实他们的所谓写孩子就是在那里面画画,就是在那里面画汉字,毕竟时间很短,不能系统的教,但是,可以使得孩子得心里面扎下一个汉字的概念,知道汉字是怎么回事,心里面有了一个种子,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想这颗种子一定会在孩子的心里面生根,发芽的。我先教孩子们写一些最基本的汉字,比如说人,日,月,山,木。我走到每一个孩子身边,去检查他们画的汉字,孩子们的学习能力简直是超出了我的想象,还是那句话,孩子真是一张白纸啊,上面绝对是洁白的,你可以在上面任意画出你所喜欢的图形,在学习写汉字的方面的速度绝对超过了我所教的那些成年人。

  下课了,那群可爱的,就像鲜花一样美丽的各种肤色的孩子,像潮水一样紧紧的把我围在了中间,因为他们特别特别的喜欢我,非常非常的喜欢和我沟通。他们还有着问不完的,关于中国的问题来问我。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遥远的东方国度,对于美国的孩子们来讲是一个多么美好而又神秘的地方啊。

  爱国可以从小事做起,可以从身边做起。



                    我在美国教汉语 (修改稿)

        在给孩子开家长会的时候,孩子学校的班主任听说我在大学里面教汉语,高兴的邀请我给他们班里面的学生上一堂介绍关于中国文化的课。
    于是,我来到了这所学校,给孩子们介绍一下中国的文化。但是,我目前身边没有更多的图片和实物,所以只能找些简单的东西来设计我的课堂。我知道美国学校的上课是比较随意的,所以教孩子们一些比较有趣的,容易接受的东西很重要,如何下手那?我为此考虑了很长时间。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任何事情一定要让孩子感到有兴趣,只有这样,才可以把孩子们引进汉语学习的大门。所以,这节课一定要让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让他们感到上中文课是一件极为有趣的事情,以后,他们就会对学习汉语产生极大的热情,对中国文化有着一种亲近的感觉。

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是很强的,最喜欢用手的触摸去感知外界的事务。所以,我就先教孩子们学习怎么用中国的筷子吧。我拿起一把筷子问孩子们这是什么,“ chopsticks ”大家异口同声的说,看来他们对此还是了解的。你知道怎么用吗?孩子们直摇头,今天我教你们怎么用筷子,孩子们都激动的拍起手来,急切的想拿到筷子。看来是抓住他们的兴奋点了,这下子就好了,下面的课就可以顺利的进行下去。于是,我给每个孩子发下一双筷子和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积木,教孩子如何用筷子把积木给夹起来,孩子们好奇的拿起筷子,专心的开始了他们的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一个孩子可以夹起积木来,于是我给他们作示范,孩子们仔细的看着,用心的去做。过了几分钟以后。“ Successful ”一个孩子激动的大叫起来,“ I am also. ” 又一个孩子叫了起来。“ You are great ”“ wonderful ” “ excellent ”我走到每一个孩子的身边,用眼神,用手势,用话语去鼓励他们,越来越多的孩子激动的喊了起来,“ Teacher ,look ”孩子们最需要的是鼓励。作老师的每一句鼓励的话语对孩子来讲都是极为非常重要的,所以,必须用积极态度来引导孩子,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师生感情,还可以使孩子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大约一刻钟的时间,所有的孩子都学会了用筷子 , 他们自豪的用筷子夹起积木,高高举起来给我看,每个孩子的脸上都笑开了花。
于是,我们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学习,写中国汉字,这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个部分,大家都知道孩子最爱画画,尤其是画一些生动的事情。其实他们的所谓写汉字,就是在那里面画画,就是在那里面画汉字,毕竟时间很短,不能系统的教,但是,可以使得孩子得心里面扎下一个汉字的概念,知道汉字是怎么回事,心里面有了一个种子,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想这颗种子一定会在孩子的心里面生根,发芽的。在机会合适的时候会长成一个参天大树的。我先教孩子们写一些最基本的汉字,比如说人,日,月,山,木。我走到每一个孩子身边,去检查他们画的汉字,孩子们的学习能力简直是超出了我的想象,还是那句话,孩子真是一张白纸啊,上面绝对是洁白的,你可以在上面任意画出你所喜欢的图形,在学习写汉字的方面的速度绝对超过了我所教的那些成年人。没有想到仅仅用了很少的时间,我就教会了所有孩子写这几个汉字。

我说我要找几个写汉字写的最好的孩子来到我们的黑板上去写汉字,谁写的最好那?我是,我是,所有的孩子都把手给举起来了,老师,我是最优秀的,我也是。美国教育体系最大的优点就是在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方面,几乎所有的孩子在一入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他们自己是最棒的。即使一个极普通的孩子,老师也会发现他有着与众不同的地方。即使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老师就会发现他在打棒球方面或者是在游泳,美术,音乐方面具备着优异的天赋。在美老师的眼睛里面只有不好的老师,没有不好的孩子。自己教的孩子永远是最棒的,所以,美国孩子对于自己个人的能力来讲是很自信的,他们总是认为自己可以做好很多很多的事情。所以,班里所有的孩子都认为自己的汉字写的是最好的。班里面一共有 14 个孩子,我分成了 3 组让他们走到黑板上。每个孩子都很自信的写下了这几个汉字,有的写得很快,是个聪明的孩子,有的写得慢一点,但是写的非常漂亮,非常认真。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写得很好,很自信的让我去看他们写得汉字。不错,还真是不错,他们还真是写得很好。看来美国孩子学习汉字来还是很有天赋的,如果以后如果我有机会和时间的话,我一定会多到学校去给孩子们上汉语课,多去给美国的孩子们教授汉语,教他们欣赏一些中国歌曲和音乐,给他们去传授中国的文化,让中国文化在美国孩子们的心理扎下根。 下课了,那群可爱的,就像鲜花一样美丽的各种肤色的孩子,像潮水一样紧紧的把我围在了中间,因为他们特别的喜欢我,非常非常的喜欢和我沟通。我这一节课给了他们非常特别的体验,让他们知道了很多很多来自一个东方国家的故事。他们还有着问不完的,关于中国的问题来问我。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遥远的东方国度,对于美国的孩子们来讲是一个多么美好而又神秘的地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朱启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雪儿的文章越写越好了!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您的文章。您也许可以看看我的汉字文章。也许您会有对汉字更深的理解。您和您的学生也许会有更多的汉字话题。
传播文化,发扬汉字。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ackrose的评论:
谢谢您的夸奖,多联系啊:)))
blackrose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你的文笔好,原来在国内是教中文。
你的文章犹如白描绘画,直爽坦诚,没有过多修饰和掩饰,但是绝不缺乏情感和动人的力量。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i00000 , 青柏,Wiserman 的鼓励,我会更加努力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前年我也教过一段时间的周末中文课,很有意思...
学生喜欢听我说嫦蛾奔月,玉兔,玉树一直长的故事(中英并用).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对啊,咱中国人为国争光就是从自己做起。让其他人种看看中国人是甚么。。。
mi00000 回复 悄悄话 爱国可以从小事做起,可以从身边做起。-------喜欢你这句话。在海外的华人,我以为,最大的爱国,就是象你这样,用善巧的方法,向别人传播自己的文化。做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