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来到美国后开始堕落

(2009-03-30 10:22:34) 下一个
来到美国后开始堕落
来到美国后我开始堕落了,说句实话,现在我都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很不好意思,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一直在国内的国有大公司上班,后来又在大学里面当老师。一直是一个奋发上进的好青年,领导让作什么就作什么,给多少钱就要多少钱,从来就没有讨价还价的时候,因为大家的工资是公开透明的,谁也不会比谁多多少,所以心里面也是很平衡的。
现在来多美国以后不知道为什么,心里面老是觉得自己的价值没有被认可,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挣钱挣的实在是少,简直是要接不开锅了(当然是和国内的生活质量相比的)。所以,经常和老板讨价还价,这不,最近餐厅老板给我的工作时间每周少了两个小时,我就跟她谈了半天的时间,后来她又给我加了四个小时的时间。试想如果我不跟她谈这个问题的话,那么我的收入就会莫名奇妙的减少了。老板不在乎谁干这几个小时,可是我却很在乎的,因为少了工资会直接影响到我的生活的。所以,我必须去和他沟通。而且告诉老板后,老板对你的工作很满意的话,还保证以后还给我再加时间。
前两天,在学校的老板告诉我要给一些老师教上几次中文课,因为这些老师就要去国内讲学,所以需要进行一下强化训练,我一口答应了,但是老板却没有谈课时费是多少,我开始还不太好意思问价钱,但是,心里确实是很想知道,要是在国内的话,我就不会去问的,给多少就是多少,反正大家都是一样的。但是在这里要是不问的话,说不定就会成了义务课程,我并不是那种斤斤计较的人,如果我要是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和时间的话,而不是想现在这样还天天为吃饭而工作的状况的话,我是非常愿意作任何义务工作的,但是,现在还不行。于是,我就主动去问工资,老板说的数目是我所设想的一半,我很失望,于是,我实话告诉老板,必须得给我加工资,否则的话,没有办法上课了,因为我备课就得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因为没有适当的教材,所以我还得给学生们去准备教材,还得去编写教案,准备各种考试的卷子,所以劳动量其实是非常大的。老板很认真的听着,最后,他对我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表示认可,而且,我给学生上课确实是非常的认真,在学生们中的口碑还是很好的,大家对于我的课还是认可的,于是老板二话没有说当场就拍板了。我突然感到其实自己很有成就感。
最让我不好意思的是,我不但自己这样讨价还价,我还影响了周围的很多人去这么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在美国,吃了气,要说出你的不满感受,但是,不必要每次都生气.
要敢出头,(也要想到出头后的责任),就会有人跟你走,也许会受到重视....不要怕,继续努力和改进.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谢谢您了,看来我在这里得转变观念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妳做对了;美国的社会制度是要尽力压榨性的,不能客气.
继续努力.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gjig的评论:
大陆的人不是不想,只不过是想做而不想明说,讲得好听点是要面子,讲得不好听的是虚伪。
wxcqq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very American way.....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这怎么是“堕落”呢?按照美国文化,这叫“表达自我”,“直抒己见” (being assertive),即使按今天中国的标准,这也是大可以理直气壮的。

顺问曾宁好!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要是我回国后,大家都会说哎,好人又少了一个。一个曾经多么好的青年啊,才几天啊就变成这样?伤心,伤心啊。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gjig的评论:说的好啊,在这里真是不能羞羞答答的啊,我还真的有个适应过程啊,现在我的思想要是回国的把周围的人给吓坏了。
jigjig 回复 悄悄话 象我们这些在公有制国家长大的人,一头扎入资本主义社会,的确需要在思想上好好补补资本主义的课。我周边很多人,谈起钱来坦坦荡荡,不象我们大陆背景的人羞羞答答。我们在国内被灌输的共产主义思想(譬如,先人后己),在这边毫无用处。用个词说就是,我们需要脱胎换骨。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